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健康樹

肝硬化上消化道出血的原因和治療

導致肝硬化上消化道出血的原因很多,一旦發生肝硬化上消化道出血,往往導致患者的身體和精神狀況直綫下滑,是肝硬化晚期死亡率較高的併發症之一,因此,瞭解肝硬化上消化道出血的原因和治療是非常必要的。

  1、硬化上消化道出血的原因

  ①肝硬化晚期食管胃底靜脈曲張是引起上消化道出血的根本原因。

  食管、胃底靜脈曲張是導致肝硬化上消化道出血的最主要原因。其發生的主要機製爲:肝硬化晚期常常伴有門靜脈壓力增高,從而導致食管、胃底靜脈曲張,當門靜脈或肝靜脈阻塞,可加劇門靜脈高壓,導致已曲張的食管、胃底靜脈破裂出血,引起上消化道出血。

  ②肝硬化凝血機制障礙導致出血難止。

  肝硬化患者由於肝功能異常,肝臟合成的凝血因子減少,凝血機制發生障礙。由於脾功能亢進,血小板破壞增加,凝血機制也會發生障礙。因此,在食用刺激性飲食或生硬食物時很容易引起出血,並且一旦引起出血往往難以止住。

  ③胃腸黏膜糜爛是引起上消化道出血的直接原因。

  肝硬化患者由於門靜脈高壓,常造成胃腸道淤血、消化粘膜水腫糜爛,更容易由於飲食不當或者勞累、用力排便等原因導致糜爛面破損,引起出血。

  2、肝硬化上消化道出血的治療

  肝硬化併發食管、胃底靜脈破裂出血多發生於中年男性,大多數患者有慢性肝病、黃疸、血吸蟲病或慢性酒精中毒病史。發病前,絕大多數患者無明顯先兆或不適,有些病人在嘔血前有上腹飽脹感。本病致嘔血量較多,多呈鮮紅色,涌吐而出,有些病例呈噴射性嘔血。

  上消化道出血的搶救原則是:
支持療法,輸液,輸血,以防止和糾正休克,使用相應止血藥物。搶救過程以輸血最爲重要,並用含豐富凝血因子的新鮮血。搶救的另一重要措施是止血。方法包括藥物止血、機械壓迫(三腔二囊管壓迫)止血、內視鏡下血管栓塞止血和手術止血。

  ①糾正失血性休克是搶救肝硬化合並上消化道出血的關鍵。
在短時間內迅速建立兩條靜脈通道,輸入足夠的全血或血液製劑,應用止血藥,以保證機體足夠的血容量維持有效血循環,使體內重要器官得到充分的血液供給。輸血以新鮮血爲主,在補充血容量時應根據血壓、脈搏、血紅蛋白和尿量的變化結果來適時調整輸液速度和輸液量。即使出血停止24h以上,血壓在不應用升壓藥穩定6h以上者,也應嚴格控制輸液速度,以防止因輸液過快,血壓升高導致再出血或心衰、肺水腫的發生,對老年或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尤應注意。

  ②藥物止血:
目前臨牀首選止血藥物是洛賽克和立止血。肝硬化門靜脈高壓導致食管及胃底靜脈出血,應設法降低門靜脈壓力,可口服心得安或靜脈滴注垂體後葉素,八肽加壓素及生長抑素。

  ③機械止血:
主要爲三腔二囊管壓迫止血。如使用上述藥物仍無止血效果,而又不能立即進行手術治療者應立即採用此法。如氣囊放置位恰當,可達到止血效果。應用時,胃囊充氣要多,一般充200-400毫升;食管囊充氣相對要少(80毫升),因爲食管靜脈曲張多源於胃底靜脈,只要胃底靜脈被壓迫住,出血就可止。若出血仍不能有效止住,應繼續加大對食管囊充氣量。有人也主張胃管內注入生理鹽水加去甲腎上腺素8毫克,以收縮胃粘膜血管,從而對氣囊壓迫後繼續出血者產生作用。爲避免受壓粘膜損傷,應每壓迫 12小時即放氣1-2小時。壓迫止血措施一般不超過3天,3 天后仍有出血者應考慮採取其他措施。

  ④內視鏡止血:
對內科保守治療無效的病人可使用內視鏡下硬化劑止血法。急性出血的止血率達95%,對於止血部位的血管進行栓塞止血,如出血部位不易判定的,可在內視鏡下噴撒凝血酶止血。


 
  儘早發現出血先兆,如喉部癢感、異物感、胃部飽脹不適、燒心、噁心等症狀,應考慮有出血可能,密切觀察血壓、脈搏、尿量等預見性地判斷病情,及早採取相應的預防措施避免出現嚴重後果。一旦發生嘔血,家屬應立即將患者送往醫院採取急救措施,同時矚患者去枕平臥,禁熱食及其他蛋白質性食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