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大腸癌奪走不少名人健康 如何腸保健康糞便檢查可自保
 

2018-03-26

不少名人因大腸癌而賠上健康,例如表演藝術大師李國修、綜藝天王豬哥亮等,由於腸癌早期沒有症狀,如何「腸」保健康,成為許多民眾關心的問題。肝基會董事長許川教授指出,大腸癌是國人近年發生率最多的癌症,很多人因為沒有充分的醫學知識,往往到了末期才被發現,不做自己受苦,家人也受到影響。

 

其他需注意的肝臟纖維囊腫病變

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好心肝基金會、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許金川教授最新發表的「大便習慣改變?身體在給你警訊」文章中指出,大腸癌在早期幾乎沒有什麼症狀,但有可能腫瘤表面潰瘍出血混在大便中,因此檢查大便的潛血可以發現是否大腸長了東西。此外,大腸腫瘤大起來,可能會引起大便習慣改變,這也是一個警訊。一般人常見的腹脹也有可能是大腸癌的徵兆之一,因為腫瘤大,大便不易通過,因此肚子容易脹,當然,腹脹有太多原因,可能胃或十二指腸潰瘍,也可能是膽結石,也可能是肝癌很大了,甚至可能是有了胰臟癌。

好心肝門診中心專任主治醫師台大醫院內科部兼任主治醫師林倩宇醫師曾受訪發表「大腸癌早期無聲無息 這項檢查幫你預防罹癌腸保健康」一文中也有說明,大腸癌早期很難會有症狀,一般長到變成癌症前五年,其實是沒有任何症狀,所以大部分的早期腸癌都是沒有症狀,既然沒有症狀那該怎麼辦呢?「只能靠篩檢了。」

國健署從民國93年起即推動大腸癌篩檢,目前已提供50歲到74歲這個年齡層的民眾,每兩年一次的大腸糞便潛血篩檢,一旦檢出陽性的會再建議做進一步檢查,以期早期發現大腸。

大腸鏡早期發現息肉預防癌症上身

所以進一步檢查即是做大腸鏡,很多人怕做大腸鏡檢查,想到有跟管子會肛門進去檢查就是會緊張,有關腸鏡及腸癌高危險群相關內容可以參考好心肝門診中心專任主治醫師、台大醫院內科部兼任主治醫師翁贏雪這則「無痛大腸鏡不是人人可做哦 防大腸癌腸鏡檢查該注意的重點請看!」;其實腸鏡檢查沒有想像中可怕。做腸鏡要看的就是息肉,而息肉長相其實形形色色,林醫師指出,有可能是圓圓一顆凸起來的,也有可能是非常扁平的,甚至有時候是凹下去的,「所以你可以想像,一旦我們的大腸清腸沒有做好的時候,一旦大便在那邊或是一攤大便水在那裡或是一盆菜渣留在腸子裡,都會讓醫師無法在大腸鏡底下用器械把它吸出來、拿出來。」如果那邊躲了什麼病灶,就不會被發現。因此,做大腸鏡檢查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一定要做很好的清腸、要做好低渣飲食」。

糞便看潛血反應關係腸道健康

林醫師解釋潛血篩檢的原理:「腸道裡面平常是大便經過的地方,一旦『路』不平的話,就是長出息肉,這時大便磨過去的時候可能就會小小的出血,但不可能是大噴血,如果小小出血就會有潛血反應」,但不一定每次都會磨過去就流血,有時有,有時候沒有,「所以一旦有驗到潛血反應,可能就是有問題,即使是因為吃了阿斯匹靈,但也可能是增加它流血機率,此時反而要感謝可以因此提早發現問題」,不用等它長大而是癌前病變這麼早期就被發現,畢竟等到你發現症狀出現了,可能已經到了癌症末期,此時可能連用內視鏡方法切除都做不到,要藉由外科手術治療,甚至它早已轉移出去,病人還要接受化療等。「所以所有檢查目的都是提早篩檢出來,為病人後早期診斷 期治療。」

林醫師指出,台灣推動糞便篩檢以來,已出現大腸癌發生人數首次下降的成果,而且透過篩檢可以下降大腸癌死亡率約達44%,所以定期接受腸道檢查,對腸保健康非常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