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健康醫藥
 

住院花200萬元的病人
 
 
【文/王威勝醫師】

我在當住院醫師的時候,有一個30歲病人在別的醫院診斷為肝癌,但是病患及家屬都不相信,所以轉來我們醫院,要求進一步確認,我們看到其他醫院的電腦斷層及其他報告,初步診斷應該是肝癌,但是另一家醫院沒有做切片,所以沒有病理報告,我們安排了切片,病理報告也確認為肝癌,而且幾乎整個肝臟都被癌細胞所佔據。

診斷一出來家屬及病人就立刻辦理出院手續,也就失去蹤跡。1個月後又在病房看到這個病人,但是他已經虛弱不堪,肝臟及腎臟功能很差,全身浮腫,臉已經變形,也不太能回答問題,蜷縮在床上,我剛開始完全認不出他,我問家屬這段日子病人在哪裡接受治療,家屬不願回答問題,只要求我們趕緊讓病人的浮腫消失。

我們做了些處理,改善病人的營養狀態,給一些利尿劑,要求病人停止服用任何其他藥物(包括中藥草及民俗療法),一星期左右病人的臉已經消腫,肝腎功能也慢慢恢復,但是家屬在病人情況一好轉又要求立刻出院。

過了一個多月,這個病人又住院,和上次一樣,又是全身浮腫,在我們處理後,又再度出院,也不願告訴我們中間又去哪接受治療,或是根本沒有治療。

這種情形反覆發生,只是最後我們已經無法讓肝腎功能恢復,病人也陷入昏迷。

我覺得病人已經不久人世了,所以已經向家屬告知病危,家屬不能接受,所以在護理站大吵大鬧,我知道家屬情緒不好,所以也沒叫警衛來幫忙,讓家屬盡情發洩。

情緒發洩完後,家屬冷靜下來,表示要請律師,要求賠償200萬元,因為他們在我們醫院花了200萬元卻沒有醫好,我大吃一驚,我想那時有健保,病人又是住健保床,不可能花了200萬啊! 但是家屬明明白白告訴我他們已經花了這麼多錢,家屬看起來不像在說謊,但是我滿臉疑惑。

我發現病人的太太反應怪怪的,所以我知道事有蹊蹺,因此決定私下問病患太太實情,並先通報院方及主治醫生。

原來他們夫妻倆向南部親友借了快200萬,去看一個先生(其實是民俗療法的人),先生表示要先吃某種藥排毒,一帖要3萬元,吃完一個月會全身浮腫,那就是毒發,毒發後要回醫院休養,毒自行會解,等到毒解後再回去拿藥,進行下一個療程,療程越多次效果越好,但是不能告訴醫師,否則會失效。

我終於弄懂了,其他家屬被瞞在骨裡,一直以為在我們醫院花了這麼多錢。這個病人的肝癌佔據整個肝臟,也沒辦法開刀,所以家屬才會去尋求偏方,我爺爺肺癌快過世前也來了一個我爺爺的好朋友,拿了兩罐草藥水,說是華佗後代的秘方,喝兩罐就可以治癒肺癌,我反對服用這種來歷不明的東西,但是我爺爺認為我們為了省十幾萬元,不願救他的命,長輩們受不了這種指責,湊錢買下了。

你問我爺爺後來如何?當然不會有任何奇蹟,那個人覺得我們一家人很好騙,還要賣我們其他華佗秘方呢!


人在病重徬徨無助之時
身旁難免會有親好友基於善意熱心提供某些秘方
當然對療效總是會畫蛇添足加油添醋
但實際的見證者卻往往是大姨媽的姊夫的朋友的乾爹......
反正吃這些秘方根治而奇蹟式好轉的都是別人
但您敢把自己的身體拿來做實驗嗎?
過去我也曾遍嚐多少藥草秘方
但最後還是回到醫院尋求正規的醫療方式
現在回想起來
真的慶幸自己及時醒覺沒有繼續執迷不悟
否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