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慈濟醫學中心
 
膽結石簡介
 
 
肝膽腸胃科

位置

膽囊位於腹部之右上方,約在右肋骨下緣之前中點。其功能是貯存膽汁,在飯後釋出,以幫助脂肪消化。

 

發生率

膽結石之發生隨年齡而增加,女性較多,到80歲以上,約20%人會有膽結石。

成因

膽汁由肝臟分泌,於膽囊中濃縮貯存,若產生結晶或沉澱,就是結石。膽結石有兩大類:膽固醇結石及色素結石,前者與女性荷爾蒙、肥胖及膽固醇代謝有關,後者與感染、肝炎、肝硬化及溶血病有關。

症狀

平常無症狀,可能一輩子無症狀。如果結石卡住膽囊管,就會發作,在右上腹部發生劇痛,持續20分鐘至數小時,牽連到右肩或右後背,會惡心或嘔吐,若造成急性膽炎則須及早開刀。發作一次,可能幾天至幾年後再發。若結石掉落至總膽管,則會造成劇痛、發燒及黃疸,有時引起胰臟炎。嚴重時會引起敗血症甚至死亡。

診斷

腹部超音波最方便、快速、正確。其他如電腦斷層(CT)及一般X光均可幫助診斷。如懷疑結石掉入總膽管時,須作膽管鏡膽道攝影。

手術治療

膽囊切除是標準治療。傳統方法須開5-15公分傷口,恢復慢,傷口後遺症多。先進方法是用腹腔鏡手術,傷口小,恢復快。手術併發症主要為:傷及總膽管,有時須再開刀。除了少數特殊情況外,最好選擇腹腔鏡手術。沒有膽的人有的會變胖,有的會腹瀉,尤其吃油膩食物後。

非手術治療

口服溶石藥物可以溶解小的膽固醇結石,但常須數月至數年,停藥會再發,副作用是腹瀉及肝功能異常。較大的結石須先作體外振波碎石術之後,再口服溶石藥。但超過2.5公分之結石不適合振波碎石,且碎石後之小碎片反而容易卡住膽管,反而造成膽囊炎、膽管炎、或胰臟炎。治療膽結石還是以手術為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