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每日頭條

B肝病毒能被趕盡殺絕嗎?

繆曉輝醫生  2017-03-23

B肝病毒能被趕盡殺絕嗎?目前不能!想把它們趕盡殺絕嗎?想,那是未來。

 
B肝病毒在肝細胞內的循環圖

一個重要的事實有可能被忽略,即在慢性病中,真正能治癒的還就數病毒性肝炎,它叫「C型肝炎」。高血壓、糖尿病、冠心病、慢性支氣管炎、慢性腎小球腎炎、各種風濕病等慢性病,哪個能治好?現在的醫學水平,採用藥物或這樣那樣的新花招、新療法,主要目的是控制症狀、延緩發展和防治併發症。治慢性病,講的是規範,拼的是耐心;對治病的藥物,我們還要「憑良心」。

老繆醫生經常告誡使用著核苷類抗B肝病毒的患者朋友:5~8年之內別跟我提停藥,12.5年後我們再討論停藥問題。大家總是這樣質疑:病毒長期測不出來,為啥不讓停藥?回答是:因為病毒沒有被也無法被趕盡殺絕。這不是玩文字遊戲嘛!不是,咱看病治病得講理!且聽。

B肝病毒進入人體後,如果沒有被免疫系統識別並趕出體外,它們就直奔肝細胞而去,然後依附在肝細胞膜上(人的肝細胞膜上竟然有B肝病毒的受體,也是醉了);然後脫掉外殼;然後它的核酸進入細胞漿;然後又直奔肝細胞核,並從核孔上「鑽進去」,病毒核酸一旦進了細胞核,就迅速按照自己的思路排兵布陣,不動聲色地藉助人肝細胞里的一些酶,在細胞核里修整;然後再次借用人的酶系統,把自己繞來繞去、繞來繞去,繞得像根麻花(有電鏡照片為證);然後病毒的基因組形成了可以與人的基因組平起平坐的「微染色體」;然後就沒有然後了。

這個麻花樣的基因組在醫學上有一個很晦澀的名字,叫「閉合環狀超螺旋DNA」 (covalently closed circular DNA),簡化起見,用英文字的首字母組合起來就叫「cccDNA」。

 
箭頭所指的就是肝細胞核里的那根「麻花」——cccDNA

讀者朋友,如果你對B肝知識有需求,不管你懂不懂英文,一定要記住「cccDNA」,就是它,長期駐紮在肝細胞核內,極為穩定,成為病毒的祖宗,當它要複製後代時,其出路與入路基本上是反過來的,但符合生物體複製的一般規律。它很聰明和狡猾,在形成新病毒顆粒的過程中,一直用人體物質做原料,甚至還要利用肝細胞的一些正常的酶系。只要外周血里的病毒量減少了,這個cccDNA就開啟製造病毒的過程。

你最關心的話題來了。咱不是有抗病毒的武器了嗎?不是有干擾素和核苷類藥物了嗎?沒錯,是有武器了,但非常遺憾,它們治癒B肝的百分率很低。干擾素通過調節免疫來實現抗病毒的目的,甚至不惜犧牲肝細胞,即肝細胞與病毒同歸於盡後才能清除病毒。在那些有嚴苛的適應症的人群(非母嬰垂直傳播、病程短、轉氨酶高於正常上限2~5倍、病毒量低於10的6次方),其一年有效加上一年不復發的機率不過20%。副作用還多得難以忍受。

接著重點說核苷類藥物,
已上市的有:拉米夫定  (Lamivudine,干安能) 、阿德福韋  (Adefovir,干適能)、替比夫定  (Telbivudine,喜必福)、恩替卡韋   (Entecavir,貝樂克)、替諾福韋  (Tenofovir,惠立妥)。這五種藥物表現不一,從療效、副作用和耐藥率等綜合指標評判,全球各大指南,也包括2015年第三版中國《慢性B型肝炎防治指南》(筆者有幸成為前二版指南的四位執筆者之一),都推薦貝樂克和惠立妥為一線藥物。

 
貝樂克

 
惠立妥

註:

Vemlidy是最新的肝口服抗病毒藥物,今年可望在台灣上市。

Vemlidy(tenofovir alafenamide fumarate,TAF)由 Gilead 所開發的 B 肝新藥,於 2016 年 11 月 10 日被美國 FDA 核准,而後在同年的 12 月 19 日亦被日本厚生勞動省所核准。

Vemlidy是一種新型核苷類逆轉錄酶抑制劑(NRTI),該藥是吉利德已上市藥物Viread(惠立妥,TDF)的升級版。在臨床試驗中,TAF已被證明在低於Viread十分之一劑量時,就具有非常高的抗病毒療效,同時具有更好的安全性,可改善腎功能和骨骼安全參數。

 

核苷類藥物的抗病毒機制基本相似。藥物進入肝細胞內之後,與B肝病毒複製過程中必須的一種酶——DNA聚合酶相結合,結合後這個酶就無法發揮應有的功能,這樣由cccDNA化身的、從細胞核里鑽出來的病毒RNA,一旦到了肝細胞漿內,就沒人理睬了,新病毒顆粒也就夭折了。只要核苷類藥物一直死纏著DNA多聚酶,只要病毒沒有發生耐藥,那麼cccDNA就沒轍,肝細胞漿內、肝組織內、血液里或其他組織里,就測不到病毒基因,患者的病情就長期穩定。

請注意,上面說的遏制病毒那個過程,是發生在肝細胞核外的,躲藏在核里的cccDNA卻「任你炮聲轟鳴,我自巍然不動」,現有抗病毒藥物,沒有一個能夠「鑽到」細胞核里去「剿匪」,真的很無奈!

讀前面的大塊文字,大家一定覺得很沮喪吧!現在再把大家引到本文的開頭第二段:要「憑良心」,人要知足,治病也要知足。在我們沒有核苷類抗病毒藥物的年代,患B肝的朋友及其家屬親人們,可謂惶恐萬分吧?那個「慢性B肝-肝硬化-肝癌」的所謂三部曲,可不就像孫悟空頭上的緊箍咒嗎?現在呢,有了這些武器,我們與B肝病毒鬥爭的格局已經發生了根本扭轉,人間悲劇的「三部曲」可以不繼續上演下去。簡單地說,只要長期抗病毒,只要病毒一直被壓趴著,就不會發展為肝硬化,也不會發生肝癌。

前面還留了個懸念,那個12.5年。有人在臨床觀察的基礎上,做了高深的數學題:如果使用干適能抗病毒持續有效,細胞核里的cccDNA由於長期得不到充足的補給,就會被耗光,耗竭的時間大約12.5年!運氣超好的少數人,如果有效地控制病毒複製,還會有機會消除B肝病毒表面抗原並產生B肝表面抗體,這就達到了臨床治癒的目的,患者可就是「解套」了,儘管機率很低。

醫學科學在發展,新藥不斷出現,包括直插細胞核、搗毀核內B肝病毒cccDNA的藥物也在研發之中,不久一定有這類治本的新藥上市。莫急啊莫急,B肝患者朋友們,活在當下,重在當下,長久抗病毒當為首要,未來,我們一定能趕盡殺絕B肝病毒,我是鬥士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