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新光醫院
 

認識肝性腦病變
 
 
護理部

一、何謂肝性腦病變?

當肝臟病變使得肝功能降低時,肝細胞無法將氨轉換成尿素排出,代謝功能也會降低,此時血液中就會累積各種毒素,當這些毒素進入腦部,就會抑制腦的活動,引起意識改變稱為肝性腦病變或「肝昏迷」。臨床上則通常會抽血中的氨來協助診斷肝昏迷。

二、肝性腦病變有哪些症狀?

精神混亂、表情淡漠、欣快感、反應遲鈍、計算能力減退、行為怪異、雙手顫抖、嚴重時嗜睡、刺激無反應、甚至昏迷。「肝性腦病變」一般分為四級:

第一級為混亂:
病人會言語不登對、日夜巔倒、睡眠紊亂、個性改變、如寫字等精細動作無法完成,通常家屬在言談之間就會覺得不對。

第二級為嗜睡:
倦怠、講話判斷力更差、可遵循簡單命令、手和身體會不規則抖動(無法維持一個姿勢太久)。

第三級為半昏迷:
大部份時間在睡覺,但還可以叫醒、語無倫次。

第四級為昏迷:
叫不醒。

三、哪些原因可以誘發肝性腦病變發作?

(一)腸胃道出血:
血液在腸胃道中會被細菌破壞分解導致過多的氨及其他氮基物質。

(二)感染:
感染會增加蛋白質的異化作用,增加氮基物質的產生。

(三)便秘:
糞便在腸道的時間愈久會增加細菌在糞便中的作用而增加氨的產生,也會增加腸道吸收氨的量。

(四)蛋白質食物攝取過多:
腸道中蛋白質的量增加會使腸道細菌分解產生較多的氮基物質。

(五)使用中樞神經抑制劑:
如鎮定劑、精神安定劑等由肝臟代謝,肝功能損傷無法代謝此些物質,故會抑制大腦的活性。

(六)鹼中毒及低血鉀:
使用利尿劑、嚴重嘔吐,可能發生低血鉀及鹼中毒,此情況易刺激腎臟產生更多的氨。

 

四、肝性腦病變日常生活照顧注意事項:

(一)規律的生活,避免熬夜;戒煙、戒酒。

(二)給予藥物(Lactulose)使用,避免血中氨質增加,保持排便通暢。

(三)給予低肝蛋白及高纖維飲食,如:冬粉、粉圓、米飯、竹筍、蘋果、梨子、玉米、麥片,1/2-2/3份的雞蛋、牛奶或肉類;使用植物油,避免用豆類及其加工製品。

(四)遵照醫師指示按時服藥,不可擅自服用安眠藥及鎮靜劑。

(五)意識改變、情緒躁動不安、混亂時應立即就醫,並注意活動的安全性,必要時給予保護性約束,避免碰撞跌倒。

(六)觀察出血徵象,例如:黑便、血便、吐血等。

(七)觀察感染徵象,例如:發燒、腹痛、咳嗽、呼吸喘、頻尿、解尿疼痛、燒灼感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