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蘋果日報

C肝未治癒 換肝易惡化

口服新藥可挽救 治癒率9成

報導╱張雅淳 攝影╱李芃葳  2017-04-14

根據統計,台灣約有1200名患者在等待換肝重生,其中又以C肝患者所佔比例最多,高醫大附設醫院肝膽胰內科副教授黃釧峰醫師昨(13)日表示,C肝患者如果沒有治癒就換肝,由於換肝後需服用抗排斥藥物,會引發C肝病毒不斷複製,反而容易使病況急速惡化成肝硬化,建議C肝患者應積極治療,若是急迫需要換肝,研究顯示C肝口服新藥的治癒率仍可達9成,效果較好。

 
我好肝苦啊。(設計對白)

高醫大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肝膽胰內科醫療團隊,首度發表C肝換肝患者的治療結果,12位換肝的C肝患者接受3種口服新藥,經過12~24周治療後竟全數治癒,這12位患者中,其中有10位患者在換肝前接受傳統治療方式皆失敗,換肝後改用口服新藥治療,在第4周時83%患者血液中已經偵測不到C肝病毒量,直到治療結束後已全數治癒,而且沒有任何嚴重不良反應,腎功能不佳者也沒有出現腎臟受損現象。黃釧峰醫師表示,若是採用傳統干擾素治療,隨著換肝之後病毒量增加效果會減為2~5成,相較之下,口服新藥效果較好。

 
原本要價昂貴的C肝口服新藥目前已有健保,但有條件限制。

【先了解】

換肝病毒仍在

 

當肝炎惡化至嚴重肝硬化程度時,許多C肝患者就必須考慮換肝一途,黃釧峰醫師表示,如果體內C肝病毒仍存在,就算得到一顆新肝臟還是會遭受病毒攻擊,尤其換肝後需服用抗排斥藥物會使病毒複製,病毒量會增加2~5倍,會使病況迅速惡化,有2~3成患者會在5年內惡化至肝硬化。

新藥治癒率佳

 

黃釧峰醫師表示,傳統干擾素治療C肝的治癒率約為8成,而口服新藥約9成,但如果是針對C肝換肝病人,藥效會相差更大,干擾素的治癒率會隨著病毒量增加而遞減為2~5成,而口服新藥仍維持在9成。

【這樣做】

建議抽血檢查

 

全台灣C肝患者約55萬人,但估計僅有1半的人知道罹病,黃釧峰醫師表示,由於早年醫療條件不佳,建議1992年前曾開刀輸血的人,或是有肝病家族史、曾經穿耳洞或刺青、針灸,都建議進行血液篩檢。

應要積極治療

 

黃釧峰醫師表示,與其去討論換肝之後如何治療較好,不如在病況惡化至需換肝之前,就積極消滅體內的C肝病毒,許多研究都顯示,如果在肝臟狀況尚佳的情況下治癒,之後罹患肝硬化、肝癌的機會較低。

【醫師說】

 
高醫大附設醫院肝膽胰內科副教授 黃釧峰醫師

研究顯示,如果在肝硬化的情況下才接受治療且治癒,仍有1/100機會之後會罹患肝硬化,所以就算C肝治癒,仍然建議持續回診追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