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全民健康基金會


 
多年肝硬化,怎會突然四肢無力?
 
一星期前,她開始頻頻拉肚子,腹瀉不止,到住家附近的診所看了病,吃了藥,稍微好一點;但某天半夜起床上洗手間,突然兩腿一軟,倒在地無法起身,急呼家人。家屬將她扶起後,她又軟趴趴地倒下。家屬很緊張,趕快把她送到附近另一家醫院的急診室......

 

揭謎底

醫師懷疑王太太的心臟有問題,做了心電圖及胸部X光,但結果都正常。醫師又懷疑可能是腦中風,又請腦神經科醫師會診,做了腦部電腦斷層掃瞄,但結果也是正常。醫師想,會不會是心律不整?又會診了心臟科醫師。心臟科醫師建議做心導管,詳細檢查一下。家屬很猶豫,只好打電話給原來幫她看肝病的醫師,醫師懷疑會不會是肝昏迷的前奏,建議檢查一下血液中的氨,結果也是正常,還是查不出原因。

家屬愈看愈不放心,最後只好要求轉到原來的醫院,詳細檢查。最後才發現,病人血中的鉀離子只有2.5,遠低於正常的3.5至5.5,醫師懷疑是血中的鉀離子不足所引起的低血鉀症。仔細問家屬,才知道王太太上次住院時吃的強力利尿劑,出院後仍繼續使用,再加上連續幾天拉肚子,鉀離子又由腸胃道中流失,雙管齊下的結果,造成血中的鉀離子大幅流失,才發生四肢無力,倒地不起的現象。

肝硬化末期的病人因肝臟合成白蛋白不足,再加上門靜脈壓力增加,很容發生腹水及下肢水腫現象,治療上通常使用利尿劑合併補充白蛋白,但利尿劑會使血中的鉀離子由尿液中排出,因此使用過量或使用的時間久,容易發生

血鉀過低的症狀,不可不慎。

醫師的話:

不管吃什麼藥物,病人或家屬一定要問清楚或看清楚藥袋上說明的副作用。如有發生其他的症狀,就醫時一定要向醫師說清楚目前正在服用的藥物,才能及早診斷,及早對症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