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旅遊休閒
 
飛瀑尋幽/龍宮、雷音瀑布 穿越水濂洞
 

【聯合報╱記者謝恩得/報導】
 
                   
龍宮瀑布是由兩個瀑布交會成更壯觀的激流,接近瀑布得臨靠岩壁而行。 記者謝恩得/攝影

嘉義縣梅山鄉瑞峰村境內的竹坑溪步道,雖然沒有全國性響亮名氣,但步道途中的龍宮瀑布和雷音瀑布,都排行全台負離子最多的瀑布前10名,步道沿途有豐富的山林生態,也有特別的地質奇景。

竹坑溪步道在梅山鄉瑞峰村山區,海拔約1000到1200公尺,氣候涼爽宜人,夏季即使日正當中,找個樹蔭下,吹來是清涼的風,不會像在市區,即使躲到樹下,風還是熱呼呼的。

竹坑溪步道 風景原始奇麗

瑞峰村地境內原始森林廣闊,地形變化多端,竹坑溪步道當初即是依當地古道部分路段開闢,早年村民沿著竹坑溪將木炭挑下山賣,又稱為挑炭古道。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當初勘查時,發現這條古道瀰漫芬多精,風景原始奇麗,於是整修闢建步道,穿越山嶺溪谷,形成許多迷人景觀。

前往竹坑溪步道可從梅山鄉的162甲線上山,經太平村到瑞峰村,或是從竹崎鄉166線上山,經過瑞里村,在瑞太遊客中心附近轉到162甲線進入瑞峰村。

步道入口在162甲線29.6公里處,設有停車場,先走一段村落田園小徑,再上坡後即是平坦路段,接著是有涼亭和廁所的休憩區,從這裡開始都是自然原始的闊葉林,經過12號橋、11號橋,可以在涼亭休息一下,瀑布激流的水聲愈來愈大,也遠遠看得到龍宮瀑布。

四層瀑布 遠處聽聞雷音

 
雷音瀑布共四層,有豐沛的負離子。 記者謝恩得/攝影
  
由於整座山區地形落差大,溪流多,沿途瀑布也多,走到10號吊橋即是雷音瀑布,在橋上以為只是一座瀑布,水流不小,氣氛雖普通,走到另一山谷,才發現原來雷音瀑布是個瀑布群,從最高山頂到最底下的溪畔,雨季時會出現從上到下共四層瀑布,在10號橋附近可以停留拍些紀念照,吸入更多的負離子。

從10號橋再往前走,不久會經過溪床,原本有一座吊橋,但八八風災時被摧毀,還未重建,目前可走溪床「便道」,踏著大小石頭涉過溪水,但下雨時千萬不要冒險再挺進,否則湍急溪流會漫過溪床便道,無法通行。

走進瀑布 水濂拂面而過

 
不怕淋濕的人,可以穿越龍宮瀑布下方步道,享受水濂洞般的感受。 記者謝恩得/攝影

走過這一段見證八八風災的「災區」,接下來是步道全程最奇特的地質景觀,步道緊臨山壁,峭壁岩石都經過千萬年的大風大水洗禮,岩層石縫間還有許多燕子築巢,最壯觀的龍宮瀑布就在眼前,是由兩條瀑布交會後傾瀉而下,氣勢磅礡,步道就開在山壁和瀑布間,好像水濂洞,不怕被淋濕的,可以深入步道感受一下。

穿越水濂洞後即是目前的步道終點,竹坑溪步道的後半段在八八風災損壞太嚴重,可能要重新闢建,但能親臨雷音和龍宮大瀑布已不虛此行。不過仍要注意大阿里山地區,夏季午後容易有雷陣雨,路況比較濕滑危險,一旦下雨就不要再進入步道,最好於上午前往,中午即可折返。

旅遊便利貼

.步道路況:竹坑溪步道全長2.6公里,是一條來回型(非環狀)步道,但八八風災後,另一端約有1/3路段損毀,目前162甲線29.6公里處停車場是唯一入口,從這裡走到龍宮瀑布,來回慢慢走,2小時以內可完成,步道沿途有三處較陡的上坡路,仍屬於大眾化步道。

.遊程規畫:竹坑溪步道所在的瑞峰村有不少民宿,也可搭配鄰近的瑞里村規畫二至三日遊。

.洽詢電話: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瑞太遊客中心05-250-1070、05-250-2129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旅遊休閒
 
飛瀑尋幽/最親民的原始祕境 烏來內洞瀑布
 

【聯合報╱記者王郁婷/報導.攝影】
 
                   
內洞的中層瀑布,被蕨類等茂密植物環繞,溪水湛藍,猶如人間祕境。

水質好不好,青蛙最知道。每到求偶季節,滿坑滿谷呱呱聲,讓這裡有了「蛙蛙谷」稱號。世代更替,蛙蛙谷喊成了「娃娃谷」,信賢瀑布成了內洞瀑布,南勢溪穿流而過的蓊鬱森林,生命孕育出一片天地。

無障礙步道 溪水潺潺相伴

位於新北市烏來的內洞森林遊樂區,是北台灣低海拔溪流峽谷生態環境的代表,生態林相保留完整。

被蒼鬱林木包圍的內洞,屬於封閉型瀑布,水花與森林激盪出豐沛的負離子,幾年前林務局在進行國內瀑布評選計畫時,發現內洞瀑布的負離子含量,全台屬一屬二。

更難得的是,園區從入口通往下層瀑布、完全平坦的無障礙步道,讓任何族群都能親近。約莫1.1公里的路程,一路有南勢溪水相伴,雨水豐沛的季節,溪水有時翻攪呈濁黃;多半時候,藍綠色的溪水像一條柔軟的絲帶,包圍著森林。

森林原住民 艷夏繽紛出籠

 
短尾幽蟌毫不介意在人類身上歇腳。

一路行來輕鬆愜意,除了觀溪賞景,別錯過森林裡的原住民。夏季造訪,彩蝶紛飛,往往在停車場,就可見山澗旁聚集了大批蝴蝶,旁若無人地分享沁涼的山泉。

留意腳下,可能有一隻五彩繽紛的毛蟲剛從樹上垂降而下;樹葉下,躲著正在休憩的小樹蛙;欄杆上,是昆蟲的最佳伸展台,一隻接著一隻,展演今夏最流行的裝扮。

昆蟲與鳥類 迷戀山林飛瀑

 
青斑鳳蝶聚集在山澗享用沁涼山泉。

當你還沉浸在溪水潺潺,不遠處已傳來轟然而下的瀑布群聲,內洞溪與南勢溪在此匯流,因河床陡落而形成三層瀑布。水量豐沛的日子,站上觀景台,全身都可觸到飛濺的水花。

有趣的是,在下層瀑布的觀景台,時常可見像是被瀑布水花灌醉了的豆娘、蝴蝶,帶著一夜的宿醉,醉倒你的手臂上、相機上,遲遲不肯離去。不只昆蟲迷戀瀑布,鳥類也愛在瀑布前展演,偶見紫嘯鶇在瀑布前的巨石上,輕舉雙翅,像是要晾乾羽毛,又像在展示新衣,繞著圈圈,享受此起彼落的快門聲。

閉目深呼吸 坐看水落雲起

 
紫嘯鶇在瀑布岩石上,展示亮麗的羽毛。
  
內洞瀑布共有三層,最上層高13公尺、中層19公尺,下層3公尺。行動不便的朋友,可留在下層瀑布休息區觀瀑;其他朋友順著一旁階梯,很快就可輕鬆抵達中、上層瀑布。

中層瀑布落差最大,地形也最封閉,橫生的筆筒樹、桫欏,頗有侏儸紀的氛圍;上層瀑布最貼近觀景台,不少人在此伸展做體操,閉目深呼吸。有陽光的日子,在瀑布群遇見彩虹的機率非常高。

如果嫌一公里的平坦路徑行來不過癮,勇腳族群可繼續往另一條全長約2200公尺的環山森林浴步道尋去,步道盡頭直通內洞林道,一路高聳群樹、蕨類植物環繞,是名符其實的森林浴步道。

旅遊便利貼

內洞森林遊樂區

.開放時間:08:00~17:00

.海拔高度:230~800公尺

.門票:成人非假日65元、假日80元(新北市民憑身分證半票);兒童40元;優待票10元(65歲以上長者)

.步道路況:由售票亭前往下層瀑布約1.1公里,地勢平坦,輪椅、娃娃車皆可推行。前往中、上層瀑布需爬階梯。

.洽詢電話:02-2661-7358

●提醒您,避免狂犬病疫情蔓延,即起不可攜帶寵物入園。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旅遊休閒
 
飛瀑尋幽/涼山瀑布 綠林的三道銀線
 

【聯合報╱記者翁禎霞/報導.攝影】
 
                   
沿山而上拜訪瀑布的步道,時有階梯、陡坡。

如果想要走在綠意裡、同時享受瀑布的清涼,屏東涼山該是最「清涼」的綠色山林,因為在群山之中就藏著一層比一層壯闊的瀑布。

涼山步道位於屏東縣瑪家鄉的涼山村,縣道185線29.5km處,這一帶屬於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目前已整建為涼山遊憩區,全區7.69公頃,內含遊客中心,由於茂管處尚未委外經營,目前進入遊憩區仍是免費。

拾級而上 揭開山林面紗

從停車場沿著林蔭大道前進,大約十分鐘的路程,即可抵達第一層瀑布,這一帶沿途種了鳳凰木、阿勃勒、美人樹、大葉桃花心木、圓葉蒲葵等,綠意無限,最能引人繼續尋幽訪勝。

其中尋找藏在綠林間的銀瀑,正是最吸引遊客之處,因為沿著步道而上的三層瀑布,一層比一層壯闊,遊客除了在林間享受芬多精,整個步道旅行就像探險一般,逐步揭開山林裡的神祕面紗,一層比一層更讓人驚豔。

下層瀑布 不費力輕鬆抵達

 
從下層瀑布的盡頭算起,往上1.5公里才能完成挑戰三層瀑布。
  
第一層瀑布幾乎不費吹灰之力就可以到達,這裡是遊客最多的地方,因為真正的上山步道尚未開始,山林小徑的美一定要付出一些腳力,才能一窺全貌。

從下層瀑布的盡頭算起,沿山而上1.5公里,才能一睹中層及上層瀑布的壯闊。這裡的上山小徑並不寬敞,沿途只有簡易木棧道,要拜訪藏在群山間的瀑布,除了腳力、體力,更需耐力。

夏天雖然太陽毒辣,但走在林蔭之間,紫外線不如山下強,尤其是山林裡的清涼風,常教人忘記了炎夏的酷熱,旅人帶著帽子、毛巾及防曬衣物,就一路向上征服。

中層瀑布 潭深勿近水域

 
中層瀑布藏在綠林裡。

從下層瀑布往上,大約20多分鐘的腳程,再急轉進陡峭的岔路,就可以抵達中層瀑布,這一處藏在綠林間的飛瀑,高掛山頭的泉水直瀉而下。
很多涼山的「粉絲」是一大早就向山林裡報到,有人甚至喜歡冒險到瀑布下方沖涼,不過這一處瀑布前的水潭很深,相當危險,茂管處並不建議民眾靠近水域或游泳。

在離開中層瀑布後,上層更不容錯過,因為從這裡大約再十多分鐘,就可以聽到上層瀑布的呼喚,提著愈發輕快的腳步,當瀑布之聲由遠而近,旅人的心情也跟著驚喜了起來。

上層瀑布 壯觀銀瀑傾洩

這裡必須涉水一小段,彎過岩壁後方,才能看到上層瀑布的全貌,遊客至此,都像是誠心的信徒,總是小心翼翼地爬過岩壁,一一在瀑布之下凝視再凝視,就怕錯過飛瀑之美。

涼山因為一首「涼山情歌」而聞名,這裡是離市區最近的瀑布,夏天瀑布的水量雖大,但是下雨天步道濕滑,上山必須特別注意路況,尤其是山區雨量不可測,雨季期間最好別靠近瀑布深潭。

遠觀銀瀑,與森林裡的動植物一起感受森林裡的芬多精、負離子,就是一趟最豐富的涼山之旅。

 
涼山的瀑布一層比一層壯闊,圖為最上層瀑布。

旅遊便利貼

.步道路況:步道階梯多,上山可量力。

.旅人必備:水、毛巾、帽子、防曬衣物、區內禁止烤肉、戲水。

.洽詢電話:08-799-2221、0800-600-766

.交通:

搭車屏東客運往三地門路線在隘寮站下車,步行20分鐘即可到達。

開車國道3號長治交流道→省道台24線→水門→縣道185線→涼山瀑布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旅遊休閒
 
飛瀑尋幽/五峰旗瀑布 呼朋引伴找涼快
 

【聯合報╱記者王燕華/報導.攝影】  
 
                   
五峰旗瀑布的中層瀑布前,設有觀瀑平台,是享受負離子的好地方。

炎熱的夏天,沁涼山林正向著民眾招手,宜蘭縣礁溪溫泉區市郊的五峰旗瀑布,瀑布分為三層,一層比一層高而壯觀,溪水直洩而下,釋放出高濃度的負離子,讓人暑氣全消,清涼無比。

下層水潭 是泡腳聖地

五峰旗瀑布是宜蘭縣著名風景點,瀑布後方五座山峰並列,像一面三角形的旗幟,因此得名「五峰旗」。瀑布分為三層,終年奔流不息,曾有學者在距瀑布40公尺處採樣,檢測出五峰旗瀑布空氣中的負離子濃度,每立方公分高達9500,是夏日的休閒勝地。

從入口沿著平緩的坡道向前行,不到10分鐘,轉過一彎小橋,就能到達最低的下層瀑布,瀑布落差約10公尺,雖然不算大,卻是小巧迷人,瀑布下方蓄積成一汪水潭,溪流間大小石頭星羅棋布,除下鞋襪、捲起褲管坐在大石頭上,讓涼涼的溪水流過雙腳,有絕佳的降溫效果,是炎熱夏天的一大享受。

中層涼亭 觀白鍊傾洩

 
五峰旗中層瀑布旁的五峰亭。
  
從下層瀑布開始往上爬,沿路都是石階梯,大約走5分鐘就能抵達中層瀑布,相當輕鬆,瀑布旁有一座小巧的「五峰亭」,可供遊客歇歇腳,從五峰亭再往上走個幾步,就是木造觀瀑平台。

站在觀瀑平台上,耳邊聽到轟隆隆的水聲,落差約20公尺的飛瀑在眼前如同一道道白鍊傾洩而下,美景盡收眼底。

上層磅礡 暫無緣相見

不僅如此,涼涼的水氣撲面而來,遊客張大口呼吸林間的清新空氣,大讚「比吹冷氣還要舒服!」也有很多人喜歡坐在平台椅子上,閉目養神,享受寧靜美妙的森林浴。

三層瀑布,一層比一層高,一層比一層壯觀,海拔最高的上層瀑布,落差最大,約有30公尺,氣勢磅礡。上層瀑布距中層瀑布約440公尺,只要爬20多分鐘的石階梯就可以抵達。可惜的是,因為沿途落石多,為了顧及遊客安全,目前宜蘭縣政府已公告暫時封閉,禁止遊客進入。

溪澗賞鳥 覓食模樣可愛

 
五峰旗的三層瀑布,以石階梯步道相連。

五峰旗風景區位於得子口溪上游,因為易達性佳,每天來來往往的遊客很多,但是溪流生態仍然維持得十分完整,不時可看見溪澗鳥在林間跳躍,像是鉛色水鶇、翠鳥、灰鶺鴒等,牠們或者在石頭上輕盈跳躍,或者潛入溪水中覓食,模樣很可愛。

若是覺得步道太短,走起來不過癮,中層到下層瀑布間,還有岔路可以走到附近的聖母朝聖地,圓形天主堂造型很典雅,氣氛莊嚴又寧靜,還可以遠眺礁溪市區。

此外,也有不少民眾喜歡在入口處前的得子口溪畔戲水、烤肉,也是全家大小消磨盛夏的清涼好選擇。

旅遊便利貼

.步道路況:五峰旗風景區由三個瀑布組成,雖然都以石階步道相連,但距離都不遠,爬起來輕鬆愉快。

.交通:從國道5號頭城交流道下,沿台9省道南下到礁溪,過礁溪火車站後,看到五峰旗風景區指標右轉,在抵達風景區前500公尺左手邊有大型停車場,或再向前行駛至風景區大門前,沿著左側小路下坡,可抵達得子口溪畔,附近有空地可停車。

.洽詢電話:五峰旗管理站03-988-09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