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聯合新聞網
 
防治肝病 B肝個案追蹤有成效
 
 
【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世傑/新竹報導】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 ... ure=player_embedded
  
在台灣,肝病有「國病」之稱。臨床統計,B肝惡化成肝癌的比例,是一般人的150倍,平均每天有33人死於肝病;不過好消息是,從去年開始,B型肝炎發生新增人數,已由以往每年10000人,大幅降低至8000多人,主要原因研判,除了新生兒施打B肝疫苗外,政府積極推動「B肝個案追蹤方案」,更是功不可沒。(影音/攝影記者黃志文)

 
肝病有「國病」之稱,透過B肝篩檢及疫苗注射,大幅降低B肝發生率。

肝膽腸胃科主任劉南山醫師指出,健保局為了幫助B型肝炎帶原者能定期接受追蹤檢查,以及給予完整且正確的照護,自民國99年1月起,新增「B肝個案追蹤方案」,讓B肝患者的治療受到全方位有效照護。

B肝個案追蹤方案受青睞

B肝帶原者加入個案追蹤方案,除了每半年可收到1次的追蹤提醒外,不會因為忙碌而忘記回診,每半年還有免費接受腹部超音波及血液檢查的權益。不過,B肝帶原者務必尋求「肝膽腸胃專科」醫師正確就醫,不但可以提供完整治療,且目前治療還有健保給付,可減輕治療者經濟負擔。

劉南山醫師指出,在B肝防治上,目前已有「健康B記本」APP供B肝帶原者下載,可預測未來3年、5年、10年內的肝癌發生風險,且研究指出,針對35至59歲B肝帶原者及慢性肝炎者每6個月進行1次腹部超音波檢查,可降低37%的肝癌死亡率。

降B肝帶原20年後除國病

根據統計,目前全世界約有3億人口是B型肝炎帶原者,台灣地區B肝盛行率約為15%至20%,共約300多萬人、平均每6人即有1人B肝肝帶原,垂直傳染是國人B肝最主要的感染途徑,其他傳染途徑還包括血液、性行為感染等,如帶原者未正確積極治療,B型肝炎會從慢性肝炎演化成肝硬化甚至肝癌,不容忽視。

劉南山醫師表示,一旦罹患B型肝炎,將提高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發生機會,據統計,肝癌患者80%為B型肝炎帶原者,且B肝帶原者罹患肝癌的危險率是非帶原者的98倍,如果未積極追蹤治療,未來演變為肝癌的風險就會相對提高。而自民國73年起,推動新生兒施打B肝疫苗後,目前國內10歲以下的B肝帶原,只剩1%左右,顯示B肝已有顯著成效,預估20年後,B肝應該就能從國病中除名了。

 
劉南山醫師指出,一旦罹患B型肝炎,將提高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發生機會。(攝影/記者張世傑)

B肝防治監控與用藥選擇

目前肝病防治要做到滴水不漏的利器,仍然是定期做超音波檢查加上抽血檢查,兩者一定要相輔相成。而B肝患者符合用藥的標準,必需在肝功能指數是正常值的2倍以上,如此用藥效果才會較好;至少每3個月要監測1次肝功能指數、e抗原及或B肝病毒的DNA。

至於,經過用藥治療後,是否可以停藥,劉南山醫師指出,必需同時考量3個重點,包括:肝功能指數是否回復正常;病毒濃度是否在安全標準之內;以及觀察抗原是否由陽性轉為陰性,如果三項均符合標準,醫師會再評估是否可以停藥,即使停藥,以後至少仍應每3個月監測1次,避免B肝病毒再度復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