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華人健康網

膽管狹窄是癌腫瘤阻塞導致?早期診斷有新利器!

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  2017-11-29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一向是保持健康的黃金法則,然而,對於膽道狹窄而言,究竟是良性發炎或惡性腫瘤阻塞所引起,腹部電腦斷層、核磁共振或逆行性膽胰管攝影檢查的診斷效果有限,患者常常等到黃疸、感染等症狀才確診。所幸,現在藉由膽管內視鏡的輔助,也能早期診斷,以利後續更精準的治療。

 
楊其穎醫師(左)表示,像高先生一樣早期就診斷出膽管癌的患者是相當少見的,往往都是在產生阻塞性黃疸時才被診斷出來。(圖片提供/中國附醫)

男無症狀膽道狹窄 內視鏡檢查揪出膽管癌

1名60歲高先生,平時身體沒有不適,但在一次健康檢查中發現膽管局部狹窄,被告知需要手術將膽管全切除,並利用腸道重建。面對如此重大的手術,高先生遲遲無法決定,因此另外諮詢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消化系主治醫師楊其穎的第二意見,並在楊醫師的建議下,接受新式的膽道內視鏡檢查。

新式膽道內視鏡進入患者的膽管及胰管內部探查後,發現膽管內有顆1公分大的腫瘤,隨即切片交付病理科,20分鐘病理冷凍組織切片立即判讀為惡性腫瘤,因此讓高先生下定決心接受外科手術的切除治療,術後診斷為膽管癌。幸好發現的早且及時處置,癌細胞沒有任何的淋巴轉移,且術後恢復良好,目前僅需定期門診追蹤。

早期診斷膽道腫瘤 傳統檢查準確率低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消化系主治醫師楊其穎表示,醫師在面臨膽道狹窄的問題上,良性發炎或是惡性腫瘤阻塞的判斷上往往是一大挑戰,需要有病理組織切片的證據,才能精準判別病因。臨床上是利用逆行性膽胰管攝影進行膽道狹窄處組織切片,但是敏感度低。在文獻上,若是惡性腫瘤引起的狹窄,其切片敏感度約56%;若是胰臟癌引起,則切片敏感度更低。無論是膽管癌或是胰臟癌,治療以手術切除為主,化療或是放射治療效果皆不佳。

而像高先生一樣早期就診斷出膽管癌的患者是相當少見的,往往都是在產生阻塞性黃疸時才被診斷出來。現在藉由膽管內視鏡的輔助,能更及時的診斷、精準的治療,造福更多的患者。

新式膽道內視鏡 能查病也能輔助治療

楊其穎醫師表示,新式膽道內視鏡和舊式的膽道子母內視鏡相比,較易操作且活動範圍較廣,其附有通道能執行切片及膽管內雷射碎石等治療。膽道內視鏡不僅應用在診斷原因不明的膽管狹窄患者,也能應用在胰管狹窄或胰管疾病治療。在大型膽管結石或膽囊管結石阻塞疾病,傳統治療上是需手術切開取出,在不能手術或手術風險高的患者,膽道內視鏡能搭配雷射激光碎石,免於手術治療,是對抗膽道疾病的新利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