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童綜合醫院

不捨癌父受折磨 女兒捐肝救父

單位/發表人:一般外科/薛冠群醫師     2017-08-11

親子之情血濃於水!女兒因為不忍父親受到肝癌及肝硬化合併大量腹水折磨,義無反顧地捐出自己的部分肝臟救回父親生命,令人為女兒的孝心感到欽佩,也為社會注入一股良善力量。

 

    家住苗栗的55歲徐姓患者,本身因為是C型肝炎合併肝硬化患者,長期以來都有在住家附近的診所檢查追蹤,2014年11月在診所進行檢查時,疑似發現腫瘤,診所醫師建議患者到童綜合醫院接受更精密的檢查,同年12月到童醫院檢查後確診為C型肝炎肝硬化合併肝癌。

    2年多來針對肝腫瘤進行過3次射頻燒灼治療,腫瘤卻仍然不斷復發,患者長期受到肝癌的折磨,讓患者妻子與三個女兒都非常不捨;今年年初患者妻子與女兒們商量進行肝臟移植事宜,妻女都希望患者能夠不要再受苦,因此到醫院接受配對檢驗,後來由20歲的長女來進行捐肝。

    這名20歲的長女已經結婚,並且有一個七個月大的孩子,婆婆與丈夫都被她的孝心感動,支持徐女願意捐肝救父的行為,但是患者得知女兒要捐肝來救自己時,因為不捨而反對女兒的決定,一度不願意再進行治療,但經過妻女勸說後,才願意讓女兒為自己挨刀捐肝。

    活肝移植手術前一日召開全人醫療會議,邀集了肝臟內外科、麻醉科、加護病房、開刀房等醫護團隊,另外也有藥劑師、營養師、社工師、心理師等相關人員出席,面對面地與病患及家屬講述手術與術後照護過程,幫助患者與家屬解決心中的疑慮。

    手術於6/17上午進行,由一般外科張子明院長、薛冠群醫師及移植團隊進行活體肝臟移植,手術歷經10多個小時後順利完成,住院3周後於7/8出院返家休養。

    薛冠群醫師表示,這次評估患者的情形後,讓女兒捐出右側745克肝臟,考量患者曾有自發性腹膜炎、腹水、血小板數低下等病史,因此手術時更針對患者身體狀況做好因應(如備好充足血袋等) 。

    童綜合醫院童瑞龍副董事長指出,本院一直致力於推動器官勸募及移植,整合器官捐贈及移植資源,建構完善移植團隊,提供全程全人優質移植醫療照護,使器官衰竭而急需器官移植的病人能夠延續生命,改善未來的生活品質,並發揚捐贈者的大愛精神,嘉惠器官衰竭病人及其家庭。

童綜合醫院從93年起,迄今已完成了73例腎臟移植與27例的肝臟移植,努力不斷提升服務能力,並在105年成立器官移植中心,擴大服務有意願進行(五親等內)活體器官移植的病人與家屬,也順利完成3例活體腎移植及7例活體肝臟移植手術,圓滿達成親屬間器官捐贈或移植的心願。

    移植團隊數年來的努力付出,經過衛生福利部嚴格的審查下,今年八月通過本院為肝臟移植自主審查資格醫院,未來可以在院內的審查程序後,直接為本院病患實施肝臟移植,這也是對本院在肝臟移植成績上的肯定。

    根據財團法人器官移植登錄中心統計,截至目前為止,今年只有59人等到臟捐贈順利完成移植,在國內各大醫院等待肝臟移植的還有1244人。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蘋果日報

產婦捐肝救父 「女兒在心裡也在這裡」

陳世河/台中報導    2017-08-11

「我好愛爸爸,這樣可以救他根本不用考慮。」一名剛生產完6個月的徐姓少婦,在得知最愛爸爸患肝癌、只有肝臟移植可以救命後,日前毫不猶豫接受手術,捐出50%的肝臟救爸爸,昨天徐婦出席梧棲童醫院重生慶祝會說:「我沒害怕也沒想太多,我只想救我爸爸。」

 
爸爸指著手術傷口說,女兒除在心裡也在這裡,一旁女兒開心笑了。陳世河攝

在苗栗當水泥工55歲徐永英,是C型肝炎合併肝硬化患者,長期以來都在住家附近的診所檢查追蹤,2014年11月在診所進行檢查時,疑似發現腫瘤,到童綜合醫院接精密的檢查後,確診為C型肝炎肝硬化合併肝癌,經多次射頻燒灼治療,但腫瘤卻仍不斷復發,家人看他不斷被病魔折磨都很不捨,知道肝臟移植可以救命後,決定讓他接受移植手術,配對檢驗顯示,長女徐珮慈為合適捐贈者,女兒立刻同意捐肝救父。

手術6月17上午進行,由梧棲童醫院院長張子明、一般外科主治醫師薛冠群及移植團隊進行活體肝臟移植,手術經過10多個小時後順利完成,女兒徐佩慈住院一星期出院,徐爸爸也在住院3星期後出院返家。

在加油站當加油員的20歲少婦徐珮慈,知道捐肝可以救爸爸命,不顧自己剛產子才6個月,毫不考慮答應捐贈肝臟,今天早上她和丈夫、媽媽,陪爸爸出席醫院的重生慶祝會時說:「謝謝公公、婆婆的支持、謝謝老公全力支持,還來醫院照顧我,爸爸當水泥工辛苦養我們這些孩子,我沒有害怕,看到爸爸好起來很開心。」

彰化基督教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曹連誠說,生產完6個月產婦捐肝,需要做各種詳細檢查,如肝功能良好、身體健康良好就可以捐贈,與一般捐贈者無不同,需注意的除預防手術後傷口感染外,更要注意的是,產婦如親自哺乳,要更注意營養補充,並告知醫師親自哺乳,讓醫師用藥時,避免使用對嬰兒有不良影響藥物。

 
獲得女兒捐贈肝臟重生的徐永英開心的擁抱女兒。陳世河攝

徐爸爸說,知道女兒要捐肝臟,因不捨女兒為了救他要割肝臟,一開始他堅持反對不願不接受,徐爸爸表示,當時想寧願死掉就算了,不想拖累女兒受苦,後來被女兒不斷勸說孝心感動,才接受女兒捐贈肝臟,徐爸爸拉起上衣秀出傷口說:「女兒在心理、現在也在這裡」,接著他給女兒一個大大擁抱,父女情深表露無遺。一旁徐媽媽說:「從絕望到重生,現在感覺很快樂。」

薛冠群醫師表示,國內肝臟移植患者5年存活率約70%,徐爸爸目前恢復狀況穩定良好,各項檢查結果也都良好,體重變重了,但肝臟移植患者因免疫力變差,他呼籲肝臟移植患者,除了按時吃抗排斥藥物,還要戴口罩、盡量少到人多場所、不要與人握手,以降低自身遭感染機會。

 
獲得女兒捐贈肝臟重生的徐永英(戴口罩)與女兒、太太回醫院慶重生。童醫院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