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華人健康網
 
肝功能檢查霧煞煞!GOT?Alk-P?原來大有學問
 

【圖文提供/微笑藥師網】  2018-04-03

每次健康檢查看報告時,總是擔心自己常常熬夜會不會肝不好,總是會先看GOT/GPT,但是肝臟能檢查怎麼有這麼多看不懂的檢驗項目,微笑本周整理常見肝功能檢查項目的意義,以及常見肝病可能產生的外觀差異。

 
(情境圖片/華人健康網提供)

廣告常說肝若好,人生是彩色,但若肝不好,人生是黑白。現代人總總加班熬夜或跟微笑一樣總是覺得夜深人靜,頭腦才清晰,趕緊來認識一下肝機能退化會有什麼跡象~

一、肝功能不佳的外觀差異

黃色的皮膚及眼白

肝臟負責代謝膽紅素,如果肝功能異常,膽紅素代謝下降造成身體過多累積,會讓皮膚和眼白泛黃,俗稱作「黃疸」,另外尿液的顏色也容易變成紅棕色。但是並非有黃疸現象,就是肝功能惡化的癥兆,例如膽道阻塞疾病、溶血性貧血,也會出現皮膚黃疸狀況。

再者,皮膚泛黃也不一定就是黃疸,舉個鮮明的例子,胡蘿蔔素攝取過多,也會導致皮膚變黃。近年來國人逐漸重視養生觀念,自製蔬果汁或精力湯蔚為風潮,一天可能喝上2-4杯自製蔬果汁,無形中攝取過多的胡蘿蔔素,就容易使膚色看起來會很像皮膚黃疸。事實上要區分黃疸或胡蘿蔔素血症非常簡單,只要觀察眼白就可看出端倪,原因在於胡蘿蔔素血症不會讓眼白變黃,而黃疸則會,因此只要對著鏡子看一下眼睛,就可以初步分辨胡蘿蔔素血症和黃疸。

 
(圖片提供/微笑藥師網提供)

青色的腹部血管

若嚴重至肝硬化狀況,體內的肝門靜脈血壓會異常升高,而影響到肚臍周圍的血液循環,使得腹部血管青筋爆露,就會出現肉眼可見的青綠色血管,另外患者也常會有腹水以及脾臟異常腫大的情形。

以上簡單肝病變可能產生的外觀差異提供給大家參考,但實際上惡化至上述狀況前,定期的血液檢查就可以看出一些蛛絲馬跡,所以接下來我們來談談如何看懂常見肝功能檢查項目數值。

 
(情境圖片/華人健康網提供)

二、血液檢查

應該有許多民眾好奇,為什麼肝功能檢查要測那麼多項目?不是只看GOT/GPT就行了嗎?這是因肝臟負責轉化、合成、解毒、排泄及新陳代謝,功能複雜,因此無法以單一檢查項目做明確的診斷,所以才需要各種不同項目的檢驗,來判斷不同的肝病。

肝功能檢查(GOT 和 GPT)

GOT 和 GPT 是肝細胞內的酵素,肝細胞一旦受損或壞死,酵素就會跑到細胞外而進入血液裏, GOT 和 GPT 的數值因此會升高。所以,這兩個數值只能代表在抽血檢查時,肝細胞有沒有發炎或壞死,嚴格來說, GOT 和 GPT 應該稱為「肝發炎指標」,而不是「肝功能指標」。一般正常值約5-40U/L,但事實上各家醫院GOT 和 GPT 的數值會不太一樣,所以必須知道醫院是用哪一個機器、用哪一種試紙,通常在檢驗報告都會附上一個正常參考值,這樣判斷才有意義。

再進一步分析,GPT 主要存於肝細胞的細胞質中,而 GOT 則存於肝細胞之粒腺體及細胞質,但GPT不僅在肝細胞中,也亦存於心肌、腎臟、骨骼肌等。如果肝細胞受損或壞死,則兩種酵素就會被釋放到血液中,因此 GOT與 GPT值明顯上升,表示有肝炎現象;但若僅有GPT升高,但不一定是肝臟發炎唷。

膽道酵素(Alk-P和rGT)

Alk-P 與 rGT 為與膽道有關的酵素,Alk-P除了肝膽亦可來自骨骼、小腸及胎盤。rGT 亦來自心肌、胰臟、腎臟及腦。若兩種酵素都上升,表示發生了膽汁排泄障礙或肝浸潤的病變。如果只有 Alk-P 值上升,可能有骨骼病變,發育中的青少年 Alk-P 值可以因為骨骼正在發育而上升,如果只有 rGT 值上升,可能有酒精性或藥物性肝病。

膽紅素(Bilirubin)

膽紅素主要來自紅血球被破壞後之產物,會經肝臟吸收並結合而後排出進入腸道;膽紅素總量上升,代表肝細胞攝取、結合處理及排泄膽紅素的過程受損,即為黃疸。如果間接型膽紅素的比率太高,表示有溶血的可能;若直接型膽紅素的比率太高,表示有膽管阻塞的可能或膽汁滯留。當直接型與間接型比率相近,表示有肝臟疾病。而在肝炎中若出現黃疸,表示肝細胞90%嚴重受損,病況較為嚴重。

 
(情境圖片/華人健康網提供)

白蛋白(Albumin) 及凝血酶元時間(prothrombin time)

白蛋白與凝血酶原因子都是反映肝臟的合成功能。當肝臟嚴重受損時,白蛋白及凝血原的合成就會減少。所以肝衰竭時,白蛋白值會減少,而凝血時間會延長。因為白蛋白的半衰期長達二十日,所以白蛋白降低反映出長期的營養不良、肝臟功能不全、腎臟病及腸道流失。反之,凝血酶原的半衰期短到只有 4-6 小時,故可以立刻反映出短時間內肝臟之製造功能的變化。

B型肝炎表面抗原及抗體

B型肝炎病毒的表面有一層蛋白質,稱為「表面抗原」,人體製造出來對抗抗原的物質稱為「表面抗體」。「表面抗體」能中和「表面抗原」,具有保護作用。

因此,當檢驗報告出爐,說你「表面抗原」呈陽性反應者,表示體內有 B型肝炎病毒,是 B型肝炎帶原者。反之,「表面抗體」呈陽性反應者,表示你可能曾被 B肝病毒侵犯,但身體成功抵抗病毒,形成抗體,有抗體保護,以後就不用擔心 B 型肝炎病毒的威脅。

另外幫大家複習一下,B肝表面/e/核心抗原抗體的意義:

 
(圖片提供/微笑藥師網提供)

C型肝炎抗體

目前醫學上能檢測的 C 型肝炎抗體並沒有保護作用,因此, C 型肝炎抗體呈陽性反應者,表示曾感染過或現在正感染 C 型肝炎病毒,卻不能對 C 型肝炎病毒具有免疫作用。至於 C 型肝炎抗體呈陰性反應者,表示沒有感染過 C 型肝炎。

胎兒蛋白檢查

胎兒蛋白是在胎兒時期才會分泌,出生以後這種分泌的功能就會消失,所以正常成年人的胎兒蛋白是相當低的。但是肝癌病人不知何種原因又會將此分泌功能打開,因此在肝癌病人血中,可以偵測到胎兒蛋白升高。胎兒蛋白的數值會隨著不同的檢驗方法而略有不同,因此要找出檢驗單位的標準值而加以比較。

一般來說,胎兒蛋白和超音波檢查是目前篩檢肝癌的第一線工具,但兩者都有限制,所以需要共同配合,找出可能的肝癌腫瘤。有時甚至必須要搭配電腦斷層掃瞄才能精準發現癌細胞的縱跡。

本文出自:微笑藥師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