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元氣網

肝癌治療武器多 跨科團隊治療病灶除

聯合線上 文:張文益   2016/08/18  

根據衛生福利部最新統計,肝癌高居國人癌症死因的第二位,醫師表示,肝癌死亡有半數是肝功能不佳、肝硬化所致。由於肝癌治療方式多元,早期肝癌有治癒機會,即使是中晚期肝癌也別灰心,透過不同治療策略仍有機會殲滅腫瘤,穩定控制病情。

 

「肝癌病患有近一半的人是肝硬化。」高雄長庚紀念醫院腸胃肝膽科主治醫師盧勝男說,肝硬化、肝功能太差是造成肝癌死因,治療時除了根據腫瘤數、大小、侵犯位置外,肝功能好壞也是醫師評估用藥的重要依據。目前「巴塞隆納(BCLC)分期」是國際上最廣泛使用肝癌期別判定,它將肝癌分成0、A、B、C、D共五期,0及A屬於早期可治癒肝癌,腫瘤不超過3顆,且每顆小於5公分以下,患者透過手術切除、肝臟移植或射頻消融的電燒治療,可徹底殲滅病灶、治癒肝癌。

巴塞隆納的B、C、D期,後者D期為無法治療肝癌,一旦患者長期臥床或嚴重肝硬化、身體狀況太差,基本上不治療。盧勝男解釋,肝臟的營養來源主要由肝動脈及門靜脈供應,若出現腫瘤肝外轉移或侵犯門靜脈時,此時屬於巴塞隆納分期的C期,健保給付每月12萬元的標靶藥物。至於介於中間的B、C期患者,雖不符合0、A期的可治癒肝癌條件,但臨床上仍有許多治療武器可選擇。

目前肝癌治療還有所謂的經導管動脈化療藥物栓塞(TACE)、肝動脈灌注化療(HAIC)、載藥微球化療、樹脂載藥微球釔90放射線治療等方法。盧勝男指出,TACE是傳統栓塞治療,它是經導管將化療藥塞住肝動脈,直接阻斷肝腫瘤的養分供應來源;一旦腫瘤侵犯到門靜脈,此時如果又把肝動脈全部塞住,恐致兩條主要供應肝臟養分的血管全部阻塞,如此一來肝腫瘤及正常肝細胞會同時壞死。不過,這時可用HAIC方法,也就是經導管緩慢把化療藥打到肝動脈、卻不阻斷血流供應,也能對抗腫瘤、又能降低對正常肝細胞傷害。

值得注意的是,傳統經導管動脈化療藥物栓塞(TACE)雖能對抗肝腫瘤,但患者易出現栓塞後症候群,造成腹痛、發燒、短暫肝指數上升等副作用,讓不少人對治療心生恐懼。不過,隨著導管治療技術持續精進,載藥微球化療及釔90放療的發展,讓肝癌體內治療有新突破。

盧勝男進一步解釋,載藥微球可吸附化療藥,經導管注入肝腫瘤血管,利用微球直徑小的特點,不僅可達到直接阻斷腫瘤內部血流的栓塞效果,還能延長化療藥在腫瘤內的作用時間,大幅減少對正常肝細胞傷害以及全身性副作用。

載藥微球的體內化療雖能深入肝腫瘤血管、持續發揮藥效,但肝動脈栓塞仍可能失敗,因癌細胞非常聰明,肝腫瘤為求生存,它會透過與外面邊緣的交接血管來持續供應癌細胞養分,導致肝癌復發。此外,一旦肝腫瘤太大、超過7公分以上,也不適合做栓塞治療,這時樹脂釔90放療就是一項很好的治療選擇。

 

盧勝男說,釔90體內放療是將樹脂微球吸附放射線同位素釔90,經導管直接注入肝腫瘤血管,它能深入肝腫瘤的小分枝血管、讓放療持續作用,且數千萬顆的釔90微球幅射覆蓋面積較傳統體外放射治療大,就連肝腫瘤周圍邊緣的癌細胞都能「順便」清除乾淨,大幅降低癌細胞復發機率。不過,釔90放療及載藥微球栓塞治療,健保不給付,患者分別需自費70多萬元及5萬多元不等,且肝癌治療前需經跨科團隊仔細評估。

由於國內肝癌患者80%都有B型或C型肝炎感染,儘管民國75年起政府全面實施新生兒接種B肝疫苗,讓小兒肝癌減少七成,但未接種疫苗的成人仍有機會感染肝炎、演變成肝癌。盧勝男提醒,若B肝表面抗原或C肝抗體呈陽性者,務必定期追蹤,以免踏上肝炎、肝硬化、肝癌三部曲一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