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華人健康網

新曙光!三合一療法提高C肝治癒率

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

國內C型肝炎(HCV)帶原者約60萬人,僅1成接受治療,但其中少部分患者卻因病毒難纏,治癒率不如預期,而國內研究也顯示,C肝未治好,罹患肝癌的機率為治癒者的3.4倍。醫師表示,傳統採用抗病毒和干擾素的二合一療法,失敗和復發率高,但目前已有新藥引進台灣,合併使用傳統藥物使用,可提升治癒率。

 
臨床治療C肝的標準療法是抗病毒藥物合併使用干擾素,但卻有疲倦、嗜睡的副作用。

C肝易復發 怪第1型病毒太難纏

國內研究顯示,C肝患者若不治療,肝硬化發生率為治癒者的8.3倍,但若是接受治療卻未治癒,肝硬化發生率為治癒者的4.5倍,肝癌的發生率更是3.4倍。高雄長庚醫院內科部部長胡琮輝教授表示,C肝是可以治癒的,而造成國內C肝患者有治沒好的原因,除了因無法忍受干擾素副作用而放棄之外,大部分與患者感染的第1型C肝病毒非常難纏有關。

C肝治療成功的定義,是指患者停藥後半年以上,血中持續測不到病毒。而C肝是一種RNA病毒,台灣患者在六種病毒基因型中以基因型第一型的感染最為廣泛,這類患者病程通常較嚴重,不僅較容易引起肝癌,對藥物治療的反應亦較差。目前臨床上,經24至48周以注射型干擾素合併口服抗病毒的二合一療法,首次接受治療的C肝患者,每4位即有1位會失敗,再次接受治療者更有8成失敗,如何提升治癒率成為醫病的共同難題。

新藥合併舊療法 提升C肝治癒率

不過,台大醫院內科部及醫學院研究部主治醫師高嘉宏教授指出,目前已有新藥引進國內,採用新機轉的C型肝炎直接抗病毒藥物,搭配原本抗病毒和干擾素合併使用的「三合一療法」,可直接抑制病毒複製,對未接受過治療的第1型C肝患者提升約2倍治癒率,對於曾治療失敗的患者,可提高治癒率。

 
C肝可經治療而痊癒,目前針對較難纏的病毒類型,可在醫師評估下進行「三合一新療法」,提高治癒率。

現年47歲的邱先生,30歲被確診罹患C肝後,共歷經4次治療,每個療程結束時,總以為可脫離C肝陰影,沒想到一次次復發,病毒數又高達好幾千萬,多次的治療,讓長期忍受藥物副作用的他一度想放棄治療,直到嘗試新藥,才重新制伏病毒,看到人生的曙光。

胡琮輝教授表示,目前包括英、法、義、德等超過9個歐洲國已將三合一療法作為患者首次治療的選擇,國內也已經引進新藥,但目前沒有健保給付,民眾需自費。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水果日報

C型肝炎新療法 治癒率高3倍

【蔡明樺╱台北報導】

C型肝炎是肝癌的危險因子,四十七歲的邱先生有C肝家族史,接受過三次傳統二合一療法都失敗,去年改採新的三合一療法,使用具標靶功效的直接抗病毒藥物,現已治癒C肝。醫師說,C肝若未治癒,肝癌風險將是治癒者的三點四倍。

 
罹患C肝的邱先生接受3次傳統療法都失敗,去年改用新療法後治癒C肝。林挺弘攝

48周療程須70萬

基隆長庚醫院副院長簡榮南昨說,全台約有六十萬名C肝患者,使用二合一療法無效或復發的患者佔四分之一、約十五萬人,這類頑固型的C肝患者,若不積極治療,恐步上肝炎、肝硬化、肝癌的惡化三部曲。

台大醫院內科部醫師高嘉宏表示,新的三合一療法,增加具標靶功效的直接抗病毒藥物,可有效抑制C肝病毒複製,國外臨床試驗顯示,三合一療法治癒率是二合一療法的一點七到三點一倍,且療程可縮短三到五個月。

高雄長庚醫院內科部主任胡琮輝說,新藥三年前已在歐美上市,長庚體系自二○一一年起向當時的衛生署(現已改制為衛生福利部)專案申請,迄今已有一百一十三名傳統療法無效的C肝患者受惠,以四十八周療程為例,新藥自費價約七十萬元。

但胡琮輝補充,C肝患者服用新藥後會改變味覺,進食會有苦味,停藥後味覺會恢復。

C型肝炎三合一療法

1.適用對象:
C肝復發或二合一療法無效的患者

2.重點:
在傳統二合一療法使用的雷巴威林、干擾素外,加入具標靶功效的直接抗病毒藥物,更能有效抑制C肝病毒複製

3.優點:

.C肝治癒率是傳統療法的1.7∼3.1倍

.療程可縮短3∼5個月

4.費用:
自費,以48周療程為例,約60萬∼70萬元

資料來源:簡榮南醫師、高嘉宏醫師、胡琮輝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