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健康醫藥

 
中藥萃取物 預防C肝抗病毒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高醫大藥學院教授林俊清(左)領導的研究團隊,從台灣特有的高氏柴胡萃取高活性的BK-2,證實可抗C肝病毒。
記者蔡容喬/攝影

高雄醫學大藥學院研究團隊證實,做為中藥材的「高氏柴胡」,其中的BK-2成分有抗C型肝炎病毒效用,可在細胞外就消滅病毒,未來通過臨床實驗成為肝病新藥或保健食品,對於飽受C肝用藥干擾素副作用之苦的患者而言,可說是一大福音。

「台灣特有種高氏柴胡防治C型肝炎應用」研究歷時5年,最近獲「國家新創獎」全國學生組競賽前三名,研究團隊已申請專利,並通過毒物安全性試驗,即將進入動物實驗。

高醫大藥學系教授林俊清指出,C型肝炎不像B型肝炎有疫苗可預防,國內目前有70、80萬名C肝患者,罹病後須施打干擾素或口服Ribavirin,但副作用大、對於C肝第一型病毒的患者,治療效果也不佳。

高醫大成功從高氏柴胡中萃取出活性高的BK-2,經奈米化為口服液劑型,通過臨床動物及人體實驗後,可望做為廣泛性抗病毒藥物。除了可預防或治療C肝,對於接受換肝手術者,也能預防再度感染C肝病毒;就連登革熱、麻疹或呼吸道等病毒,也有預防效果。

林俊清說,傳統中醫理論認為柴胡有治療肝病功效,這是首度透過科學研究證實,在展開研究前,台灣至少有50年以上未發現柴胡蹤跡。他表示,研究團隊好不容易循管道找到台灣特有的高氏柴胡,並採擷種子委託專人種植,希望老祖宗留下的珍貴資產能透過現代科技發揚光大。

【2013/12/26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