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中國時報

C肝新藥 病患擬自付5萬 9月召開公聽會討論

魏怡嘉/台北報導  2016/08/12  

C肝新藥擬明年有條件納入健保給付,第一年健保將支應25~40億元,為降低健保財務負擔,醫師專家建議,病患自付10%藥費,若以健保議價25萬估算,病患要自費2.5萬元。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藥品差額目前沒有法源,C肝新藥健保不會讓病患差額負擔,但不排除提高健保藥品部分負擔,目前為20%、上限200元,9月將召開公聽會討論,未來C肝病患使用新藥需負擔部分藥費,「也不是不可考慮」,而若取消200元上限,以20%部分負擔計算,病患需自付5萬元。

 
 健保署表示,C肝新藥納健保不會讓病患差額負擔,但不排除提高藥品部分負擔,目前為20%、上限200元,將來若取消上限,病患需自付5萬元。  (本報資料照片)

醫師建議 自費1成2.5萬

李伯璋表示,經過與藥廠議價後,目前三家藥廠已有二家、二種治療基因型第一型藥物,同意一個療程降價為25萬元以下,據瞭解為249888元,待8月的共擬會議及9月健保會召開後,即可匡定相關健保預算分配及治療對象的優先順序,分批納入給付。

健保署昨日邀請台灣肝病研究學會理事長簡榮南、肝基會執行長楊培銘,召開C肝新藥納入健保給付說明會。楊培銘表示,在最好情況下,當然希望C肝病患治療時不要有財務上的負擔,但健保財務有其壓力,若非得已,加上使用者付費前提下,可考慮讓病患自己負擔10%的藥費,至於要用藥品差額還是提高藥品部分負擔方式,由健保署決定,醫界沒有意見。

擬負擔20% 取消上限

根據健保署資料,鄰近亞洲國家對C肝新藥也是採病患部分負擔藥費的方式,以日本負擔比例為30%、約20萬元,南韓負擔比例也是30%、約8萬元。目前國內藥品部分負擔為20%、上限200元,若取消上限,仍維時20%計算,C肝病患使用新藥要自付5萬元,但健保藥品部分負擔是否要上調,仍要視9月公聽會是否有共識而定。

至於醫界人士擔心C肝新藥治療會引發排擠效應,李伯璋指出,健保署會依病人的病況分批納入,且由總額的其他預算來支出,不會稀釋點值。

1年預估有近萬人受惠

C肝病患適用新藥治療對象,包括傳統治療無效者、肝纖維化嚴重者、換肝患者、肝衰竭者、不宜接受傳統治療者及愛滋感染者等,1年預估有8000到1萬人受惠。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元氣網

C肝新藥貴 2藥廠降價

聯合晚報 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2016/08/10  

全國約有55萬至60萬名C肝病患,若不治療將成慢性肝炎甚至肝癌,但C肝患者高達45到50萬人未治療。衛福部決將台灣C肝口服新藥治療將納入健保,但藥廠是否願意降價成為重大關鍵;健保署請三家藥廠限時答覆,已有兩家願意將每個療程治療價格壓至25萬元,台灣將成為全球C肝原廠藥物價格最低的國家。

 
資料來源/各藥廠、肝基會 圖/聯合晚報提供

目前共有艾伯維、必治妥、吉立德等三家藥廠C肝口服新藥取得台灣藥證,但均需自費,其中以吉立德藥價最高,一個療程需140萬元,艾伯維、必治妥則分別為85萬及40萬元。

據了解,艾伯維、必治妥兩家藥廠均同意降價至25萬元,吉立德則因藥物適應症較廣,具有獨特性,不願意加入這場健保給付戰局,仍堅守自費市場。

衛福部長林奏延7月底宣布明年起C肝口服新藥納入健保,引起私立醫療院所協會大反彈,上周召開會議邀專家、健保署官員、藥廠代表開會;對C肝納入健保一事,醫院代表砲聲隆隆,認為實施後恐壓縮至健保總額、稀釋點值,讓醫院盈餘大縮水,恐讓醫療環境更血汗,放話下個月健保會將投反對票。

「錢從哪來?」私立醫療院所協會理事長謝武吉說,「C肝患者接受口服新藥治療,這當然是好事,但沒有錢,如何推動?」

他表示,從明年起,一年30多億元愛滋病治療經費將由健保署負責,加上菸捐短收60多億元,兩者加起來健保預算就少了百億元,如果再加上C肝口服新藥這個「無底洞」,健保點值勢必大幅稀釋,影響醫院營運。

謝武吉表示,如果衛福部執意全額給付新藥,醫院將反對到底,他建議患者自費五成、自付12.5萬元,才符合使用者付費原則,患者才會乖乖吃藥。

謝武吉指出,下周四將召開第二次會議,將提出患者自費五成的訴求,如果健保署仍無法說清楚C肝治療經費來源,又要全額給付,就算部長已經對外宣示,但醫院代表仍會推翻此項提議。
----------------------------

【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醫界反彈 健保署長:朝公務預算支付

衛福部預定明年將C肝口服新藥納入健保給付,引起醫院反彈,要求患者需支付一半藥費,
但健保署長李伯璋斬釘截鐵地說,「不會考慮讓患者自費」,目前朝向以公務預算方式支付醫療費用,正積極向行政院爭取中。

中研院院士陳定信指出,患者自付一半藥費,這萬萬不可,除了違背現行健保法規,也將影響患者的治療意願,「難道要經濟情況不好的患者就死在那裡」。

陳定信表示,政府打算C肝防治列入國家型防治計畫,但據了解,副總統陳建仁、衛福部長林奏延等人也正苦惱「錢從哪來」,現正設法籌措財源、專款專用,不致影響到醫院的權益。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蘋果日報

納健保 C肝2新藥願降至25萬

衛福部日前宣布,最快明年C型肝炎口服新藥納入健保給付,健保署初步議價,四種新藥有兩種同意將藥價降至官方訂定的二十五萬元門檻,下周四送專家會議討論,若過關且下月健保總額協商順利,患者明年就能免自費吃到這兩種新藥。但醫界建議,為免排擠健保資源,患者應部分自費。

【邱俊吉╱台北報導】 2016/08/11  

 

醫界建議部分自費

全台約五十五萬名C肝患者,傳統藥物副作用多,常讓患者卻步,口服新藥副作用少,但藥價高,在產學界爭取下,衛福部長林奏延日前釋出利多,宣布將新藥納入健保給付。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長施如亮昨說,各藥廠最初開出的健保價為三十三萬到一百六十四萬元,衛福部希望壓到二十五萬元,經溝通僅兩種新藥的業者願接受,因此下周四召開的專家會議,僅會討論這兩種新藥,若過關將再送下月召開的健保總額協商,由學者專家決定經費分配及用藥順序。至於因價格太硬遭排除的另兩種新藥,施指藥廠未來仍可申請。

私立醫療院所協會理事長謝武吉說,新藥價格高,這二十五萬元不能全由健保埋單,否則恐排擠其他資源,病人應自付一半;肝基會執行長楊培銘認同部分自費,但要自費多少可討論。健保署長李伯璋說,不傾向讓病患自費,會透過協商讓藥費都由健保吸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