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台灣新生報

C肝新藥治癒率高 併降肝外病變

記者鍾佩芳    2017-08-22

健保今年1月24日給付C肝全口服新藥,並在5月15日放寬第二波,台北榮民總醫院在兩波開放首日收治的C肝病患人數,都是全台院所的第一名。其肝炎治療團隊特別結合藥學部臨床藥師,支援治療前的用藥調整,兼顧治療安全與高治癒率。患者並無人因肝功能指數異常,而中斷抗病毒藥物治療,是幫助患者安全找回『肝』味人生的原因。

 
台北榮民總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黃怡翔(右一),內科部侯明志主任(左一)與健保給付首日第一位核准用藥者張女士在臺北榮總C肝大規模治療經驗成果發表記者會合影

台北榮民總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黃怡翔表示,北榮於5月17日率先發佈該院前100名病患的治療成果。其中51%病患治療前已有肝硬化,50%病患的病毒量超過345萬IU/ml;在治療第四週,92%病患血液偵測不到C肝病毒,98%病患其血清轉氨酶(肝功能)都回復到正常值。在治療效果上,不論患者有無肝硬化、過去是否接受過傳統治療失敗,皆非常一致。

目前健保用藥組合分為12週與24週。北榮健保首波80名採用12週健保用藥組合、且完成療程的病患,已治療結束達12週以上。所有病患都有達到所謂的「持續病毒反應」(SVR12),治癒率高達100%。至於使用24週的用藥組合的患者,其SVR12結果尚未出爐。

黃怡翔指出,
過去以傳統干擾素治療,患者的病毒量若是超過80萬IU/ml,就已經是屬於治療難度高、療效反應較差的一群人,「此次北榮有半數患者病毒量逾345萬IU/ml,顯見治療難度更是高。但是這群病人在治療的第四週有高達92%測不到病毒,顯見療效多好。且12週健保用藥組合患者高達100%全數治癒,顯示全口服C肝新藥在健保給付下治療的效果符合預期。因此尚未接受C肝治療的病患更應盡早就醫,評估是否達到目前健保C肝全口服新藥給付條件,盡早治療。而政府應讓一般民眾篩檢,了解是否感染。」

C型肝炎是個沈默的疾病,當感染C肝病毒時,肝指數AST/ALT僅較正常值略高,常規健檢並無法檢測出是否帶原,因此,必須接受C肝專門之相關檢驗才能確診。臺北榮總內科部侯明志主任指出,目前國健署推出「成人預防保健『健康加值』方案」,提供45歲以上民眾一生一次B、C型肝炎免費篩檢。提醒有慢性疲勞等症狀或家人為C肝帶原者,更應前往接受檢查。一旦發現自身為C肝慢性帶原者,需定期至胃腸肝膽專科追蹤肝臟纖維化程度。目前臺北榮總設有非侵入性肝纖維化掃描儀符合健保署認可標準,患者不用挨刀切片即可知道自身病情,萬一確認為肝纖維化第三級以上者,即符合最新健保給付條件,可申請C肝口服新藥治療。

    黃怡翔主任提醒,為追求最佳治療效果,患者需遵照以下三點:

1、醫從性要好,配合醫囑完成治療療程;

2、至少每兩週回診一次追蹤肝指數及黃疸指數;

3、自身藥歷清楚告知,以避免藥物交互作用引起之副作用。

   據台大與北榮數據,不論健保或自費,治癒率都與臨床試驗相近。患者治癒C肝,也連帶大幅降低肝外病變。不過醫師也提醒患者,儘管治癒拿到畢業證書,肝病風險仍然存在,仍要長期進行肝癌篩檢與追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