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高醫醫訊月刊
 
「肝」苦人生--重生
 
 
流星(100年6月)
 
身體好不舒服,頭好痛,是怎麼了?!當我坐上車,一切苦痛突然全消失了,連意識都消失了,那天正好是去年農曆的正月初一,在清境山上過的年。


等我醒過來時,已是春節的第三天,似醒非醒間張開眼看著吊著點滴,躺臥病床上的自己,之後才知道這種情況有個醫學名稱叫做"肝昏迷",此後的這段日子我在住院和出院間來來回回。

追蹤十幾年的病況,肝臟功能幾乎完全失效,我知道生命已進入嚴重肝硬化的死胡同。臉頰黯沉,皮膚粗糙,吃些油膩,就全身發癢。動不動頭會暈,肚子漸大了,腳有浮腫現象。體重明顯增加,感覺好累好累,任何事都提不起勁...,種種症狀顯示來日不多,連三餐食物都要受嚴格控制!


為求一線生機,為「換肝」做準備,從肝膽內科轉肝膽外科,抱著"得之我幸,不得我命"的態度,告訴自己要豁達,只要有一絲希望,決不放棄,此後就在期望、等待,在醫院進進出出間過日子。

元旦,又是新的一年,家家戶戶開始忙碌著,準備迎接即將來臨的春節,傍晚,醫院移植中心郭佩青小姐打到電話到家裡:「明天動手術,今晚住院做準備你願意嗎? 」。

我沒考慮,毫不猶豫的答覆她,我知道這是我最後的機會。

妻子安慰我,「醫生說有85%的成功率,別擔心」。

事後方知手術刀劃開腹腔,因病情拖延太久,肝臟出乎預料的嚴重,血管呈現萎縮,成功率已降為70%。

當晚心情忐忑,卻是莫名的樂觀興奮,迎接隔天的手術。

早上七點進入手術房,待我恢復意識已是晚上七、八點鐘,人在加護病房,身上插上許多管子還有好幾個袋子,裝著身體流出的汁液,許多管線連接著醫療儀器全身動彈不得,很痛!無法忍受的痛,雖然冬季有寒流過境,身體卻感覺好熱...。

當下讓我瞭解甚麼是真正的苦!什麼是真正的痛!什麼叫真正的無助!這都是我從未遭受過的,睜眼看著秒針度日,忍著痛,痛到不行就要求打止痛針。一閉眼,眼前的景物沒有殘影,直接進入另一個黑暗世界,許多的負面幻象..,若當下能選擇,我寧願選擇死亡。

每天抽血,配合許多檢查、移動的痛,瘦弱的我兩臂抽血有些困難,好似身陷黑暗的深淵中。

檢查數據漸趨穩定,身上袋子減少了,嘗試吹氣,改善心肺功能,學站立,學走路,像小孩一樣重新開始,迎接每個嶄新、進步的一天。

從加護病房轉到隔離病房,直到普通病房時只剩一個膽汁袋。這期間肝膽外科李金德醫師、張文燦醫師、放射科郭禹廷醫師及其他配合的醫師,在完整的醫療團隊及護理師、藥師、營養師們的照護、鼓勵下,健康情況,有很好的改善,我也從沮喪中逐步走出來。

帶著腹部大大的"人"字圖騰印記,懷抱感恩的心走出醫院,開刀至今將近4個月了,固定回診,配合固定吃藥,目前生活已與常人無異,飲食不再有太多限制,那些負面狀況也慢慢消失。

一路走來,要感謝的人很多,李醫師的操刀團隊,住院期間像照顧嬰兒般呵護著我的張醫師,隨時關注的郭小姐及李春璟藥師,不離不棄的妻子及替我祈福的親朋好友,更重要的還有那位未知名捐肝給我的恩人。

面對延續我走過一甲子的新生命,在全新的人生中要更努力,活得更精彩,更有意義,來報答所有的救命恩人!

我想說的除了謝謝,還是謝謝!除了感恩,還是感恩!

謝天!謝地!謝神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