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元氣網

看6年績效… 器官移植醫院 首訂退場機制

聯合報 記者黃安琪/台北報導 2017-11-13

台灣目前器官移植專責醫院共卅六家,衛福部健保署統計,不少醫院十二年來手術成績僅個位數,衛福部首度祭出退場機制,明訂移植專責醫院六年內器官移植手術未達規定數量,就撤除或廢止資格。

 
衛福部首訂器官移植醫院退場機制,臨床移植醫師有的贊同,認為應採「精兵政策」,也有人認為如此太為難中小型醫院。 本報資料照片

衛福部醫事司訂定「施行器官摘取移植手術核定及管理辦法」,首度針對器官移植專責醫院設退場機制,規定六年內移植專責醫院心臟移植未達一例、肝臟移植少於四例、腎臟移植未達六例或眼角膜移植少於十例,將撤銷或廢止移植醫院資格,兩年內不得再申請,對移植個案後段班醫院警示意味濃厚。

根據健保署二○○三至二○一四年統計各移植醫院手術案例數及存活率,台大、振興醫院為心臟移植龍頭,三年存活率逾七成;換肝大老為高雄長庚,十二年來替一○三七名患者換肝,存活率達九成一;台大、成大和台北榮總等腎臟移植存活率逾九成。但台中慈濟醫院、光田綜合醫院等,十二年來腎臟移植不超過十例,更有肝臟移植專責醫院十二年裡不曾動過手術。

高雄長庚醫院榮譽院長陳肇隆指出,台灣人口密度高,但全台肝臟移植專責醫院共廿六家,平均每百萬人有一點一家,是英國的十倍、美國的二點五倍,有些醫院十二年來做不到五例,換肝後三年存活率不到五成,每每在國際研討會中令國外學者驚訝,移植存活率低的醫院團隊仍進行手術,恐有損患者權益。

林口長庚醫院器官移植中心主任、移植醫學學會理事長李威震表示,移植醫院案例數少,若一年僅一例,無法累積手術、後續照護的實戰經驗和團隊默契,國外研究報告指出,達到一定手術量的醫院,患者預後情況較好,但目前衛福部訂出的數量限制太過寬鬆,難起退場作用。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元氣網

移植醫院退場機制,臨床醫師怎麼看

聯合報 記者鄧桂芬╱即時報導 2017-11-12

衛福部首訂器官移植醫院退場機制,臨床移植醫師有的贊同,認為應採「精兵政策」,也有人認為如此太為難中小型醫院。但根本問題均指向國內器官來源太少,熱血醫師想投入移植,卻巧婦難為無米之炊,「限量」有助鼓勵醫院努力勸募器官。

 
衛福部首訂器官移植醫院退場機制,臨床移植醫師有的贊同,認為應採「精兵政策」,也有人認為如此太為難中小型醫院。圖/本報資料照片

「器官移植非醫師一個人的事,牽涉整個團隊。」振興醫院心臟醫學中心主任魏崢表示,該院心臟移植團隊約廿人,包括心臟內外科醫師、麻醉科醫師、專科護理師等,若再加上護理師、加護病房與免疫控制人員,將近百人。

台北榮總移植外科主任龍藉泉解釋,提供病人專業術後照顧非常重要,若病人接受移植後,不到半年就死亡,「講白一點就是浪費器官,對其他病人也不公平。」但他也說,建立移植團隊並不容易。


魏崢說,培養心臟移植醫師至少十五年,雖移植技術不難,但手術量若太少,使個人及團隊經驗不足,影響手術品質。但全台一年大愛心臟不到一百顆,有能力做心臟移植的醫院,也難搶到器官。振興醫院一年的心臟移植手術也不到廿例。

林口長庚醫院器官移植中心副主任江仰仁說,大愛器官供不應求,就不應有這麼多器官移植醫院。以腎臟移植為例,台灣全年平均二百到三百台刀,有醫院平均一個月做不到一台。假如一年只做一例,病人術後順利存活,「難道等於存活率百分之百?」這無法評估移植團隊的能力優劣。

江仰仁認為,衛福部做法是精兵政策,以「量」作為衡量標準,若醫院願意投入,就會積極做好末期病人療護、勸募器官、將移植器官訓練納住院醫師課程等,手術量自然會「長」出來,且這非大醫院才做得到,就他所知,嘉義基督教醫院腎臟移植就做得很不錯。若有醫院不願花心力,自然會思考退場。

龍藉泉也認為,若只單就「術後存活率」來衡量醫院的器官移植品質,恐出現挑病人現象,不救爛病人。

龍藉泉說,移植手術不難,但承擔的壓力比普通手術大,一般病人開完刀,住院三天就可慢慢恢復,病情穩定無重大併發症。但以肝移植病人為例,要注意的不只是肝臟,心臟可能也不太好,醫師得一整天掛心病人的血壓與排斥問題,「我現在就心繫著還住在加護病房的病人。」

龍藉泉說,願意走移植外科的醫師,都是勇於挑戰的人,且是以病人為第一優先,當取得大愛器官就得立即開刀,就算遇到過年除夕也不能等,只要適當鼓勵與獎勵,想投入的熱血醫師絕不會少。只是,移植手術的健保點值不多,魏崢坦言,醫師不可能把移植手術當主業,得當「兼差」才能餬口飯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