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屈指算來,修習人電強身功已近五年三個月,當然,身體情況的改善是我最大的收穫。所以我最感謝的,是人電祖師爺,還有魏老師無私的傳授,以及師兄姐們的鼓勵與指導,讓我在黑暗中見到光明,於絕望中看到希望,一步一步的逐漸把失去的健康找回來....

其實人電是很簡單的功法。真的。

我們每天練功的步驟都是相同的,以初學者而言大概順序如下:

1.先打香功,初級15式約22分鐘。
2.靜坐,先深呼吸,以最舒適的姿勢坐下,平心靜氣,最好勿胡思亂想。這一點比較難,我到現在還是做得不好;剛開始呼吸倒不是很注重,不過最好就是依據"靜靜的坐,長長的呼,慢慢的吸"此一原則來短吸長呼。但靜坐最少也要10分鐘,越久越好。
3.自我保健,按著六大穴道保健,時間不得超過5分鐘。
4.熱敷患部,時間隨意。
4.收功,迴向,約1分鐘。

所以初學者練功一次約40分鐘。不過日後要是加上中級香功,靜坐時間也延長的話,練功時間最起碼也要一個半小時。

當然,有時間的話靜坐可以延長為半小時或更久。等習慣之後就可開始注重呼吸,以腹式呼吸為宜。

 

 

 

「腹式呼吸」是與生俱來的呼吸方式,但隨著年齡增長與壓力日增,一些人就在不知不覺中變成「胸式呼吸」。腹式呼吸法主要運用橫膈肌呼吸,省力而且帶來輕鬆自在的感覺。相對的,胸式呼吸主要使用胸廓肌呼吸,費力而且往往和焦慮不安相關。主動的「深呼吸」可以幫助穩定情緒,但要持續練習操作才能維持效果,這時候使用腹式呼吸法來進行深呼吸就顯得輕鬆、有效率,可以長時間進行。

無論是東方醫學或西方醫學,自古以來就有強調呼吸養生的說法,如西方人常用的瑜珈術,雖然是古代印度的宗教儀式,後來被西方醫學廣泛應用,強調經鼻吸氣、經口吐氣,緩慢而有規律的腹式呼吸;而中國古代就有所謂的「吐納法」,強調以調息、意守的方法,讓呼吸達到緩、長、均、深,用意志力送氣到肚臍下的「丹田」處。

腹式呼吸的要點:

所謂腹式呼吸法是指吸氣時讓腹部凸起,吐氣時壓縮腹部使之凹入的呼吸法。正確的腹式呼吸法為:開始吸氣時全身用力,此時肺部及腹部會充滿空氣而鼓起,但還不能停止,仍然要持續吸氣,不管有沒有吸進空氣,只管吸氣再吸氣。然後屏住氣息4秒,此時身體會感到緊張,接著利用8秒的時間緩緩的將氣吐出。吐氣時宜慢且長而且不要中斷。做完幾次前述方式後,不但不會覺得難過,反而會有一種舒暢的快感。

由於剛開始學人電時,老師都交代不可貪多,每日練功以兩次為宜,因此我會延長靜坐與熱敷患部的時間。由於自己當時因病重而命懸一線,加上自己會有氣動的動作,所以會比較有興趣與信心去勤練,其實在心裡是把人電當成最後的救命稻草。因為多年來的中西醫治療與所謂祖傳秘方對我而言早已是藥石罔效,說難聽點只是在拖時間而已......

這樣練了幾個月之後,慢慢覺得自己的身體好像有逐漸好轉的跡象,精神與氣色比較好些,每個月到醫院去抽血檢驗,很多數據也逐漸趨向正常。如此讓我對人電功法的功效增加了不少信心。其實正如同老師所言:"一天有一天的功,一年有一年的功,憨憨的做,傻傻的得";而後再秉持人電的四顆心:愛心,耐心,信心,恆心,不懷疑也不間斷的勤練,讓我的精氣神與身體同步日復一日的改善。

所以當北榮打電話來,告知有一個肝臟移植的機會,問我願不願意先去做比對時,考慮再三,我終究還是選擇放棄,把機會讓給比我更需要的人。如今幾年過去了,我從不後悔當初的決定,畢竟器官是自己的好,而且藉著每日的固定練功之外,我也改變自己的飲食習慣,多吃新鮮的蔬果,加上生活作息的正常,早睡早起,不再戕害自己的身體。如此五年多來,不僅不用因腹水或肝昏迷回去住院,食道靜脈瘤也有兩年多不必結紮;就連多年常相左右的老友B肝病毒,也從幾年前的近百萬降至三位數,而e抗原也轉陰了。這些巨大的變化是我過去從不敢想像的......

話雖如此,我還是有些隱憂,因為這兩次的CT檢查,醫師發現了我的另一個問題,那便是「上腸繫膜動脈剝離」,也就是俗稱的剝離性腸中風,而動脈系統剝離或栓塞,與血壓忽高忽低、年老有關,保養之道是作息正常、注意保暖、遠離三高。

這種病好發於青壯人口,發生位置有可能在不同部位,主要與動脈系統的血壓控制不好,造成血壓忽高忽低,或血脂濃度太高,增加動脈壁壓力變大,易造成剝離或栓塞。另外,隨著老化,動脈壁會變薄,也會增加罹患的機率。

由於這算是罕見之疾病,而我也非三高人士,所以醫師也找不出原因,但是告誡我一旦下腹部疼痛,又無下痢或血便或柏油便,此時必須迅速飛奔至醫院急診,並告知醫師從上腸繫膜動脈剝離此方向診斷。而我個人的應對之道還是勤練功與熱敷患部,就連睡覺時也盡量把手擺在腹部熱敷,希望可以降低此意外的發生。

 
心臟血管科主任余榮敏(右)向楊先生(左)解說,上腸繫膜動脈剝離,是指血管內壁破了一個洞,血液灌到中膜假腔(膨脹處)。(記者謝鳳秋攝)

即便如此,對人電我還是充滿感恩之心,若非五年多前好友介紹我認識學習人電的好因緣,恐怕在很久很久之前我早就已魂歸離恨天了。所以這兩年來,我走遍全台灣所有人電的共修處,尤其是開新班時尤然。因為在我心中念茲在茲的是,務必要把自己的親身體驗告訴新進的師兄姐,增加他們對人電的信心。當然這需要每日勤練功,同時還要持之以恆不可偷懶,如此才能日起有功,真正體會人電的奧妙與功效。我常說這不是奇蹟而是累積,有時想想能夠堅持下來還真是不簡單,畢竟知易行難欠缺恆心是人的通病,當初若非自己身患重病,恐怕我也堅持不了多久....

然而,在這段時間中,最讓我深覺惋惜的是,許多新學員在上完基礎班後,往往就不見蹤影,要不然就是回來共修沒幾次後便倏地神隱,能夠堅持到底經常回來共修者終是少數。當然我寧可相信這些未再出現的師兄姐們都是在自己家中勤練功,同時也是跟大家一樣的每日做兩次功課。其實人電也沒規定一定要回來各共修處練功,尤其是工作比較忙碌或是住在遠地的師兄姐,每週要抽出一個晚上的時間到適合自己的共修處來共修真的很難;不過因為剛剛接觸人電,可能對香功招式以及保健手法還不是很熟悉,若是有疑問回來共修可以請教資深的師兄姐,也可以互相交換心得,同時開穴師也會幫大家補氣;而且人多磁場強練功的效果也會比較好,所以總會才會租借場地成立那麼多的共修處讓大家有一個據點可以免費回來共修。只可惜有太多的師兄姐都沒有好好的利用這個資源,辜負了老師的一片苦心。

有時想想,難道說免費傳授的功法就比較輕賤或無效?還是因為太容易得到就不值得珍惜?每次開課時環顧四周都是義務前來幫忙的志工,這裡頭除了應邀上台暢談自己練功心得分享的師兄姐外,其實任何一位志工都可以說出人電功法如何改善他原先糟糕的身體情況的經驗;因為大家都曾透過人電功法重新尋回自己的健康,所以每位師兄姐都很希望能夠把這個好的功法推廣出去,讓社會上有更多的人可以同蒙其利。因此每回開課時這些志工,也就是我們笑稱的"一群快樂的傻瓜",總是會自動的出現,不管是穴位的指正或香功正確招式的教導或保健手法的示範教學,大家都做得很快樂。

當然,我不敢說學了人電就可以像無敵鐵金剛般的百病不侵,生了病還是要看醫生接受治療,但最起碼可以提升自己的免疫力,減輕病痛對身體的影響。因為透過每日不間斷的勤練人電的兩大支柱--動功(香功)與靜功(靜坐),一動一靜,相輔相成;於是便能發揮功效,不僅讓練功的人易於學習,且能在短時間內獲得不錯的效果。

魏老師說:

『人電強身功』是在瑜珈之調息的基礎上更臻於『能量、氣場與磁應』之『能體』的總合運用,符合宇宙的生命法則。另外,『香功』乃先進的中國功夫,藉其練氣於雙掌上,大大地增強人電的總合運用效果。因此,本會創辦人-魏春老師有感於此兩種健身法之絕妙,乃將動態的了『香功』及靜態的『人電』相互結合,並給它取名叫『人電強身功』,免費開班傳授,同時成立『台灣人電強身功總會』並設立多個共修處,願有福報之學員得以學習『人電強身功』,除了自身受用,又能助人,並且把心得告訴大家,將此功德廣為流傳。

人電強身功它是運用人體電能與宇宙電能相結合,用以健身和治療的一種深奧科學。學習者必須具備愛心、耐心、信心、恆心等四顆心,並力行做善事,才可達到事半功倍之效。

  人電強身功被稱為二十一世紀的養生健康功法。對有緣者,它是一種『有病治病,無病強身』的功法;不必吃藥、不須打針、更不用開刀,而能自我保健療病,甚至可以出手助人。功法簡單容易學、方便容易練、不辛苦、又舒服、費時少、收效大,僅憑雙手和一顆兼具「慈悲、平等、愛人、助人」之心即可。

  人電強身功的治病原理,是利用人體電能及宇宙電能相互調適,其中『人體能』是每個人體內所產生的電磁波;「宇宙電能」則是充塞宇宙各處的電磁波。

  『人電強身功』最大的特點,就是利用開啟人體的六大穴道,來吸收宇宙能(原料)、經過一番程序轉化(製造)為人體電能(製造品),再透過雙手(工具),與慈愛心(原動力)的運送,經由穴道、經路、神經系統完成電波輸送的歷程(運輸過程),以達到治病與強身的目的(實際的運用),完成了一套與生命息息相關的健身與治病的歷程。

  修習人電強身功的好處是吸收宇宙能,轉化為人體能後,無需針藥或器具設備,但憑雙手,只要人到、手到、心到即可做保健工作,絕無環境污染的顧慮。但學人電功如有異念,求名利,心術不正,有回報心,則所開穴道會逐漸封閉。

其實,就我個人經驗,學習人電年紀越輕的,身體越好的,真的是比較沒感覺;反而是年紀越大的,身體越差的,像我這種有重大疾病的才真的能夠察覺自己身體狀況的改善。另外,很重要的一點是您是否具備上面所提的人電四顆心:愛心,耐心,信心,恆心。當您看到或聽到別的師兄姐因為練了人電功法而改善痼疾,身體也越來越健康時,也許您會懷疑,這是真的嗎?為什麼他練了有效我卻沒效?此時建議您想一想"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這句話,別人成功的背後總是付出多少不為人知的努力與時間,而四顆心裏的耐心與恆心您又做到了多少?用三天打魚兩天曬網而又急功近利的心態來學習人電是永遠也行不通的。

蘇爸爸上台分享練功心得

昨日在萬華共修處所舉行的台灣人電強身功總會第四期第五講裡,我一向敬重又欽佩的蘇爸爸師兄也上台分享他學習人電的心路歷程與心得(蘇爸爸的故事請看這裡),不過這回他宣佈了已經報名參加了2012年第六屆「抗癌鬥士」的徵選活動,其實無論結果如何,他永是我心目中最堅強勇敢的抗癌鬥士。

最後,希望所有的人電師兄姐皆能一起努力,以實踐人電強身功的四大願景:「保健強身、美滿家庭;關懷人群、祥和社會。」為最終的標的。  

201209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