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風向新聞

罹膽結石仍不忌口 嗑大閘蟹引發急性膽囊炎

畢翠絲/綜合報導  2017-11-03

天氣轉涼,秋蟹肥美,酷愛吃美食的鄭媽媽力邀朋友共享大閘蟹。不料聚餐結束後,右上腹部突然劇烈疼痛,送急診檢查出膽囊結石合併急性膽囊炎,所幸經「單孔腹腔鏡手術」切除膽囊後恢復健康。

 
婦人平時酷愛吃美食,不料享用大閘蟹後身體出了問題。示意圖。(合成圖,圖片來源:123rf)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羅文鍵表示,鄭媽媽平時酷愛吃美食,即便半年前已因膽結石引起腹痛,但仍未於第一時間處理,不改大吃大喝的習慣。直到拖到膽囊發炎,必須施行急診手術後,反而會增加手術的危險性,所幸患者症狀仍可透過單孔腹腔鏡手術治療,加上傷口小、復原快,約兩週內即恢復正常飲食。

羅文鍵指出,中秋節剛過,緊接著天氣轉涼,不少民眾因食用過量高油脂的烤肉、月餅、火鍋等食物,導致因急性膽囊炎前來就診的患者增加3成,又以40歲至50歲的女性居多,有些人原本以為是胃痛,胡亂吞止痛藥後依然故我,不知結石已經卡住膽囊管,直到病情加劇,出現黃疸、急性胰臟炎等症狀,才悔不當初。

 
羅文鍵醫師指出,因急性膽囊炎前來就診的患者,以40歲至50歲的女性居多。(圖片提供:亞洲大學附屬醫院)

羅文鍵說明,膽囊位於肝臟的下方,具幫助消化的功能,因高油脂食物需要較多的膽汁以消化脂肪,因此容易引起膽結石阻塞,若阻塞情形不即時處理,恐使結石侵入膽囊管,使膽汁無法流入腸道,一旦積累膽囊內過久,會造成膽囊發炎,嚴重時恐引發黃疸、敗血症和急性胰臟炎等症狀,屆時恐需剖腹,透過傳統膽囊切除術治療。

羅文鍵指出,多數罹患膽結石的患者一開始並不會有特殊症狀,除非日常飲食變得油膩或暴飲暴食,就可能會在飯後約半小時出現右上腹疼痛的前兆,若膽結石遲不處理,有10%的患者會因結石卡住膽囊管而引發急性膽囊炎,嚴重者更可能因膽囊破裂造成腹膜炎。

羅文鍵提醒,隨著飲食西化,近年來膽結石和膽囊炎的患者趨年輕化,這些患者的共同點為運動量少、蔬果攝取量低,所以平時應少吃高油脂及高糖的食物,並多運動維持正常體重,多攝取纖維質,若右上腹反覆出現疼痛,應儘速赴醫檢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