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中時健康
 
肝癌新希望 雙極電燒微創手術
 
 
【中時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國內慢性B型肝炎盛行率高,多年來,肝癌蟬聯男性十大癌症死因之首,每年約一萬名新診斷出的患者,由於肝癌好發於40歲以上的民眾,造成許多家庭頓失倚靠。署立雙和醫院運用免開刀的「雙極射頻電燒」技術,成功燒灼腫瘤,降低手術風險及併發症,為肝癌病患帶來新希望。

肝腫瘤電燒

  雙和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吳立偉表示,肝腫瘤切除手術仍是目前最重要的根除性手術,然而,很多患者常合併肝硬化及其他嚴重疾病,部份病患因年紀太大,因而無法承受重大手術。臨床顯示,若腫瘤小於2cm,施行酒精注射就能獲得很好的幫助,但腫瘤超過2 cm,透過燒灼治療,也能大幅改善。

  日前門診有一名高齡99歲的病患,因疲倦、食慾不振、呼吸短促前來求診,經過超音波檢查,赫然發現有五公分的肝臟大腫瘤!吳立偉醫師指出,由於年紀太大,不適合進行外科手術,經評估,選擇施以雙極射頻電燒治療,並成功燒灼腫瘤。

  吳立偉醫師進一步解釋,傳統射頻燒灼術是利用一根長長的探針,在超音波的引導下插入病患的肝臟腫瘤中,針的末端會放出電流導熱,將腫瘤細胞燒灼壞死。為了能完全燒灼,通常燒灼範圍會比腫瘤略大一些,以確認腫瘤周邊沒有殘留的癌細胞。


針對老人罹患肝腫瘤,雙和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吳立偉指出,可以採取不需開刀的雙極射頻電燒治療。(圖片提供/雙和醫院)

  傳統射頻燒灼一般僅能治療三公分以下的肝臟腫瘤,為了克服侷限,改以雙極射頻燒灼,利用多根針將探針放在腫瘤的旁邊,並於不碰及腫瘤的情況下,利用針與針之間的電流,將腫瘤燒壞死。由於燒灼範圍變大,且未觸及腫瘤,更降低了癌細胞蔓延的風險。

  吳立偉醫師強調,肝臟腫瘤燒灼是一種微創治療,幾乎沒有傷口,治療時間很短,如果沒有立即的併發症,患者可於術後六小時活動進食,一般總住院天數只有三到四天。不過,肝臟腫瘤燒灼屬侵入性治療,風險雖低但仍有其機率存在。

  肝癌高危險族群,如肝硬化病人、慢性肝炎病人、B型肝炎或C型肝炎慢性帶原者(年齡40歲以上) 、家族中有兩人以上得肝癌者,吳立偉醫師建議,為了預防肝癌,最好確實接種B型肝炎疫苗,同時避免不必要的注射和輸血,並戒菸、酒、避免攝取不新鮮或發霉的穀類和豆類,才能確保肝臟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