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奇摩新聞網
 

肝炎已治好中年仍變肝硬化、肝癌  許金川談難纏的B肝病毒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2018-04-16

很多人對肝炎存在不少誤解,例如有人認為自己身強體壯,能夠爬山下海,不會是B肝帶者,還有人認為B肝帶原可以自己消失,還有人以為曾經得過肝炎,「治好了」肝就一輩子健健康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許金川最新專欄文章「肝炎病毒真會躲 壞了好心肝」指出,不少人小時候或年紀輕輕時感染到肝炎,出現疲倦、眼睛黃情況,去檢查發現肝指數高,醫師說「得了急性肝炎。」其中病情嚴重的可能要住院治療,但大部分的人後來都痊癒。可是到了中年以後,卻發現肝硬掉了或長了肝癌。

事實上,小時候得到的所謂肝炎可能是飲食傳染的,大概是急性A型肝炎,大部分人都會自己痊癒、一輩子有抗體,不會變成慢性肝炎、肝硬化或 肝癌。但有人得的肝炎則是急性B型或C型肝炎,或慢性肝炎急性發作,後來「好」了不是真的好,只是發炎過了、肝炎指數、膽紅素正常,但事實上病毒一直在肝臟內引起慢性發炎,再進而變成肝硬化或肝癌。

B肝帶原者Q&A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B肝帶原者彩色人生小手冊》有針對B型肝炎的幾個常見迷思列舉十大QA如下:

Q1、我身體健康,能爬山下海,有可能是B肝帶原者嗎?

得了B型肝炎,大部分沒有症狀,因此身體強壯體力好,不代表沒有B型肝炎,換言之,是不是帶原者一定要抽血檢驗才能判斷。

Q2、B型肝炎帶原有可能自己消失嗎?

一旦帶原,通常是終生帶原,但有少數的B型肝炎帶原者,在追蹤過程中,B型肝炎帶原「自己」消失,甚至產生抗體,通常發生在中老年人身上,這是因為年老了,病毒繁殖力也弱了,病毒量減少之故,但通常肝細胞內還是有B型肝炎病毒核酸存在,因此仍須定期做追蹤檢查。

Q3、已經有B型肝炎帶原,可以打疫苗產生抗體,讓帶原消失嗎?

已經有B型肝炎帶原,再打疫苗也沒有用了,不會產生抗體。所以一定要定期追蹤檢查。

Q4、B型肝炎疫苗注射後,抗體可以維持多久?是否需要追加?

要確定接種的疫苗是否有效,可以在接種完最後一劑疫苗一至六個月後,抽血檢驗B肝病毒表面抗體。新生兒注射約有百分之九十五可以產生抗體,成人接種疫苗,年齡越大,產生抗體的比例也降低。

產生表面抗體後,抗體的濃度會逐年降低,在接種五至六年後,抗體的濃度甚至會低到測不出來,但人體中的記憶性免疫細胞仍會適時發揮作用,故其保護效果至少可以維持十年以上,十年後可視狀況追加B肝疫苗,通常每次注射一劑即可。

Q5、配偶有B型肝炎帶原,可以行房嗎?

如果配偶一方有帶原,另一方沒有帶原也無抗體,可以施打疫苗,以產生保護性的抗體,否則應使用保險套以防被感染。如果另一方已經有抗體,那就不會被感染,可以放心。如果雙方都是B型肝炎帶原者,那就誰也不怕誰了,但最重要的是要一起到醫院定期追蹤診治。

Q6、超音波可以診斷出肝炎發作嗎?

在肝癌的診斷上,超音波可以說是必備的檢驗項目,但是在肝炎的診斷上,超音波則用處不多。因為除了少數肝炎在急性發作時,可能會在超音波上看出些微的變化之外,絕大多數的肝炎是無法由超音波看出來的,所以還是需要抽血檢驗相關數值,才能知道是否出現肝炎發作的情形。

Q7、沒有B型肝炎帶原,有表面抗體,就不會產生肝癌嗎?

要看表面抗體是如何產生的。如果是打疫苗產生的,是絕對不會因為B型肝炎引起肝癌;但如果是自然感染而產生表面抗體的,雖然血液中沒有B型肝炎病毒,但肝細胞內通常仍有病毒存在,因此仍有可能產生肝癌,但機率較帶原者少很多。

Q8、抽血檢查肝指數正常,胎兒蛋白正常,可以保證沒有肝癌嗎?

肝功能正常,胎兒蛋白也正常,不表示沒有肝癌。因為在肝癌的早期,肝功能指數通常是正常的,而早期三公分以下的肝癌,也有三分之ㄧ之機會胎兒蛋白正常,因此一定要同時做超音波檢查,才不會延誤。

Q9、什麼叫猛爆性肝炎?

不管什麼原因,短期內讓肝臟細胞大量壞死,肝臟無法維持正常機能,稱為猛爆性肝炎。一旦發生猛爆性肝炎,通常在六週至八週之內,會因肝昏迷而死亡。

台灣地區猛爆性肝炎的主因是慢性B型肝炎急性發作而來。B型肝炎患者如果隨便服用藥物,例如偏方、草藥、類固醇,甚至來源不明的補品,都有可能引發急性肝炎發作,甚至造成猛爆性肝炎而死亡。

Q10、我是B型肝炎帶原者,可以嘗試偏方草藥,讓帶原消失嗎?

近年來有六種抗病毒藥物(干擾素及干安能、干適能、貝樂克、喜必福、惠立妥)可以讓B型肝炎病毒活性減低,降低肝發炎,減少肝硬化的發生,但目前全世界還沒有任何一種藥物或方法,可以讓體內的B型肝炎病毒完全消失。因此B肝患者千萬不要隨便服用各類成分不明、效果不明的藥物或補品、偏方,以免造成肝毒性,甚至猛爆性肝炎。

許金川教授則表示,在台灣,肝癌是影響國人健康甚鉅的重大疾病。所幸,近年來隨著醫學進步,影像檢查以及抽血檢測胎兒蛋白的技術,使得越來越多還沒有明顯症狀的肝癌,得以早期發現及早治療。另一方面,治療技術也有長足進步,可選擇的方法越來越多,效果也越來越好。
「了解自己有沒有B、C肝,有B、C肝更要重視定期檢查肝功能、找肝膽腸胃科醫師為您做超音波,一旦有肝臟問題,才可以在定期檢查時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