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健康醫藥

晚期肝癌治療 現新契機

【聯合晚報╱李樹人】

國內肝癌主因為B、C型肝炎感染引起的慢性肝炎,及酗酒造成肝硬化,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癌症中心院長鄭隆賓醫師表示,慢性B型肝炎患者若合併酗酒習慣,罹患肝癌的機率會比不酗酒的B肝患者高出許多。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蘇文邦表示,由於肝癌初期沒有症狀,等到上腹部疼痛、體重減輕或摸到上腹部有腫塊時,等確診時,肝臟腫瘤常已過大,或是數量太多,約七成患者根本無法採開刀手術切除,相當可惜。

蘇文邦說,過去針對無法手術的中、晚期肝癌患者,通常使用單一療法,如動脈血管栓塞及化療等,但都無法有效阻止癌細胞增殖與轉移,治療有限。

臨床顯示,肝功能尚可、無法用手術切除,或動脈栓塞治療效果不佳的肝癌患者如接受標靶藥物合併動脈血管栓塞,可有效阻止肝癌細胞增殖及抑制轉移。

蘇文邦補充,栓塞治療是在鼠蹊部切個小開口,將導管插入,通過股動脈、腹主動脈,最後達到肝內的動脈分支,將抗癌藥物與顯影劑經由導管注射到血管內。

接著再將可以堵塞血管的止血棉經導管送到肝腫瘤的血管內,確保動脈血流被完全阻斷,癌細胞無法獲得養份供應,就會逐漸壞死。

 

 

 

 

蘇文邦表示,動脈血管栓塞治療雖可將供應給腫瘤的養分血管堵塞,讓腫瘤細胞死亡,但無法作用在腫瘤本身的新生血管,因此癌細胞仍會持續增殖甚至侵襲正常組織,而口服標靶藥物的作用機轉,即可抑制癌細胞血管新生,臨床發現兩者合併治療的效果更佳。

鄭隆賓提醒,國人B肝帶原率居高不下,控制不好的話,將逐步演變成肝硬化、肝癌。一般非肝炎帶原者都有可能罹患肝癌,建議每三個月應至醫院抽血檢查。

栓塞治療後最為常見的副作用就是腹痛及發燒,通常在栓塞手術後一、二天內發生,有時還會合併有嘔吐的現象,如果病患肝硬化過於嚴重,肝功能不佳,則有時在栓塞手術後,會出現肝功能變差,或甚至出現肝衰竭的現象,因此在治療前醫師會詳細評估治療的危險性,決定出最適當的治療方式。

【2014/04/19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