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

長期嚴重黃疸,恐致肝外膽管癌

彰化基督教醫院一般外科林國華醫師    2016-11-04

隔壁張大嬸最近兩個月以來老是覺得很疲憊,胃口也不好,常常都吃不太下飯,這個月初因為發現眼睛和皮膚都變黃後,到了醫學中心做檢查,結果發現有膽道阻塞,進行腹部核磁共振檢查結果發現是膽管腫瘤引起之膽道阻塞,後來安排手術治療証實是得了膽管癌。

 
圖片來源:by stockimage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肝外膽管癌的典型病徵:

1.膽汁滯留,包括黃疸。

2.茶褐色尿液、灰白便。

3.皮膚癢、腹痛。

4.身體不適與體重下降。

治療的手術方式包括:

a. 胰頭十二指腸切除手術:對於位於遠端膽管的膽管癌。

b. 擴大肝葉切除:針對肝門部的膽管癌。

c. 肝切除術:針對肝內部的膽管癌。

膽管癌的臨床症狀與其發生部位、膽管阻塞程度、腫瘤侵犯程度有關。由於膽管癌是屬於生長較慢的腫瘤,病人常常一開始症狀不明顯,等到有症狀而發現時,病情都已相當嚴重,並且進展到疾病末期。位於肝內的膽管癌比較沒有特別症狀,病人常常只有腹脹不適等病狀,到了腫瘤太大佔據大部份肝臟時才會出現黃疸或肝功能異常的情形,另外一些病人因為腫瘤導致膽道阻塞合併急性膽管炎時,出現發燒、畏寒或腹痛等症狀時才被意外診斷出有膽管癌。

若是膽管癌長在肝門部份或是肝外膽,較容易引起膽道阻塞,因此病人會出現黃疸及皮膚搔癢的症狀,或一些腹部不適的症狀,如噁心、嘔吐、体重減輕、食慾不振、發燒、腹部腫塊等。膽管癌常因早期症狀不明而較不容易早期診斷,肝門型與肝外膽管型雖然較早出現黃疸等症狀,但這並不表示預後會較好。

目前對於引發膽管癌的危險因子認為是多因素綜合影響的結果,包括遺傳、先天性膽道異常、膽道慢性發或慢性感染症,例如硬化性膽管炎、膽管結石症或寄生蟲等疾病,另外可能與藥物或是化學物質有關。膽管癌合併淋巴結轉移被視為最重要的預後因子,會影響病人的術後生存,淋巴結轉移如出現於肝十二指腸韌帶的區域,則被視為嚴重不良的預後因子,術後5年的存活率僅為0-12%。

以肝臟移植治療肝門部膽管癌:

對於無法切除的局部性侵犯膽管癌,無遠處轉移時,肝臟移植可以達到癌症完全切除的目標。需要全肝切除以達到完全癌症切除或無法忍受肝葉切除的病人,肝臟移植在治療膽管癌對於經過高度篩選的病例,其5年存活率可高達30%到45%。雖然膽管癌的手術可切除率只有30%,外科手術切除還是最有成效的治療方式,如不能切除,選擇使用支持性治療如膽管支架置放、化療或放療,有助於改善或減少病人症狀之不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