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水果日報

口服藥治B肝 罹癌率降68%

台團隊追蹤7年 成果登國際期刊

 
醫師說,罹患慢性B肝,應積極服藥治療,才能有效降低肝癌發生率。資料照片

【張博亭╱台北報導】肝癌高居國人十大癌症第二位,而B型肝炎則是肝癌最常見的致病因子之一。台北榮總與陽明大學研究團隊,以七年時間追蹤四萬多名慢性B肝患者,發現服用B肝抗病毒藥物者,罹患肝癌機率較未吃藥者大減近六成八,此為全球首份針對抗病毒藥物與肝癌發生率所做的大規模研究,成果已登上國際頂尖期刊《消化學雜誌》。

主持研究的台中榮總胃腸科醫師、陽明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教授吳俊穎昨表示,國內B肝患者高達二百七十五萬人,團隊分析健保資料庫中四萬三千一百九十名慢性B肝患者,並將其等分成兩組,其中一組服用抗病毒藥物,另一組則僅吃一般的保肝藥,追蹤時間從二○○三到二○一○年,結果發現服用抗病毒藥物的患者,罹患肝癌機率為百分之七點三,未服藥者罹癌機率則為百分之二十二點七,前者罹癌機率較後者大減近六成八。

提醒病患積極治療

吳俊穎分析,慢性B肝患者服用抗病毒藥物,能減少罹癌機率,主要是藥物能抑制體內B肝病毒複製,避免肝臟反覆發炎導致肝硬化,最後因基因變異引發肝癌。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台大內科部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楊培銘說,該研究給慢性B肝患者一個警示,唯有積極治療,才能有效降低肝癌發生率。

給付條件研議放寬

吳俊穎說,國內從二○○三年起開放健保給付B肝抗病毒藥物,條件必須是肝功能指數持續三個月是正常值(約四十四到五十)的兩倍以上,且體內B肝病毒量逾兩千,國內曾有研究顯示,肝功能就算未超過正常值兩倍,但體內B肝病毒量逾兩千,患者的罹癌機率也偏高,因此建議健保署能針對此類患者放寬給付條件。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專門委員陳尚斌昨表示,會與專家研議,是否放寬給付條件。

B型肝炎小檔案

1.病因:B型肝炎病毒經血液、體液等途徑傳染,進入體內造成肝臟發炎;B肝帶原者恐致肝硬化、肝癌

2.人數:全台約275萬名患者

3.治療:口服B型肝炎抗病毒藥物

4.預防:

a.嬰兒出生7天內、1個月及6個月大時,各注射一劑B型肝炎疫苗

b.避免與他人共用牙刷、刮鬍刀,安全性行為

資料來源:吳俊穎醫師、陳鴻運醫師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健康醫藥

B肝口服抗病毒藥 肝癌風險大減

【聯合報╱記者鄭涵文/台北報導】   

慢性B型肝炎是肝癌的致病原因之一,國內研究團隊證實,慢性B型肝炎患者口服抗病毒藥物,可減少三倍的肝癌發生風險。

這項研究已於六月底刊登於《消化學雜誌》,由台北榮總醫研部轉譯研究科主任吳肇卿、陽明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教授吳俊穎的研究團隊共同完成。吳肇卿說,健保署自2003年給付B肝抗病毒藥物,研究分析健保資料庫中慢性B肝帶原者4萬3千多人,是全球第一份大規模針對抗病毒藥物與肝癌的研究。

 
B型肝炎口服抗病毒藥物

 
B型肝炎口服抗病毒藥物惠立妥(商品名Viread,學名Tenofovir)

研究追蹤 「符合健保給付標準且服用抗病毒藥物者」及「未符合健保給付標準的肝功能異常者」,各兩萬多名,7年後,發現未服藥者罹患肝癌機率是用藥者三倍。

吳肇卿解釋,病毒量跟發炎機率成正比,B肝抗病毒藥物能抑制病毒複製,進而減少發炎與肝癌機率。

研究也發現,抗病毒藥物對年輕人、無肝硬化者及無糖尿病者,作用特別顯著。吳俊穎說,40歲以下患者罹肝癌風險減少了九倍,無肝硬化者則減少了四倍。此外,抗病毒藥物雖能降低病毒影響力,但無法減輕糖尿病造成肝癌的風險。

目前肝功能指數是正常值兩倍以上,且持續三個月、病毒量大於兩千單位的B肝患者,健保才給付抗病毒藥物。但吳俊穎說,國內研究已指出,肝功能指數不高但病毒量高於兩千單位者,罹患肝癌的風險也很高,呼籲健保署放寬給付標準。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專門委員陳尚斌表示,將在財務可負擔的前提下,與學會討論是否放寬給付。

吳俊穎也提醒,B肝病患不要因為年輕、沒有症狀就輕忽疾病,肝指數高或病毒量高者屬高危險群。

【2014/07/17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