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健康醫藥
 

電腦斷層「骨董級」 一成病患白做了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連結圖片
不少醫院電腦斷層儀器過於老舊,影響醫師對病情的判讀。
本報資料照片/侯永全攝影

健保局統計,國內每年接受電腦斷層(CT)掃描患者多達一百廿七萬人次,但部分醫院儀器過於老舊,一成左右影像品質太差,可能影響判讀,或需重新掃描,增加輻射暴露量。


為維護病人安全,減少無效率檢查,健保局表示將加強審查,一旦抽檢發現,影像品質無從判讀,將核刪該筆給付,藉此「勸導」醫界,適時汰換老舊或功能不良的CT。

台北榮總自民國六十七年引進全國第一部電腦斷層掃描儀,自此各醫院爭相採購,最新統計,台灣地區已擁有三百多部,密度之高,全球數一數二。健保每年支付在電腦斷層掃描的費用,以百分之十速度成長,去年一年,申報金額就多達六十億元。

不過,健保局醫務管理組長蔡淑鈴說,國內醫療儀器並無年限退場機制,部分大型醫院汰換下來的CT,流向中小醫院。她擔任健保台北分局經理任內,曾調閱轄區內所有醫院的CT掃描片子,由放射線醫學會專家代表共同審查,有一成影像模糊不清,以地區醫院比率較高。

她說,多年來,健保局推行電腦斷層、磁振造影資源共享計畫,避免病患短期內重複檢查,但成果不彰。其中一項因素,就是某些醫院影像品質欠佳,必須重照;經進一步了解,有些醫院使用的根本是「骨董級」CT,照樣向健保局申報費用。

北部某醫學中心放射線部醫師透露,電腦斷層跟數位相機一樣,不斷推陳出新,最早問世的機種,只有單切面掃描,如今已進步到六百四十切。不少醫院新舊儀器並用,VIP、自費健檢病人用新機,老機器就給健保病患,部分財力有限的中、小醫院,則用二手CT。

另一名醫師認為,老一代電腦斷層不是不能用,「就像骨董勞斯萊斯愈久愈值錢」,但要經常維修保養。

但他不諱言,「理論上,老舊CT會釋放較多輻射,對病患有潛在危險」,且用來篩檢零點五公分以下癌症,舊機型可能略遜一籌,「問題是,病患躺在CT上面,完全不知儀器已經使用幾年?」

台大醫院影像醫學部副主任陳世杰不贊成視使用年限,強制淘汰老舊CT,但可根據影像品質好壞,作為給付與否的參考,前提是要訂出遊戲規則,供醫界遵循。

【2011/01/24 聯合報】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健康醫藥
 

非離子顯影劑 下月起健保一律給付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下個月起,民眾做電腦斷層掃描、冠狀動脈血管攝影等影像檢查,使用非離子顯影劑時,不再需要看適應症,健保一律給付,民眾可省下近一千五百元。

顯影劑的應用很廣,除了電腦斷層、冠狀動脈攝影,泌尿道攝影也會用得到,它能夠讓組織間對比更清楚。

台大醫院影像醫學部副主任陳世杰指出,顯影劑可分為離子、非離子性兩大類,一般而言,非離子顯影劑副作用較小,離子顯影劑引起發燒、嘔吐、過敏等反應機率相對較高。

不過,非離子顯影劑價格較貴,健保給付有設限。去年,健保放寬給付門檻,但是也要符合糖尿病合併心腎功能不全、急性氣喘等九大適應症,才納入給付。

經醫界爭取,下個月一日起,全面取消適應症,一概由健保局埋單,患者不需自費。

蔡淑鈴說,下個月一日起,醫院不得以任何名目向病患收取非離子顯影劑費用,也不能收取差額,若有醫院違規,病患可向健保局檢舉。

但是陳世杰強調,並非所有電腦斷層掃描病患都需要注射非離子顯影劑,應該要視健康情況而定,「若是每個人都改開進口車,那健保財務恐要雪上加霜」。

【2011/01/24 聯合報】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64切電腦斷層掃瞄 偵測心血管疾病新利器
 
 
諮詢/曾春典(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
撰稿/張甄芳
 
連結圖片

近年來國人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愈來愈多,過去檢查心臟血管要做心導管檢查,讓許多人怕怕。近年來發展的新一代64切電腦斷層掃瞄,檢查時完全不痛苦,可以不用做心導管,就能快速完成冠狀動脈血管檢查,成為偵測心血管疾病的新利器。

40多歲的林姓台商,家族有心肌梗塞的病史,而他因中年肥胖也同時有高血壓、高血脂等問題。最近爬樓梯感覺有點喘,心裡擔憂是不是心臟出了問題,過去因為家人接受心導管檢查的經驗不佳,讓他怯步不敢面對問題接受檢查。還好醫師說現在有最新的64切電腦斷層掃瞄,不用做心導管檢查,不會疼痛,只要幾10分鐘就完成心臟血管的檢查,讓他鬆了一口氣。

探測冠狀動脈狹窄 不具侵襲性

國人生活飲食習慣改變,心臟疾病的威脅也加大,目前心血管疾病已僅次於癌症,為國人10大死因第2位,平均每41分鐘左右就有1人因此喪失性命。對於冠狀動脈狹窄,過去一直缺乏有效又不具侵襲性的影像檢查方法,而新一代的64切電腦斷層掃瞄則可以不必將導管放入心臟就完成心臟血管檢查,成為偵測心血管疾病的新利器。

科技的進步使影像醫學愈來愈發達,也讓疾病更無所遁形,讓人類更能達到早期發現疾病、早期治療的目標。電腦斷層一直是臨床上絕佳的檢查儀器,它是用影像方式將身體的結構切成許多小塊,然後利用電腦重組技術,以分析組織結構是否有異常,如果分割的愈細,檢查效果也愈精準。

什麼是「64切」?

影像醫學的一路發展,從傳統X光、傳統電腦斷層掃瞄,到現在主流的多個偵測頭式電腦斷層,無非就是要讓病徵更清楚呈現,無所遁形。而多個偵測頭式電腦斷層,由開始的4切、8切、16切、32切,到現在主流的64切電腦斷層,及最新研發的128切和256切,切數越多就是代表偵測的探頭數越多,越能讓掃瞄速度加快且能獲得更清晰的影樣。

64切電腦斷層掃瞄就是利用儀器上的64個偵測頭,轉一圈只需0.37秒就可得到64張圖像,若170公分的人做從頭到腳的全身掃瞄,大約不到10秒鐘就可以完成檢查,可大大提升檢查效率;另外64切電腦斷層掃瞄,還可以細切到0.0625公分的間距,解析度更精細,更小的病癥或腫瘤就可以更清晰的呈現。最後再利用電腦程式處理這些斷層影像,便可獲得任意切面和3D空間的立體影像了。

可呈現動態心血管影像

對於冠狀動脈疾病的檢查,冠狀動脈血管造影(心導管檢查)一直是主要的診斷工具,其為侵入性檢查,患者必須住院,經動脈穿刺術方可完成。好處是檢查時一旦發現有狹窄,即可馬上利用氣球擴張術或置放支架同步治療,而缺點為侵入性的檢查潛在有血管栓塞、心律不整以及血管損傷等風險,而無法成為最完美的檢查方法。

至於64切電腦斷層掃瞄因速度快,可以對動態的心臟血管同步攝影,達到非侵入性檢查的目的,讓患者免除穿刺動脈、放置導管到心臟所帶來的壓力與風險,成為畏懼心導管檢查的民眾的另一種選擇。

其檢查方法和傳統電腦斷層相同,不用住院,只要經由週邊靜脈注射顯影劑,不用麻醉就可以與心跳同步攝影,檢查時間只要10幾分鐘,就能了解心臟血管的狹窄程度及血管鈣化情況,提前預估冠狀動脈心臟病的發生機率,以及冠狀動脈狹窄程度。

無法同步治療 且有輻射性

根據臨床評估發現,64切電腦斷層掃瞄的敏感度和特異性都達90%以上,也就是如果經檢查確認冠狀動脈沒有阻塞的情形時,幾乎在心導管檢查時也可以確認沒有阻塞,只是對於動脈阻塞的嚴重程度評估,目前64切電腦斷層掃瞄仍然還有一些誤差,而和心導管檢查相比,它無法同步進行治療,同時斷層掃瞄仍有幅射的問題。

目前64切電腦斷層掃瞄健保並未給付,其費用各醫療院所不同,1次檢查費用約台幣1萬5千至3萬5千元間不等;一般建議心臟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如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有抽菸習慣及肥胖等危險因子,以及有心肌梗塞家族病史,和有腦血管或周邊動脈疾病者如果出現胸悶等疑似症狀,可以考慮採用這種檢查方法,而如果檢查正常,則可以2、3年後再做檢查。

--------------------------------
【Q&A】

Q:除了心臟血管檢查,64切電腦斷層掃瞄還可以用來檢查那些疾病?
A:64切電腦斷層掃描也可適用於早期肺癌篩檢,可偵測出1公分的微小病灶,還可清楚了解鎖骨附近如縱隔腔、腋下等重要淋巴結是否有轉移情形。另外,也有人用於大腸檢查,找出早期的大腸癌。

Q:這項檢查會有輻射暴露的問題嗎?
A:64切電腦斷層掃瞄和傳統電腦斷層掃瞄一樣,也具有輻射暴露的風險,因此接受檢查時也應考慮輻射暴露的劑量,不宜過度頻繁使用。

Q: 64切電腦斷層掃瞄檢查沒有問題,是不是代表沒有心血管疾病?
A:一般來說,如果64切電腦斷層掃瞄檢查出沒有心臟血管阻塞問題,原則上都可以放心;但臨床上約有5%的患者,雖然沒有冠狀動脈阻塞的問題,但還是可能因心臟攣縮導致心肌梗塞。

Q:切數愈高的電腦斷層掃瞄檢查是不是檢查的效果愈準確?
A:是的,切數愈高的電腦斷層掃瞄其解析度就愈高,目前科技界仍繼續朝更高切數的電腦斷層掃瞄方向研發,預計研發出128、256切數的電腦斷層掃瞄儀。不過,臨床上是不是要使用高切數電腦層掃瞄應視疾病需要而定,一般檢查只要傳統切數的電腦斷層掃瞄即可。

Q:64切電腦斷層有什麼缺點及限制?
A:它有輻射線問題,輻射量比傳統心導管檢查多了5倍,此外,病患心律不整時,因為無法得到清晰的影像,也不宜使用。而對於小於1.5毫米的心臟末稍血管的病變正確檢出率較低,另外,對於心臟血管鈣化現象的正確診斷率也較低。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健康醫藥
 

640切電腦斷層 非侵襲性心血管檢查利器
 
 
連結圖片
國內有多家醫院計畫引進640切心臟超音波做為心臟健檢之用。
(馮惠宜攝)

【聯合報/記者胡宗鳳/台中報導】

64切電腦斷層屬非侵襲性的心血管檢查利器,準確度高達95%,但然仍有部分患者易因呼吸、心跳過快或心律不整等緣故,無法完成電腦斷層心血管檢查;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因此引進640切電腦斷層,並於昨天啟用。

較高的輻射劑量是64切電腦斷層冠狀動脈血管造影所遇到的問題,而且當心跳高於65下時或是遇到心律不整的病患時,使用64切電腦斷層攝影儀常會遇到所獲得的影像不足以進行診斷的窘境。面對這樣的問題,640切電腦斷層掃描儀便使用當下全球最大的偵測板來解決這個問題,這個偵測板高達16公分的寬度,可以將整個心臟皆納入其一次的掃描範圍中,由於此高科技電腦斷層掃描儀的協助,可大幅降低檢查時的輻射線,僅約64切電腦斷層攝影儀輻射劑量的三分之一,且對於以往心臟冠狀動脈電腦斷層分析失敗率高的情形,如心律不整或高心跳數,都可大大提高成功率。

同時,640切電腦斷層掃描儀也提供了血液灌流的功能性檢查,這對中風的病人是一大福音。以往,腦部血液灌流必須靠磁振照影(MRI)才能檢查出來,但病人必須能平躺30分鐘以上,這對急性中風的病人是不可能的任務,但640切電腦斷層掃描儀只需不到10分鐘就可以檢查出來,這對中風區域的評估有很大的幫忙。

來自南投的簡先生是新儀器首名受惠者,他先前健檢接受64切電腦斷層檢查時,因心律不整問題導致64切檢查失敗,之後改做640切電腦斷層才診療出心血管狹窄並有阻塞情形。

中醫大附設醫院院長周德陽表示,國人罹患心血管疾病逐年攀升,需要更安全迅速的檢查,因64切本身限制,使得該院健檢中心約3600名受檢者,有五分之一因故不能完成電腦斷層心血管檢查,640切電腦斷層特色,在於速度超快及大範圍掃描,可以彌補64切不足。

放射線部主治醫師劉峻成指出,640切已能突破呼吸心跳限制,在一個心跳和閉氣的短時間內,就可以完成攝影,提高檢查成功率。另一方面,掃描時間縮短,輻射劑量和顯影劑用量也降低,是病患利多。

除此之外,640切的偵測器寬達16公分,足以蓋住心臟寬度,機器轉一圈就能取得完整心臟影像,如此非但有助於醫師判讀,也提升心律不整檢查成功率。

副院長林璨說,國內45歲以上成年人,1成以上有冠狀動脈狹窄的問題,年齡愈高、吸菸、高血壓、低密度膽固醇過高者、高密度膽固醇低者,冠狀動脈狹窄比例更高,卻常被忽略。換言之,有新陳代謝症候群、三高疾病或冠狀動脈疾病家族史者,應該透過定期的健檢,才能保健康。

【2009/10/22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