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健康醫藥
 
明年變革 重大傷病卡將限縮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健保署主任秘書蔡淑鈴昨天透露,現有重大傷病卡的核發機制及有效期限,將在明年底會有重大改變。

未來將根據重大傷病嚴重度,依臨床實證重新分類,並縮短有效期限,即使是罹患惡性腫瘤,只要證明已痊癒而無復發之虞,不會再給五年效期。

 

國內符合健保重大傷病資格有卅項疾病,截至去年底統計,健保署核發重大傷病卡有九十六萬多張,較民國一百年增加四萬兩千張。其中以罹患癌症領證數四十六萬張最多,占四成八;其次是慢性精神病有廿萬張,占兩成一。

重大傷病卡有效期分三個月、半年、一至五年及永久有效。蔡淑鈴說,以癌症重大傷病卡為例,現在效期五年,但大多數醫師經病人請託後,會再代為申請展延,如同終身有效,這是健保署首要改革之處。

健保署表示,根據健保相關規定,患者持有效期間內的重大傷病卡,只要是卡片載明的相關疾病,其門、住診的費用可免部分負擔,如果是癌症病人回診,即使有傷風感冒症狀,但由同一醫師開藥,仍然可免部分負擔。但為避免浮濫,近來屢有醫界人士建議,應適度限縮重大傷病免部分負擔的範圍及期限。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健康醫藥
 

健保總體檢 「看病、拿藥、檢查多」
 

【聯合報╱記者李順德/台北報導】 

 
監察委員黃煌雄昨天指出,國人看病多、拿藥多、檢查多。國內醫院常見滿滿的候診病人。
本報資料照片

監察委員黃煌雄昨天提出全民健保後續總體檢報告,指全民健保存在「看病多、拿藥多、檢查多」三大問題。他說,國人愛看病的結果,目前平均門診量,已突破每天一百萬人。

黃煌雄說,這幾年到全台調查,醫生反映,健保一定要考慮人性,如果不增加「部分負擔」,就不知珍惜醫療資源,「太方便反而變成太隨便,造成很多不必要的浪費」。

監察院通過的監委黃煌雄所提調查報告指出,長期以來,衛生署(現為衛生福利部)未積極檢討重大傷病範圍項目的界定,導致健保實施至今,列入重大傷病範圍的疾病項目,只增不減,從十六項增加為卅項。

黃煌雄表示,重大傷病每年領證數逐年增加,從八十四年開辦時的近廿一萬八千張,一○一年領證人數已近九十萬,占該年納保人口數百分之三點八六。

調查報告指出,重大傷病所使用的醫療費用,從八十六年的近四一六億元,增加至一○一年的一五五八億元,占健保支出的百分之廿七點五六。百分之三點八六納保人口,使用四分之一以上醫療資源,不但成健保財務沉重壓力,甚至可能動搖健保永續經營的基礎。

在「看病多」部分,黃煌雄說,至去年底止,國人目前整體醫療院所平均每天門診量,已達每天一百萬人,主要以醫學中心及區域醫院成長率最高、西醫診所其次,但地區醫院卻出現負成長。

「拿藥多」部分,依門診藥費申報,自民國九十年的六八八點九億,增加到一○一年的一一八五億,已占健保支出的四分之一。

黃煌雄說,「檢查多」問題,是指民眾使用特定昂貴醫療儀器檢查逐年明顯增加,從電腦斷層掃描儀到核磁共振斷層掃描儀及正子斷層掃描儀,都有這種情形。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健康醫藥
 

十年激增 重大傷病卡啃老本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監委黃煌雄昨天提第二次健保總檢討報告,憂心重大傷病卡激增,會拖垮健保;健保署表示,人口老化,健保又照顧得好,許多瀕死疾病得以存活,是健保負擔日益沉重原因。

健保署主任秘書蔡淑鈴表示,近十年健保支出成長原因,發現人口老化致慢性病及重大傷病人數增加,加上民眾對新藥、醫療新科技需求日增,造成醫療給付項目不斷增加,這也是各國都會面臨的問題。

台灣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近十年成長兩成,已近三百萬人。根據健保統計發現,有重大傷病老年人,近十年增加健保支出三百億元;沒有重大傷病老年人,則增加四百四十億元健保支出,顯然人口老化正在吃健保的「老本」。

蔡淑鈴表示,健保從開辦之初,為減輕罹患重症患者經濟負擔,立法規定持重大傷病卡者,其門診及住院相關診療費用可免部分負擔。但重大傷病人數的增加,以血友病人為例,病人平均每年每人由健保支付三百一十一萬元,是國人平均就醫費用的一百廿七倍,由一百四十九位民眾所繳的保費來支應。

蔡淑鈴說,對監委的報告表示尊重,但國人每繳一百元健保費,其中廿七元是用來支付重大傷病患者,避免因病而貧,其實也發揮保險互助精神,彰顯健保價值。

至於國人看病多、吃藥多的問題,蔡淑鈴表示,健保署對一年看病逾廿次以上者也已有輔導機制。為了健全健保財務,日前健保署提出調高部分負擔新制卻被健保會擋下,日後會再適時提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