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元氣網

台灣健保第一遭!C肝口服新藥無效 藥廠需退費

聯合晚報 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2017-10-03
2017-09-27

藥物包治癒,無效可退費,台灣健保史上第一遭。健保署投入30億元,讓8000名病情較嚴重的C肝患者,公費使用口服新藥,已有三家藥廠藥物納入給付,初步結算,212名患者被列入無效退費名單,藥廠需退費,再增加212個治療名額。

 
健保署年初核准兩款口服新藥。 本報資料照片

高雄醫學大學高醫教授余明隆指出,今年為台灣C肝防制元年,下一階段重點為找出感染者,鼓勵他們積極就醫,有研究發現,逾五成C肝感染者不知自己感染病毒。

據統計,在感染C肝病毒後,三分之二的患者無法自行痊癒,終其一生,三成感染者惡化成肝癌。如能夠治癒,清除病毒,罹癌風險大幅度降至4.8%,甚至更低。臨床發現,越早治療,效果越好,肝癌罹患風險與一般人差不多。

高醫肝膽胰內科主任莊萬龍教授表示,就目前治療成效來看,健保署年初核准兩款口服新藥,截至8月底,治癒率均超過九成五。

健保署在C肝新藥給付上,與藥廠簽訂無效退費協議,治療期間,不管病患因何原因中斷治療,或病毒未能清除,藥廠均需退費,也就是增加了治療名額。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專門委員黃兆杰指出,原本今年預定收治8000名患者,6月底,將干擾素療法部分經費,移撥至C肝用藥名額總計,新增1717個名額,再加上藥廠無效退費212名額,總計9929名額(醫院8777人、診所1152人),醫院名額均已用完,診所還剩五六百個名額。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人間福報

212人C肝新藥無效 藥廠退費

本報台北訊 2017-10-04
2017-09-27

  藥物包治癒,無效藥廠退費,健保史上第一遭。健保署投入三十億元,病情較嚴重的C肝患者公費使用口服新藥。健保署在C肝新藥給付上,與藥廠簽訂無效退費協議,在治療期間,不管病患因何原因中斷治療,或是病毒未能清除,藥廠均須退費,也就是增加了治療名額。

初步結算,二百一十二名患者被列入無效退費名單,藥廠須退費,再增加二百一十二個治療名額。

據統計,在感染C肝病毒後,三分之二的患者無法自行痊癒,終其一生,三成感染者惡化成肝癌。如能夠治癒,清除病毒,罹癌風險大幅度降至百分之四點八,甚至更低,愈早治療,效果愈好。

高醫肝膽胰內科主任莊萬龍教授表示,就目前治療成效來看,健保署年初核准兩款口服新藥,截至八月底,治癒率均在九成五以上。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專門委員黃兆杰指出,原本今年預定收治八千名患者,六月底,將干擾素療法部分經費,移撥至C肝用藥名額總計,新增一千七百一十七個名額,再加上藥廠無效退費的二百一十二名額,總計九千九百二十九個名額(醫院八千七百七十七人、診所一千一百五十二人),目前醫院名額均已用完,診所還剩五、六百個名額。

黃兆杰表示,一○七年度C肝新藥預算,經過九月衛福部健保會舉行總額協商會議,爭取四十二點五億元預算,預計至少可供一萬七千人使用,健保署年底將藥廠展開議價,現行藥費為一人二十五萬人,價格如果再往下降,或許明年治療人數可望突破二萬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