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健康e世界
 
B型肝炎患者日常生活建議
 
 
台大醫院肝炎研究中心/高嘉宏

依據台灣衛生署公布的2011年國人十大死因報告,肝臟相關疾病就有2項入榜,包括高居癌症死因第二位的「肝癌」,及十大死因第八名的「慢性肝炎及肝硬化」。根據統計,台灣每年約有8,022人死於肝癌,因慢性肝炎或肝硬化死亡的人數也有5,153人之多,顯見肝病對國人健康的威脅。

B肝帶原是台灣肝癌發生的主因

B型肝炎盛行全球,而台灣平均每6人就有1人是B肝帶原者,就國內統計的數據來看,在肝癌患者中高達60%的人是B肝帶原者,即表示B肝帶原是台灣肝癌發生的主要因子,再次說明B肝帶原者追蹤監測與治療的重要性。

台灣從1984年開始對新生兒全面施打B型肝炎疫苗,但在1984年之前出生的人沒有這項保護措施,很多人仍不知道自己是B肝帶原者,現在30歲以上的成年人約有17%帶原率,因此檢測有無B型肝炎帶原成為現在宣導的重點工作之一。

要確定自己是不是B型肝炎帶原者其實很簡單,只要藉由抽血檢驗B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表面抗體(Anti-HBs)的陽性、陰性,就可確定:

1.B型肝炎表面抗原陽性─B型肝炎帶原者

2.B型肝炎表面抗原陰性─檢驗表面抗體

3.B型肝炎表面抗體陽性─身體內已有B型肝炎保護力

4.B型肝炎表面抗體陰性─須接受疫苗注射,形成保護力

醫療與生活,雙管齊下「保肝」

對於B型肝炎帶原者的生活建議,可分成兩區塊,醫療層面與生活層面,必須雙管齊下,才能做好「保肝」,免於受到肝病滋擾。

一.醫療層面

「定期追蹤」是最重要的保肝之道!對於不活動期的B肝帶原者建議每6個月~1年追蹤,慢性肝炎的患者則是每3個月~6個月檢驗,肝硬化者則需縮短到每3個月就到醫院觀察肝臟功能與變化,以因應身體變化,適度調節治療模式。

二.生活層面

肝臟是身體新陳代謝的主要器官,因此讓肝臟充分休息是保護它的最直接方式。在日常保養上的建議基本上與一般養生差不多,但與一般健康民眾相較,B型肝炎帶原者、甚至肝病患者更需要確實做到,才能避免肝臟狀況繼續惡化,最後走到不可逆的肝硬化、肝癌的病變。

1.作息規律。

2.不熬夜。

3.避免刺激性或醃製食物,已有檢驗報告指出有些醃製食品含有黃麴毒素,食用過多將增加肝臟排毒的負擔。

4.多加攝取含有豐富抗氧化劑的新鮮蔬果,如維生素C含量高的奇異果、芭樂、柑橘類、花椰菜、青椒等;含有大量維生素E的葵花子油、玉米油、黃豆油、堅果類等;β-胡蘿蔔素含量豐富的深綠色葉菜類、玉米、紅蘿蔔、地瓜、木瓜等,只要均衡攝取葉菜類、花菜類、根莖菜類、蕈菇類、豆類等天然蔬果,可有效中和體內發炎現象。

5.避免含有防腐劑、化學藥劑的食物,如泡麵、真空包裝的料理包、罐頭等,經常食用會增加肝臟負擔。

6.戒菸、戒酒,尤其是酒精直接對肝臟產生毒性,會加速肝炎、肝硬化、肝癌的發生。

7.肥胖、脂肪肝、代謝症候群都已經證實是增加肝癌的危險因子,因此體重管理更為重要,B肝帶原者可藉由BMI公式,定期觀察自己體重變化。

8.醫學研究證實,糖尿病會增加罹患肝癌的機率,控制血糖刻不容緩。

帶原者須有「避免傳染他人」的觀念

當經過驗血獲知自己是B型肝炎帶原者時,除了要改變先前不正確的生活模式及定期追蹤外,「避免傳染給他人」也是帶原者必須深植於心的觀念。

B型肝炎病毒的傳染途徑有2種,包括周產期由母傳子的垂直感染及出生後透過血液、體液的的水平傳染,根據臨床統計,約有40%的帶原者是經由垂直傳染,而水平傳染則多是透過刺青、打針、性行為等,在血液、體液交換的過程中受到感染。

要避免造成親友感染到B型肝炎病毒,主要可從兩方面著手:

1.接受B型肝炎疫苗接種:這是最釜底抽薪的杜絕方法。

2.避免血液、體液交換:不要共用指甲剪、刮鬍刀、牙刷等個人衛生用品,性行為時使用保險套,都可以有效隔絕B肝傳染途徑。

體液與血液相較,由於血液的病毒量高於體液中的病毒含量,「唾液」感染的機率相對較低。90年代,衛生署曾大力推動「公筷母匙」,但其實這是針對A型肝炎所做的預防措施,除非是帶原者的口腔患有牙周病、蛀牙、發炎嘴破等情形,導致口水中病毒量增加,才可能造成共食親友感染B肝病毒。所以與B型肝炎帶原者擁抱、親吻、共食都不會造成B肝病毒的感染,民眾不用擔心。另外,B肝帶原者的產婦,哺餵母乳造成新生兒感染的機會也很低,除非是乳頭破皮、寶寶口腔受傷時,才必須暫停哺餵母乳。

國人缺乏對於肝病的危機意識

B型肝炎病毒若沒有積極監測,適時搭配治療方案,很容易惡化演變成肝硬化或肝癌,台灣B型肝炎醫療策進會(Adva-ncing Clinical Treatment-Hepatitis B Virus, Taiwan, ACT-HBV)在2012年3月,曾以電話訪問方式調查全國30~75歲的民眾,調查結果指出,B肝帶原者有高達46.4%從沒到肝膽胃腸科追蹤,顯示國人缺乏對於肝病的危機意識。

為了喚起全球重視肝病問題,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與世界肝炎聯盟(World Hepatitis All-iance, WHA)將每年的7月28日訂為「世界肝炎日(World Hepatitis Day, WHD)」。而肝炎號稱台灣的「國病」,今年台灣B型肝炎醫療策進會與亞太病毒肝炎撲滅聯盟(Coalition for the Eradication of Viral Hepatitis in Asia Pacific, CEVHAP )更響應世界肝炎日的主題,舉辦了「不像你想像中那麼遙遠」活動,藉此讓台灣民眾了解忽視肝炎的嚴重性,並宣導正確的肝癌及肝炎防治觀念。

台灣的B型肝炎帶原者盛行率高,但B肝治療並不如想像的困難,是有機會痊癒的,只要透過定期篩檢、診斷監測、追蹤治療並遵從醫囑,就能早期發現肝臟問題,並有效控制肝病惡化。

(選錄自《健康世界》440期,文章相關訊息請上健康世界e學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