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肝膽結石無偏方 需循正規醫療

諮詢/梁嘉德(臺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賴逸儒(臺大醫院外科部一般外科主治醫師)

撰稿/編輯部                                          

媒體近日踢爆,有某養身協會舉辦24小時戰鬥排毒營,教導學員以不進食及飲用檸檬汁加橄欖油等5款排毒飲料的方法,藉以排出肝膽結石及毒素。參與的學員在飲用排毒飲料後,排出黃、綠色等小軟石,而參與的記者則喝出腸胃炎還掛急診。但醫師指出,這些黃綠色小軟石只是經消化後的產物,非膽結石也非毒素。

權威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也曾刊載研究指出,紐西蘭一名有膽結石的40歲婦女,以喝蔬果汁及檸檬汁加橄欖油,排出綠色半固體小石,經化驗不含膽固醇等膽結石成分,置於攝氏40度環境會融化,其實是胃腸消化酵素、橄欖油與檸檬汁化學作用的「皂化石」。實驗證明,將橄欖油的油酸與檸檬汁混合,再加少量氫氧化鉀,也有皂化反應。

 

坊間常流傳以飲用某些飲料或化石草等方法來排毒及排出肝膽結石,其實都未經醫學證實有效,甚至有害身體。其實肝內結石及膽結石,是兩種不同的狀況,治療方法也不同,不能一概而論。尤其醫學上並無靠喝某些成分的飲料就能將肝膽結石排出的方法,民眾勿輕信坊間傳言。

嚴重膽結石通常需手術治療

膽結石就是膽囊內發現的異常結晶物,成分可分兩大類,一種是鈣和膽色素構成,一種是膽固醇結石。約三分之二患者沒有明顯症狀,若有反覆疼痛、或發生膽囊炎等併發症者,就需要積極治療了。若是膽固醇性結石,可嘗試以降血脂藥物來改善;如果膽囊功能正常,且結石較鬆散如膽沙,或小於1公分的膽固醇結石,可服用溶解膽結石藥物,其他情形可能就要靠手術切除膽囊治療。至於體外震波碎石,並不適合用在膽結石,因為效果不佳,且膽結石如果震成小碎石,可能會掉入膽管,反而會塞住膽管引起併發症。

部份肝內結石可用震波碎石術治療

至於肝臟結石,正確說法是「肝內膽管結石」,也就是位在肝臟裡面的膽管有結石,引發原因與「膽管感染」或「膽道狹窄」有關。肝內結石的治療視嚴重程度和位置有所不同。如有感染、發炎的症狀,醫師會視需要使用抗生素等藥物治療,如藥物無效,針對位置在肝內膽管末端的結石,可用震波碎石術治療,讓碎裂的結石排出。

但有些病人合併膽道狹窄,所以有時即使在採取震波碎石術後,結石仍有可能因膽道狹窄無法排出。如果結石集中且在肝臟膽管的單側,醫師會考慮手術切除部分肝臟治療,因肝臟切除部分後仍可維持功能。但風險是,手術切除後,肝臟還是有可能因感染而導致肝內結石復發。

長期罹患肝內結石的病人,應儘可能及早治療處理,因為日本的統計發現,膽管癌病人中,有一成五到一成七合併肝內結石,可見因膽管發炎、感染引發長期肝內結石,確實會刺激膽管惡性細胞增生,增加罹患膽管癌的風險,不可不慎。
-------------------------------------------------

〔Q&A〕

Q:肝內結石是良性的嗎?會變成惡性的嗎?

A:肝內結石本身是良性的,但肝內結石形成後,會引發感染,這種後續感染會刺激上皮細胞,增加引發膽管癌的可能性,因而逐漸累積形成惡性腫瘤,所以民眾不可輕忽肝內結石引發惡性膽管腫瘤的可能。

Q:膽結石可以用體外震波碎石器取出嗎?

A:利用體外震波來震碎膽結石,一般效果不佳,而且它不像腎及泌尿道的結石,可自然排出。再者,膽結石如果震成小碎石,若掉到膽管部位,反而容易塞住,引發併發症。

另外,民間偏方謠傳化石草可治膽結石,其實並沒有任何報告證實它有療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