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健康醫藥
 

抗癌17年3度復發 生命勇士無懼
 
 
【聯合報╱記者沈旭凱/中和報導】 
 
連結圖片
牧師羅順定(左)抗癌17年,最近將接受最新螺旋刀放射治療儀器治療,雙和醫院副院長賴允亮(右)豎起大拇指,稱讚羅是生命勇士。
記者沈旭凱/攝影

基督教牧師羅順定抗癌17年,原本以為痊癒,但今年卻第3度復發,連醫護人員都感到挫折,羅卻反而堅強地帶著醫護人員一起禱告,共同走過人生幽谷。羅面對癌症威脅,無懼地與女兒約定要堅強活下去,醫療團隊稱他是生命勇士,最近要安排羅再進行治療。

17年前,牧師羅順定在家莫名跌倒,左腿感劇痛,醫院診斷出左腿長出俗稱惡性肉瘤的惡性纖維組織瘤,從此他展開與癌症長期抗戰。

羅順定為了達成傳教使命,常拖著疲憊、腫痛的身體維持生活步調,痛得厲害時,他還得打了嗎啡類止痛藥,才能上台講道。

羅牧師說,17年前發現自己罹癌,擔心來日不多,曾含淚對國小一年級的小女兒進行生命教育,且大女兒當年要出國深造,掛念不下,父女約定他要堅強活下去,因此他憑著永不放棄的信念與病魔搏鬥。

經過2年治療,羅順定一度以為痊癒了,但病魔仍不放過他,導致第一次復發,他憑著堅強意志力接受1年治療,才脫離險境。經過約10年的平靜生活後,96年8月羅順定在定期回診時,醫師又發現他的左側鼠膝部有癌細胞,幸好當時最新的電腦刀問世,讓羅的生命得以延續,但今年元月,羅牧師癌症又第3次復發。

署立雙和醫院副院長賴允亮說,他治療羅牧師已10餘年,但羅的病症接連復發,讓醫療團隊受到挫折,反而是羅牧師安慰他們,並帶著他們禱告,共同走過人生的幽谷。

賴允亮表示,如今這位生命勇士又遇到挑戰了,恰巧雙和醫院最近引進最新型的螺旋刀放射治療儀器(TOMO),能避免傷及正常組織下,集中能量殺死腫瘤,目前已安排羅牧師用這套儀器治療。

【2010/06/21 聯合報】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健康醫藥
 

無孔手術清胃癌 不留傷口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外科手術技術日益精進,手術傷口越來越小,台大醫院最近完成國內首例無孔手術,利用胃鏡切除胃癌腫瘤。由於手術器械由人體自然開口進入體內,術後沒有任何傷口,恢復情況更快。

中華民國外科醫學會秘書長、台大醫院一般外科教授林明燦指出,傳統外科手術會留下長長的傷口,隨著微創手術的進步,傷口已從四孔、三孔,到現在的單孔,甚至是無孔手術,不僅縮短病患術後恢復時間,且大幅降低感染風險。

隨著外科手術器械的精進,台大最近完成國內首例無孔手術,將微創手術所需的器械,透過胃鏡,經過口腔、食道等自然開口,送至胃部,順利清除胃基質瘤。

林明燦指出,單孔手術還有一個兩公分大小的傷口,但最新無孔手術卻不會留下任何傷口,再配合上專業的營養治療、化學治療,大幅縮短術後的恢復期。

林明燦強調,原本單孔微創手術被喻為一大突破,包括切除膽囊、闌尾、胃癌、胰臟、脾臟,都可以單孔微創手術來進行,傷口就在肚臍附近,兩公分大小,復原後幾乎看不出來手術痕跡。如今更進展為無孔手術。

台大醫院一般外科今天也發表國內第一本的微創手術圖譜,詳細撰寫手術過程,並配合照片,做為新進外科醫師的重要工具書。

【2010/06/18 聯合晚報】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健康醫藥
 

猛爆性肝炎…險要命
 
  
【聯合晚報╱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是他,就是他讓我懷孕的!」

在一次聚會當中,張太太指著對面的男士大聲說。

「讓她懷孕﹖」難道是男友或者是…。

那她怎麼還講那麼大聲,是要捉賊嗎﹖

「結婚十多年一直沒有孩子,對公婆無法交代,最後經人介紹看了這位醫師,做了試管嬰兒,不到幾個月就懷孕了。」

在古代,「讓人懷孕」這句話不會讓人想太多,但在近代,就要左思右想、仔細推敲是什麼含意了。

話說三年前,有一天接到一通電話拜託我去病房看一個猛爆性肝炎的病人,是一個40歲左右的男性,標準公務員,很認真負責,但有B型肝炎,沒有定期追蹤。他太太買了一些號稱可以增強免疫力的健康食品給他吃。幾個星期後他突然感覺身體倦怠,以為工作太疲累並不介意,慢慢小便顏色變深,眼睛也變黃,趕緊去醫院就診,肝指數飆到2500、膽紅素10,診斷是慢性B型肝炎急性發作。住院之後肝指數雖然下降,但黃疸漸漸上升到30以上,意識也開始不清楚,是典型的猛爆性肝炎引起肝昏迷。

命在旦夕之間家屬到處求援,我心想除非有奇蹟出現或有人捐肝給他否則必死無疑,我嘆了幾口氣,心知這是一直在重覆的悲劇,隨便亂服藥品引起的肝傷害。因為家人中沒有人可以捐肝給他,只能期待有人往生捐肝給他。可是台灣捐大體風氣不盛,屍肝如鳳毛麟角,而等肝者為數眾多,因此希望極其渺茫,我跟焦急的家屬說了一下我心裡的想法後就離開了。

二年後,有一天門診來了一對夫妻一直跟我叩謝,我不知其所然,後來才想起原來是當初躺在病床上那位肝昏迷的病人,病人太太帶著他來跟我道謝。原來病人昏迷了一星期後,某天,在某家醫院有人車禍死亡要捐心臟,那位肝昏迷患者的主治醫師就跟對方要了肝臟,移植終於讓他起死回生了。

科技進步讓許多過去不可能的事化為可能,化腐朽為神奇,這就是醫學研究的重要性。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免費索閱。50期會刊「好肝不卡油,拋開脂肪肝」、「肝臟移植-為末期肝病患者續命」、「干擾素-治C肝也治B肝」。

【2010/06/20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