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元氣網

2017海峽兩岸肝移植論壇/陳肇隆11年前一刀 陸活體換肝開成花

聯合報 記者韋麗文/上海報導2017-11-05

一位外科醫師終其一生或能拯救數百數千條性命,但如能不藏私地醫療傳承,拯救生命更難以計數。台灣活體換肝技術超越歐美,高雄長庚醫院榮譽院長陳肇隆的活體換肝存活率是世界最高,近年他奔走全球,將醫術傳授各地,十一年前在上海仁濟醫院播下種子,如今仁濟已成大陸的幼兒活體換肝重鎮,一年可救治超過六百個病患。

 
高雄長庚醫院榮譽院長陳肇隆,十一年前為了大陸病童,率領移植團隊,火速飛往上海,執行活體肝臟移植。 本報資料照片

昨天清晨上海,冷鋒來襲,數百學子們趕到交通大學聆聽聽陳肇隆演講。這場「二○一七肝移植與兩岸醫療交流大未來論壇」由中國醫療保健國際交流促進會、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仁濟醫院、解放日報與聯合報共同主辦。

醫學生仰慕 盼赴台學習

醫學生們擠滿演講廳,階梯、走道都是學子,或坐或蹲,門外擠滿學生,拉長脖子往內張望。演講後的贈書會,學生們緊拉外科大師的手,表達孺慕之情:「院長,我可以到台灣跟您學活體換肝嗎?」「聽過您的演講之後,更堅定我要當肝移植醫師!」

聯合報社長項國寧說,十一年前,聯合報見證歷史,高雄長庚團隊當時接獲仁濟醫院請求,馳援一名膽道閉鎖病童手術請求,成為仁濟醫院第一例的活體肝臟移植。高雄長庚十二人團隊,帶著兩大箱醫療器材,聯合報記者全程跟隨紀錄里程碑的一刻,具有歷史意義與專業意義。

肝臟移植 仁濟全球最大

此後十一年間,仁濟醫院完全複製高雄長庚移植技術、團隊精神、治療標準,去年完成五一二例肝臟移植,今年已完成六五○例,上看八○○例,毫無疑問已經是全世界最大的肝臟移植中心,其中半數是病童。

師承陳肇隆,仁濟醫院副院長夏強將榮耀歸於師長,他說,仁濟醫院累積超過三千名換肝病例,每年執行的換肝手術,超過大陸的二分之一,目前三年存活率為百分之八十九,存活率遙遙領先歐、美、日、韓,以及大陸其他換肝醫院,目前存活率仍比不上老師陳肇隆團隊的百分之九十一。

陳肇隆無私 醫援海外

陳肇隆的足跡遍及大陸北京、上海、無錫、內蒙、青海之外,日前,陳肇隆赴美國德州Dallas,出席Baylor大學主辦的「國際活體肝移植醫學會」,在比利時Lerut教授、土耳其Tokat 教授、美國Testa教授力推下,近乎全票被選為下屆會長,且取得下屆二○一九年在台灣高雄主辦。

陳肇隆說,醫援海外的理念很單純,醫療是救人的學問,不應該藏私,他已訓練三百四十多位來自各國的肝臟移植醫師。台灣的醫療能有今天,也是因為過去有機會到美國、歐洲、日本學習,今天可以走出去幫助別人,或讓人來學習的,就應該毫無保留地回饋國際社會。

上海交通大學副校長陳國強說,陳肇隆在肝移植領域的貢獻是亞太第一人,無私教導仁濟醫院肝移植手術,使仁濟成為施行肝移植最多的中心。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元氣網

2017海峽兩岸肝移植論壇/上海仁濟承襲陳肇隆 「讓大家都學會」

聯合報 記者韋麗文/上海報導2017-11-05

「陳肇隆不僅是外科大師,已經將外科提升到藝術的層面。」「外科醫術之外,還深具人文情懷,令人仰慕。」上海仁濟醫院副院長夏強緩緩說出對高雄長庚醫院榮譽院長、中國工程院院士陳肇隆的景仰。

 
十一年前的醫療救援,締結了高雄長庚醫院榮譽院長陳肇隆(右)與上海仁濟醫院副院長夏強之間的師徒情緣。 記者丁志榮╱攝影

早年,肝移植是冷門領域,陳肇隆細膩的手術技法獨步全球,以領先全球的存活率實證,奠定肝移植大師的地位。近年來,他以傳教士精神四處傳授心得,訓練各國醫師鼓勵年輕人,或是親赴瓜地馬拉、巴拉圭、多明尼加、菲律賓、上海、北京協助建立移植團隊,進行示範手術。

陳肇隆將畢生功力傳授學生,高徒之一就是夏強,師徒情緣奠定於十一年前的醫療搶救行動。二○○五年,陳肇隆赴上海演講,趁著空檔要求任意找一家移植醫院參觀,來到仁濟醫院,發現一個年輕有熱情的團隊,夏強勇敢的提出要求,請陳肇隆幫忙,陳肇隆一口答應,此後交誼往返,聯絡不絕。在陳肇隆的指導下,仁濟醫院將於今年成為世界最大肝臟活體移植中心,每年執行的活體肝移植將達八百例,每天兩台肝移植手術的能量,拯救更多人。

陳肇隆以極細膩的手術手法聞名世界,別人是血管阻斷後大刀切下,陳肇隆是每條血管慢慢處理,使得手術併發症很低,存活率提高。此外,移植團隊成員的穩定與默契,以及後續照顧團隊需跨團隊、跨專科的合作,都是高雄長庚領先全球的原因。

名師已經出高徒,難道不怕學生將功力偷光?陳肇隆輕鬆地說,「你學到的是昨日的我,明日的我會更進步。」大陸醫界飛快成長,這認真的學生,不教他,他還是會找別人學,應該在最需要的時候幫助他長大,救治更多病人。日本肝移植領域就因為大師吝於分享,已經出現斷層。

夏強表示,大陸的現況是病患太多,移植中心卻太集中於仁濟,許多小病人等著要進行手術,目前要排隊三個月才有機會開刀,因此仁濟醫院的醫師也開始到吉林等地,甚至日本,分享移植技術與觀念。因為他也相信「與其讓病人等死,不如讓大家都學會。」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元氣網

2017海峽兩岸肝移植論壇/病友母親:哭泣難免 仍要繼續走下去

聯合報 記者韋麗文/上海報導2017-11-05

福建的范帛鑫在十個月大時,因為膽道閉鎖出現肝硬化,病況危急。今年廿一歲的王禕祺,出生沒多久膽管閉鎖,當時頂尖的醫師群們都認為沒得救,一歲四個月時,他成為台灣第十七個換肝患者,生命的戰爭只是延長卻不會終止,遭遇困難時,總說,「加油!媽咪,我們走,我們繼續走!因為…我想,我真的好想…回家!」

 
王禕琪(右二)、范帛鑫(左二)兩人出生時都患有嚴重膽道閉鎖,肝移植後重獲新生,媽媽們談起往事,仍是紅了眼眶。 記者丁志榮╱攝影

昨日在上海交通大學舉辦的「二○一七肝移植與兩岸醫療交流大未來論壇」,出現溫馨感人的片刻,台灣第十七例病患王禕祺放下學校的期中考,來到上海;仁濟醫院第三例病患范帛鑫上台獻花給醫師,兩個都是接受肝移植的孩子,孩子們表現自然,倒是兩位病童媽媽一提就眼眶紅,一再感謝醫療團隊。

王禕祺出生後,醫師說,「可能是先天性新生兒肝炎,妳還要這個孩子嗎?」王禕祺的媽媽楊慧鉑問,什麼是新生兒肝炎?醫生說是肝硬化,「喔!肝硬化是什麼?」醫師不說話。楊慧鉑跑去問她的婦產科醫師,「我懷孕過程是不是做了什麼?害了小孩?」婦產科醫師得知孩子的狀況,換他不說話了。

楊慧鉑找上高雄長庚陳肇隆醫師。當時還無健保給付,一台換肝手術要一、兩百萬,許多家庭不得不放棄。楊慧鉑的決心撼動了陳肇隆,親向台塑董事長王永慶說項,王永慶再度捐出足夠十個小病患所需的換肝基金。

范帛鑫在十個月大時,因為膽道閉鎖導致肝硬化,父母四處求醫,聽聞陳肇隆在協助仁濟醫院建立肝移植系統,放下心來把寶貝孩子交給仁濟醫院,靠著社會愛心捐助,成為仁濟醫院第三例活體肝臟移植的病患。

王禕祺登雪山時,他努力使出七歲孩子的所有力氣,堅定的說,「加油!媽咪,我們走,我們繼續走,我一定要走到三六九山莊!因為…我想,我真的好想…回家!」

走過茫然,迎來陽光。楊慧鉑表示,這一路,她很自責,她要自己不要自責,要勇敢,哭泣在所難免,但是要繼續走下去。

一路照顧病童的主治醫師,亞洲換肝之父陳肇隆說,王褘祺擺脫病痛、恢復健康、功課也好,從建國中學到大學,課業成績優異,更重要的是身強體健、陽光樂觀、積極進取,他的故事給了眾膽道閉鎖症的病童和家長很大的鼓勵和啟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