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月7日依照日期回診,由於太晚掛號,所以排到78號。根據經驗,上午黃大夫的門診到中午頂多看到五十幾號,不過因為還要抽血,所以我還是提早在上午11時就抵達北榮。抽完血後直接上二門診3樓,坐在黃大夫的診間門口,拿出隨身攜帶的一本書邊看邊等;耳中還不時聽到黃大夫在仔細解釋病情的聲音。如此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輪到我時已將近下午一時半,黃大夫還是一貫的和顏悅色,把上午的抽血檢驗結果調出來:

GOT=22
GPT=31
TB(黃疸)=1.25

黃大夫相當滿意的點點頭,問我還需要買白蛋白嗎?這回檢驗的項目較少,而且白蛋白我也只買了2瓶。因為在我之後還有十幾位患者,而我確信黃大夫直至此時仍是粒米未進,我不忍心再浪費他的時間,於是我匆匆告辭,走向3樓的另一頭;是的,今天歹命的我要看兩個門診,下午的器官移植門診是每3個月看一次,所以我都會把它跟腸胃科的門診排在同一日。

因為去年11月才照過電腦斷層,所以2月份應該就是照腹部超音波。龍大夫開了檢查單,以及好幾項血液生化檢查的單子,然後突然問我,當年做器官移植評估時有無做過大腸鏡檢查?大腸鏡?聽來好可怕的名詞,讓我回想到幾年前住院時同病房的病友,在照大腸鏡前兩三日因清腸而猛拉一通的慘狀,最後還得請護士小姐來確認排泄物已是清清如水才過關。龍大夫看我神色略變,連忙跟我解釋這是健保局的新規定,同時,也不妨把它當成是健康檢查的一部份。真的,伸頭與縮頭都是一刀,其實也沒啥好怕的。於是當場龍大夫便把我轉診到隔壁的直腸外科來確定檢查日期,當然日期我是挑在農曆春節之後,這樣好歹過年時還能略享口福呢。只不過,今天竟然繳了3次不同科別的掛號費,這還真是始料未及呢。

離開北榮時已超過下午5時,我順著環快前往萬華共修處參加人電每週一次的共修。在川流不息的車潮中緩緩前進,回想這一路走來與肝硬化共存之漫漫長路,心中真是感慨萬千。近十年來從馬偕而長庚而北榮,我把這幾位大夫的臉孔在腦海中想了一遍,正所謂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所謂的醫師就職宣言,也就是每位醫學生在進入實習階段前,必須宣誓的一段文字。它代表著醫師的道德,責任與以及視病患猶親的愛心。當然,發誓是一回事,能否做到又是另外一回事。只希望當我再次回想那幾位大夫的大名與臉孔時,浮上我心頭的,只有感恩,而不再有忿憤與怨懟.......

附錄:

醫生的誓詞(日內瓦宣言世界醫學協會一九四八年日內瓦大會採用)

准許我進入醫業時
我鄭重地保證自己要奉獻一切為人類服務
我將要給我的師長應有的崇敬及感戴
我將要憑我的良心和尊嚴從事醫業
病人的健康應為我的首要的顧念
我將要尊重所寄託給我的秘密
我將要盡我的力量維護醫業的榮譽和高尚的傳統
我的同業應視為我的手足
我將不容許有任何宗教,國籍,種族,政見或地位的考慮介於我的職責
和病人間我將要盡可能地維護人的生命自從受胎時起
即使在威脅之下我將不運用我的醫學知識去違反人道

我鄭重地,自主地並且以我的人格宣誓以上的約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