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肝癌切除仍會復發 切莫疏於追蹤檢查
 
文/許金川   2018-12-04

Q:我的老公4年前在一次體檢中,意外發現肝臟有一顆4公分的肝癌,在某一家醫院順利開刀切除了,也重新回到職場工作。從此改變生活型態,吃得很清淡,戒菸又戒酒,並保持規律的運動,體能也越來越好。由於情況很好,近兩年來就未再回診看醫師。

可是一個月前他開始感到疲倦,小便變深茶色、皮膚癢、胃口變差、皮膚也明顯變黃。我很擔心,怎麼會這樣?跟以前肝腫瘤有關嗎?

A:一旦得了肝癌,即使開刀切除了,還是要定期密切追蹤檢查。因為肝癌通常表示肝臟長期感染了B型或C型肝炎病毒,不是肝臟已經有慢性發炎的變化,就是已經纖維化或肝硬化。而這個已經發生質變的肝,隨時都會再長出肝癌來,因此,絕對不能掉以輕心。

通常在手術切除之後,一定要每4至6個月抽血驗肝功能指數、甲種胎兒蛋白,以及做腹部超音波檢查,甚至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檢查。

千萬不能以為身體有保養了,體力好,自我感覺良好就疏於檢查。依妳先生目前的症狀判斷,很可能是肝癌復發了,而且堵住了膽管,膽汁無法順利排泄而引起的黃疸。建議他趕快去醫院檢查,確定病因,如果真的是肝癌復發堵住了膽管,可能要先做膽汁引流,等黃疸改善,再做進一步的治療。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肝指數高先查明原因 再評估是否用藥治療
 
 
文/許金川   2018-12-11

Q:我先生是位B型肝炎帶原者,一直都有追蹤檢查,他的肝指數GPT 這一年來都持續偏高,大概維持在60-80之間,而且腹部超音波看起來有脂肪肝、也有纖維化,可是這次回診,醫師卻跟他說他有進步,因為B型肝炎已經消失了,也有B肝表面抗體,但我們納悶的是GPT卻還是高達74,請問怎麼會這樣?醫師依然都沒有開藥,真的不用服藥嗎? 我們實在有點擔心!

A:慢性B型肝炎患者,隨著年紀增長,B肝病毒的複製能力也隨之降低,特別是50歲以上的慢性B肝帶原者,有部分人會出現B肝表面抗原消失,而且出現B肝表面抗體的情況,這對B肝患者而言確實是個好消息,表示目前已經不是B型肝炎帶原者,而且有產生B肝表面抗體,對B肝病毒已經具有免疫力。

不過,因為B肝病毒已經存在肝細胞內好幾十年了,這期間陸續可能有慢性肝炎的情況,久了肝臟就發生質變,演變為肝臟纖維化、肝硬化,因此,即使B肝表面抗原消失,日後定期的追蹤檢查還是很重要,千萬不可輕忽。

至於您先生目前GPT偏高,應該與B肝病毒無關,由於他有脂肪肝,或許是因為肝細胞累積過多脂肪,引起脂性肝炎才導致肝指數高,對此,需針對可能引起脂肪肝的原因包括改善肥胖、高血脂的情況,以及調整飲食及運動習慣等。

可是臨床上引起肝指數偏高的原因眾多,是否還存有其它原因,包括有沒有感染到C型肝炎或是併發自體免疫問題等,還需抽血進一步檢查,或是如果喝酒、服用藥物或保健食品也都可能會引起肝指數高,因此,並非一旦肝指數高就需用藥治療,通常要確定病因了,再評估是否需用藥。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C肝治療雖成功 肝硬化仍會存在
 
 
文/許金川   2018-12-18

Q:我是位慢性C型肝炎病患,今年初接受C肝全口服新藥治療,治療12週之後,C肝病毒消失測不到,治療結束後隔三個月再測,病毒仍然測不到,醫師說C肝治療已經成功了,可是我的腹部超音波看起來還是有肝硬化,而且C肝抗體也還是陽性,請問這樣真的有治療成功嗎? C肝會不會再復發? 肝硬化是否會在我C肝治療成功之後慢慢軟化回來呢?

A:自從C型肝炎的口服新藥問世,很多C肝患者因此受惠,將纏身多年的C肝病毒給根除了,根據統計顯示,C肝口服新藥治療成功的機率高達97%。理論上,只要在停藥的三個月後仍維持測不到C肝病毒的狀態,就表示C型肝炎治療成功,之後C肝病毒再復發的機率是相當低的,至於C肝抗體是曾經感染過C型肝炎病毒的標記,臨床上,絕大部分的C肝患者,即使已經治療成功,C肝抗體仍會呈陽性並不會消失。

不過,雖然是治療成功了,原本已經存在的肝硬化並不會因此軟化或恢復到沒有肝硬化的狀態,而肝硬化者每年有5%的機率會長出肝癌來,因此,即使C型肝炎治療成功,千萬不可忽略定期追蹤的重要性。

此外,因為C肝病毒有六種不同的基因型,原本的基因型雖然治療成功,之後還是有可能不小心再感染到其他基因型的C肝病毒,因此,對於可能造成皮膚黏膜受損的情況還是要盡量避免。

總之,C肝全口服新藥治療的副作用少,慢性C肝患者若能藉此將體內的C肝病毒根除,可以避免肝臟進一步的發炎,也可以讓已經硬化的肝避免硬化加劇,降低日後發生肝癌的機率,因此,凡我台灣民眾,如果患有慢性C型肝炎應積極追蹤、接受治療,才能免於日後的肝病之苦。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肝腫瘤性質不明 必要時須切片檢查
 
 
文/許金川   2018-12-25

Q:我母親前陣子說容易腹脹、胃口不好,去醫院抽血發現肝指數高,做了腹部超音波,才知肝臟有好幾顆腫瘤,最大約五公分,但是醫師說媽媽沒有B、C肝,胎兒蛋白正常,但是CEA、CA-199高,所以要先幫媽媽安排腸胃鏡,還建議做肝腫瘤切片,請問為什麼要做這些檢查?而且腫瘤切片不是很危險嗎?我們真的很心急,難道不能趕快針對肝腫瘤做治療嗎?

A:肝臟的惡性腫瘤除了肝臟原發的肝細胞癌及肝膽管癌之外,還包括其他器官長了惡性腫瘤轉移到肝臟的轉移癌,臨床上,不同性質的肝腫瘤治療方向並不相同,因此,治療前一定要先確認肝腫瘤的性質,才能決定下一步的治療方向,否則如果診斷有誤差,除了延誤到治療的時機,病人也可能會因此白白受苦。

由於你母親目前看來並無B型或C型肝炎,肝癌的抽血指標胎兒蛋白也正常,加上另外兩個癌症指數CEA 及CA-199皆偏高,因此,會懷疑肝臟腫瘤是否為其他器官的惡性腫瘤轉移所致,臨床上CEA高與腸胃道腫瘤或肺癌較有相關,而CA-199高則與膽管癌或胰臟癌、或婦科腫瘤有密切關係,但有時腸胃道腫瘤也可能導致CA-199高起來,因此,醫師才會建議先做腸胃鏡,確認胃及腸道有無長出壞東西,如有看到疑似的病兆也需進一步切片檢查。另一方面,肝臟腫瘤的切片則是要取得肝腫瘤組織的病理報告,直接確認肝腫瘤的性質。

因此,不論是腸胃鏡或肝腫瘤的切片,都是為了協助確診肝腫瘤的特性,到底是原發性的肝細胞癌或膽管癌,還是腸胃道腫瘤轉移至肝臟,甚至也可能是同時肝臟及腸胃道各自有不同的惡性腫瘤。

至於肝腫瘤切片最讓人擔心的就是出血,不過,隨著醫療技術進步,切片前會先評估病人的凝血功能、確認肝腫瘤的部位,切片的過程中也會避開肝臟內的血管或膽管,因此,目前肝臟切片檢查發生合併症的機率很低,所以若整體權衡之下有其必要,建議還是要配合接受肝腫瘤的切片檢查。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慢性B肝也會急性發作 定期追蹤很重要
 
 
文/許金川  2019-01-01

Q:我媽媽有慢性B型肝炎及肝纖維化,這陣子她特別容易累,上週開始尿液變深茶色,皮膚也變黃,到院抽血檢查後發現GOT、GPT高達兩千多,黃疸值及氨指數也高 ,醫師診斷為猛爆性肝炎,因為前段時間媽媽有吃些保健食品及中草藥,醫師說可能是B肝發作也可能是藥物造成的,我們現在該怎麼辦才好?B型肝炎有可能會無緣無故發作嗎?

A:當慢性B型肝炎患者肝指數GOT、GPT竄升,B肝病毒量也高,臨床上稱為慢性B型肝炎急性發作,如果在肝指數飆高之後,又合併有黃疸及氨指數升高,此時則稱為猛爆性肝炎,表示肝細胞在短時間內大量壞死,導致肝臟功能出現衰竭的情況。

您媽媽目前診斷猛爆性肝炎,有可能為B肝病毒所致,但也有可能是近日服用的保健食品及中草藥引起肝細胞損傷,造成藥物性肝炎,目前最重要的是先確認B肝病毒量(HBV-DNA),如果B肝病毒量也飆高,應該就是慢性B型肝炎急性發作,導致猛爆性肝炎,須趕緊用B肝抗病毒藥物治療;但是如果檢測起來B肝病毒量很低,則可能是服用的保健食品或中草藥造成本次猛爆性肝炎。

不論是以上何種情況,現階段須密切監測肝指數、黃疸值及氨指數、凝血數值的變化,如果黃疸值持續升高,氨指數降不下來,凝血功能也變差,表示肝臟功能還在持續惡化,此時需仰賴肝臟移植才有辦法挽救生命了。

至於為何慢性B型肝炎會急性發作,有可能是保健食品或中藥的某些成分激發了人體的免疫系統,免疫細胞要去毒殺B肝病毒的同時也造成肝細胞的損傷,但也有可能是慢性B型肝炎的自然病程進展,並非其他外來因素導致B型肝炎發作。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

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新聞來源: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2579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