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義大醫院健康管理中心

肝臟常見Q&A

Q:何謂『肝囊腫』及『多發性肝囊腫』該如何處理呢?

A:(一) 所謂「肝囊腫」就是肝臟實質內,充滿了液體的囊狀構造。其實,換個方式或名字來說就是我們所俗稱的『水泡』,可由血管內皮細胞或膽管細胞等轉生而來,是肝臟內良性變化。可分為先天性及後天性,大部的人都是屬先天性的。

(二) 『多發性肝囊腫』與遺傳有關,肝內充滿許多囊泡,囊泡的數目可能隨著年紀日漸增加,體積也會變大,不過如果情況不嚴重,通常也不需特別處理,定期追蹤即可。

肝水泡有可能只長一個,也有可能一次發現好幾個,通常是無害的不會對身體造成任何影響,不需特別治療。『肝囊腫』的原因仍不清楚,囊腫數可能為單一個或多個,大小也不一定,建議每年定期追蹤即可。

Q:什麼是『肝實質病變』?

A:『肝實質病變』為在健康檢查中常見的結果,如果肝的質地看起來不均勻較粗糙、跟正常不太一樣,就會被診斷為『肝實質病變』。有的醫師會說「肝看起來有點發炎」或「肝看起來曾經發炎過」、「肝看起來稍微粗一點」、「有一點纖維化」、「有一點結疤」,至於是上述那一種情況,每個醫師解釋方式也不同。

『肝實質病變』表示肝曾經發炎過或是現在仍然在發炎,肝實質病變最常見的原因是慢性B型肝炎或C型肝炎,酒精性肝病、藥物毒性肝病或新陳代謝異常,也都可能造成所謂的『肝實質病變』。

Q:膽囊息肉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A:膽囊息肉一般不會有症狀,大都是在接受超音波檢查時發現的,原因不明,可能與飲食習慣有關。關於膽囊息肉與膽囊癌不易辨識,所以醫師會建議病患,如膽囊息肉生長過快或者當息肉大於1.5公分時,改以開刀切除為安全。

Q:如何預防膽囊結石?

A:膽囊結石和體質及飲食息息相關,所以會建議注意飲食:

1. 少吃含脂肪或高膽固醇食物,尤其是油炸食物。

2. 體重過重的人建議減肥。

3. 不濫用賀爾蒙藥物。

4. 適量規律的運動可以降低血中膽固醇。

5. 如有右上腹部疼痛、發燒等症狀時要立刻就醫,勿隨便亂服藥而延誤。

Q:三酸甘油脂及膽固醇一直居高不下該怎麼辦?

A: 了解個案檢驗數值、三酸甘油脂及膽固醇指數偏高多久了、有無在做治療(目前有無在服用藥物)、飲食生活作息習慣、平日在外進食機率、家裡炒菜使用的食用油、有無家族病史、平日運動量及交通工具等。

評估後如指數只是稍高於正常值,建議從飲食及運動著手改善如:少攝取油炸食物(炸雞塊、炸雞排),食物儘量用水煮方式、口味吃清淡一點(避免食用罐頭類食品);烹飪時儘量使用植物油(橄欖油、葵花子油),少用豬、牛油;少吃內臟及蚌殼類食物(蚵仔、豬肚、豬心、鵪鶉蛋、肥肉);少攝取過甜食物(巧克力、蛋糕、甜點);維持標準體重(每天做規律運動);鼓勵多攝取新鮮蔬果;多吃高纖食物等都可抑制指數的繼續升高。

如個案指數高於正常值很多,也可能是遺傳病因或其他疾病引起(糖尿病及腎病症候群或腎衰竭),如藉由飲食及運動也無法控制的很好,會建議您到新陳代謝科門診就醫,藉由藥物幫忙來控制疾病,效果可能會比較好。當然規律運動及飲食控制也要持續勵行。叮嚀您別忘了,一定要持續做好定期的追蹤工作。

Q:『A型肝炎』是如何感染的?

A: 『 A型肝炎』主要是經由飲食方式傳染-患者往往未注意飲食及飲水衛生,可能導致「病從口入」,A肝只會造成急性肝炎,不會導致慢性肝炎、肝硬化或肝癌。大陸、東南亞地區衛生條件較差,均屬於『A型肝炎』流行區域,本身若無抗體,應先施打疫苗再前往。

Q:『C型肝炎』的傳染途徑為何?

A: 『C型肝炎』主要傳染方式是經由血液感染。只要有血液接觸即可能會被感染,所以只要打針、上牙科、刺青或穿耳洞的器械消毒不完全,或是共用牙刷、刮鬍刀、接觸到被感染的血液、少部份性行為也有可能感染『C型肝炎』。抽血檢查就可知曉有沒有被感染了。

Q:B肝帶原,肝功能又異常該如何保養?

A: (一) 如已確定為B肝帶原者,建議家人及性伴侶最好抽血檢查確定有無感染B肝,如沒抗體應儘快接種B肝疫苗注射,以防被感染。

(二) 肝臟是身體非常沉默器官,本身並無神經,所以不會有痛覺,一旦有不適症狀,可能就非同小可了,所以會提醒您生活作息一定要正常,不熬夜、不酗酒、不抽煙、少吃油炸或碳烤及醃燻食物、飲食多採新鮮食物、避免食用發霉食物、勿亂服藥物(會增加肝臟負擔)。

(三) 如生病就醫,該提醒醫師您的肝功能有異常,醫師在用藥時會特別注意,不要太勞累(多休息),如有壓力應得到適當抒解、假日可多接近大自然(可做森林浴)、保持愉快的心情。如已帶原多年且肝功能異常,提醒您一定要做好定期治療追蹤的工作,這是最好保肝之道。

(四) 請至腸胃科門診確定肝炎狀況,並與腸胃科醫師討論是否接受干擾素或抗病毒藥物治療。

Q:何謂「脂肪肝」?

A: 在以往超音波掃描檢查尚未盛行以前,脂肪肝是最常被外科醫師提及的臨床診斷病名。因為一般外科醫師在剖腹探測時,或許會目睹肝臟的外觀,而脂肪肝在外觀上具有其特有的腫大或油脂樣的顏色;甚至外科醫師亦會為了進一步確定診斷,在肝臟的表面外緣切下一小塊肝臟組織,並送病理切片檢查,以確定其肝細胞組織是否具有特殊的脂肪空泡的存在。而在病理學的診斷上,經常會出現「脂肪變性」或者「脂肪浸潤」等特有的描述,由此,亦告知臨床醫師其所切片的肝臟已出現脂肪變性,在臨床上便稱為「脂肪肝」。

Q:脂肪肝形成的原因?

A: 在臨床上,形成脂肪肝的原因有很多,甚至在同一病人身上的脂肪肝可能存在有二種以上的原因。而脂肪肝的治療亦著重於病因的去除;因此,在治療上而言,對於脂肪肝形成的原因必須要徹底詳細的認知才是最重要的。

根據臨床經驗統計結果,不難發現導致脂肪肝最常見的主要原因包括:過度肥胖(體重大於標準體重20%以上者)、高三酸甘油脂血症(尤其是血清三酸甘油脂大於正常上限二倍以上者)、長期多量喝酒者(每天酒精攝取量大於二十公克者)、糖尿病罹患者(尤其是肥胖型糖尿病罹患者),以及長期使用某些特殊藥物者(如類固醇及巴比妥類鎮定劑);而事實上,大多數脂肪肝罹患者都存在兩種以上的病因,如糖尿病加上肥胖症、酗酒加上高三酸甘油脂血症。

此外,倘若個體營養失調,尤其是蛋白質缺乏時(尤其是蛋氨酸、胱氨酸),或者攝取過量的醣類、維生素的缺乏、攝取過量的脂肪及膽固醇飲食,亦會使得個體衍生脂肪肝。

在內分泌代謝異常疾病中,如甲狀腺機能亢進、糖尿病、高尿酸血症、庫欣氏症侯群(cushing Syndrome),以及妊娠及肥胖,亦會導致脂肪肝的形成。

在心臟血管疾病方面,如嚴重的貧血、白血病甚至高山病,亦會出現脂肪肝。某些在慢性疾病以及肝炎的治療中,假若罹患者過度攝取高熱量飲食,而導致肥胖以及血脂肪過高,亦會使得脂肪肝提早出現。因此,有上述病症時,不妨接受一次 「腹部超音波掃描」,以排除脂肪肝存在的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