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台灣新生報

健檢意願低不利防癌 早發現治癒率高

【記者萬博超、陳敬哲/台北報導】

當拿到檢驗報告,確定罹患癌症時,許多人都無法接受事實,認為人生盡頭將近,不時就會有幾個月後就病亡的訊息,但這是倒果為因的想法,大部分癌症若能早期發現,都能夠有良好治療方式,存活率也都相當高,若癌症到晚期才察覺,治癒率非常低,能使用的治療方法也不多。

癌症已蟬連國人十大死因之首數十年,但不少民眾對於癌篩依然不積極。北市聯醫職業醫學科醫師許良豪建議民眾養成定期健檢的習慣,檢查前不妨由醫師評估最需要做的項目。

目前已有經實證、且早期篩檢癒後良好的癌症篩檢,但各項統計發現約有近六成民眾未做過任何篩檢。肺癌、乳癌、大腸癌是國人相當常見的癌症,但都可能早期發現,只要願意定期篩檢。大腸癌、乳癌與子宮頸癌早期治療五年存活率可達八、九成以上,四大癌症篩檢包含糞便潛血檢查、口腔黏膜檢查、乳房X光攝影檢查、子宮頸抹片檢查及人類乳突病毒(HPV)檢驗等。

如果摸到乳房腫塊後才就醫確診為癌症,多為乳癌二期以上,如果能夠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效果是相當好。要檢查到一公分以下的早期乳癌腫塊,不易單靠觸診。乳癌發生率有逐年增加趨勢。早期乳癌多第0期與一期,只要能及早發現與診治,預後較佳。

根據研究調查顯示,肥胖乳癌婦女於10年後癌細胞遠端轉移機率增加近五成,三十年後死亡機率增加近四成,體重控制是乳癌病友重要的預後因子。早期癌症不一定有明顯症狀,癌症的預防可以從生活中做起,例如不吃刺激性或化學劑處理過的食品;維持規律的多活(運)動的生活習慣,不過勞、做好體重管理;避免曝曬在危險的環境中,如吸二手菸、長期接受放射性物質的照射及接觸可能致癌的化學藥劑。最重要的預防方法還是定期的接受癌症篩檢,定期的癌症篩檢可以早期發現及早把握黃金就醫時機。

新光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江伯欣表示,許多民眾都會有到醫院沒好事觀念,除非生病不舒服,不然不會主動到醫療院所,甚至國建署推動的4大癌症篩檢,很多人也排斥在外,認為只要確定罹患癌症,生命就毫無希望,若不主動檢查,反而能夠正常生活,生命也不會面對威脅,更能夠保護生命。

但這錯誤想法,卻是加快死亡起點,江伯欣解釋大腸癌、乳癌、口腔癌、與子宮頸癌篩檢,是國健署評估最有效益的癌症篩檢,不但價格可以廣泛推廣,早期發現趁早治療的存活率也高,可是臨床門診中,醫師看到資料提醒可以免費篩檢,病患往往拒絕施做,害怕確認身體罹患癌症事實,反而延誤病情導致死亡。

江伯欣強調,當癌症導致身體出現症狀,再前往醫療院所檢查,大多都是中後期,治癒率不高外,存活率也低,所以才會有「確診癌症很快死」的誤解;反倒保持規律篩檢,若家族中有特殊病史特別自費檢查,當症狀尚未出現前,將癌病變找到趁早治療,不但副作用低,治療效果好,存活率也大幅提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