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華人健康網
 

攻克C肝先掌握這五問!107年起口服新藥擴大給付型別!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  2018-02-08

遠離肝癌威脅,先要戰勝C肝!國內C肝患者高達40至70萬人,如果不早發現早治療,有可能惡化為肝硬化,甚至成為奪命肝癌。衛福部希望「2025年C肝減半」,而世界衛生組織WHO也喊出「2030年肝病歸零」。隨著107年1月開始C肝口服新藥擴大健保給付型別後,專家表示,想要完勝C型肝炎病毒,達成上述口號達目標,不再是夢!

 

慢性C型肝炎不治療,恐惡化為肝硬化、肝癌

慢性C型肝炎就像未爆彈,根據統計研究發現,慢性C型肝炎患者若不積極使用抗病毒藥物治療,約70%-80%會演變成慢性肝炎,其中約5-20%,20-30年間可能演變為肝硬化,約1-5%死於慢性肝炎的併發症(肝硬化與肝癌)(註1)。

 

C肝愈早治療愈好,掌握C肝基因型是關鍵

治療C肝愈早愈好,尤其C肝抗病毒口服藥物選擇多元,因此需要選擇合適自己的抗病毒藥物;而主動詢問醫師,並透過檢測掌握C肝的基因型,則非常關鍵。台灣肝臟研究學會會長暨台灣大學講座教授高嘉宏表示,C型肝炎病毒目前有6種基因型,台灣以基因型1、2為主,第1型患者占整體近5成,第2型約4成,多在南部;第3、4、5、6型則較為少見(註2)。

除了掌握C肝的基因型別,高嘉宏教授也呼籲民眾把握C肝治療時機,記得與醫師討論病情,包含「問交互作用、問安全性、問療程及問副作用」,有助於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式。具有「三高」的慢性病友,擔心口服用藥可能與降血脂藥、糖尿病等藥物產生交互作用,必需先諮詢醫師及藥師。此外,也要了解口服用藥是否有影響肝腎功能的疑慮,若是肝失代償性患者,務必主動與醫師討論合適的治療選擇。

 
C肝抗病毒口服藥物選擇多元,透過檢測掌握C肝的基因型,則非常關鍵。

好消息!C肝口服新藥擴大健保給付型別!

傳統干擾素合併雷巴威林等治療藥物副作用強,嚴格考驗著C肝患者的體力與意志力。目前C肝治療藥物已有多款新型口服抗病毒藥物可治療C肝,且有高達9成以上機會可治癒C肝。目前C肝口服新藥已全面給付,可說是選擇多元,進入「全口服、免注射」的治療時代。

高嘉宏教授表示,目前門診收治的C肝病友中,使用口服抗病毒藥治療者,均達到SVR(血中病毒量)12的目標,也就是觀察12週,血清中仍測不到病毒量,是C肝患者的一大福音!

 
目前C肝口服新藥已全面給付,可說是選擇多元,進入「全口服、免注射」的治療時代。

過去健保給付藥物僅供基因型第1型病友使用,107年1月擴大給付對象,適用基因型第1、2、4、5、6型且肝纖維化第三期以上病友。健保給付名額大約為1萬7千人(註3),目前也在研議未來擴大名額為每年給付2萬人,依照此比例推估,政府要在「2025年達到C肝減半」的目標,可說是指日可待!

【醫師小叮嚀】:

呼籲C肝患者應該勇於積極治療,才能有效清除體內C型肝炎病毒,減低肝臟發炎,以及肝臟纖維化的進展,也減低肝外病變的進展,同步遠離肝病與肝外病變風險,重拾健康。

資料來源:

1.高嘉宏。慢性C型肝炎治療準則。

2.內科學誌-C型肝炎病毒基因分型及其臨床重要性。

3.C型肝炎全口服新藥健保給付執行計畫106/12/29修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