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蘋果日報

醫界3大檢驗數量 長庚 馬偕冠全台

江慧珺╱台北報導  2017-10-02

日前爆發林口長庚醫院疑濫用子宮鏡檢查,抽審高達7成因非必要遭健保核刪。據統計,門診與住院量稱霸全台的林口長庚,去年電腦斷層(CT)檢查量也冠全台,磁振造影(MRI)、腹部超音波檢查量同樣名列前茅,衛福部健保署將祭出3招,遏止過度檢驗檢查。

 
去年林口長庚電腦斷層檢查健保費用居全國之冠。資料照片

去年健保西醫總醫療費用約3924億元,診療費與檢驗檢查費就佔38.8%、約1552億元。其中電腦斷層檢查做最多,去年135萬人受檢、耗費約84.4億元,5%患者甚至受檢3次以上;其次磁振造影59萬人受檢、約57.5億元;再來腹部超音波133萬人檢查、約14.6億元。

長庚申請費用最多

 

林口長庚去年電腦斷層申請健保費用約4億元,比第二名台大醫院多約5000萬元;同是長庚醫療體系的高雄長庚,磁振造影約2134萬元為全台最多;腹部超音波則是台北馬偕約5235萬元居冠。

健保署長李伯璋強調,不是檢驗檢查量大就有問題,大醫院患者收得多,檢查難免多;該署對檢驗檢查是否浮濫,已有隨機、立意抽審病歷等機制,發現異常可核刪給予院方的健保支付,還可加重罰款,甚至讓檢方調查有無詐健保。

「部分負擔恐重啟」

但現行抽審制度仍讓林口長庚門診子宮鏡檢查,有7成疑浮濫,李伯璋回應,基於尊重醫療專業並顧及人力,不可能每件病歷都查,健保署祭出第一招,日前已完成檢驗檢查雲端系統,醫師看診會主動秀出患者1個月內,在各院所進行的檢查與結果報告,以免重複檢查。

醫院檢查排程久、患者費時等待也是指標,第二招是加強釐清醫院大排長龍,是病人眾多或檢查浮濫所致。

第三招將透過大數據分析,揪出檢查量異常高的院所或醫師,以「精準審查」緊盯有無浮濫。李伯璋也說,未來不排除重啟檢驗檢查部分負擔,藉此讓民眾審慎思考檢查必要性。

一般先超音波檢查

醫療改革基金會副執行長朱顯光坦言,民眾很難辨別檢查是否必要,建議政府建置簡易查詢管道,列出各項檢查給付規定與適應症,比照國外鼓勵醫病共享,透過公開適應症與科技評估資料,讓醫病共同討論。重複檢查也可能因先前檢查病灶位置不對、品質不佳,健保署應讓醫院通報此狀況,當成改進依據。

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理事長黃信彰醫師提醒,不具侵入性和輻射線的超音波檢查,通常是第一線檢查項目,若有醫院一開始便安排較高階的電腦斷層或磁振造影檢查,即要留意詢問或尋求第二意見。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蘋果日報

暴露輻射恐癌變 醫病應充分溝通

記者江慧珺  2017-10-02

檢驗檢查是協助診斷利器,如何運用是一大課題。有民眾頭痛求診,到院便指定要做電腦斷層檢查,醫師提醒,各項檢查都有適應症,錯誤濫用反會導致過敏、傷腎等副作用,甚至暴露過量輻射線,增加癌變風險。

 
磁振造影常用於診斷腦出血、腦中風等。圖為台大醫院示範檢測。資料照片

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理事長黃信彰醫師舉例,超音波檢查較無侵入性、也無輻射線,可檢查腹痛、膽結石或腎結石、胰臟炎、肝臟病變等,婦產科超音波則可檢查子宮卵巢病變或觀察胎兒生長狀況,應用範圍廣。

通常超音波發現異狀,才會安排電腦斷層或磁振造影檢查。

斷層常用確認腫瘤

黃信彰提醒,電腦斷層常用於確認腫瘤或感染位置與範圍、判斷腫瘤良性或惡性,但輻射線較高,且若使用含碘顯影劑,腎臟受損或過敏發作機率較大。

磁振造影可看到血管立體空間,常用於診斷腦部出血、腦中風或腦栓塞、巴金森氏症等,顯影劑較無過敏或腎臟受損風險,但因運用磁場原理,裝血管支架者較不適合。

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程劭儀呼籲,檢查前醫病溝通很重要,如有人一頭痛就指定要電腦斷層檢查,醫師須解釋適應症,及恐有輻射線暴露與過敏問題。黃信彰建議,應與醫療團隊充分溝通,或找信任的家庭醫師諮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