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長庚健康管理中心
 
認識膽道阻塞
 
一、什麼是膽道阻塞?

膽道是連接肝臟與十二指腸間的通道,主要功能為運送肝臟製造的膽汁至腸子。在肝臟內有肝內膽管,連接著肝外膽管及總膽管。膽囊主要是收集膽道送來的膽汁儲存起來,等到要消化食物時才收縮,把膽汁釋放到十二指腸。

膽道阻塞,簡單的說就是膽道不通了。阻塞會發生在肝內或肝外的膽管,阻礙了膽汁的排出,導致膽汁累積在肝臟內,肝臟就會受到傷害,甚至有硬化的可能。

二、造成原因

最常見的原因有膽結石(總膽管結石、肝內膽管結石)、膽管癌、胰頭癌、壺腹乳突癌或壺腹部乳突處狹窄等所致。

三、常見症狀

皮膚變黃、眼白變黃、小便呈茶色、大便變白外且有右上腹疼痛、畏寒、發燒、食慾不振、體重減輕等。尿液檢驗常發現膽紅素呈陽性,血液檢驗總膽紅素及結合性膽紅素、鹼性磷酸脢及肝功能會升高,如果發生膽道炎時,血液中的白血球亦會升高。

四、檢查方式

(一)非侵襲性檢查方法

腹部超音波、電腦斷層(CT)及核磁共振(MRI、MRCP)等,藉由上述檢查可了解是否有肝內膽管擴大、總膽管擴大、膽管結石或是腫瘤等。

(二)侵襲性檢查方法

1.內視鏡逆行性膽胰管攝影術(ERCP),也就是以類似胃鏡檢查的方式 將十二指腸鏡經由口腔深入至十二指腸第二部分壺腹乳突的位置,再將顯影藥劑注射到膽管及胰管的方法。這種檢查方法有時會導致膽管炎及急性胰臟炎。

2.經皮穿肝膽道攝影術(PCT)為另一種侵襲性檢查,常用於內視鏡逆行性膽胰管攝影術失敗時或胃切除之患者。

3.內視鏡逆行性膽胰攝影術及經皮穿肝膽道攝影術除了診斷之外,必要時也可以放置引流管到膽道內,因此兼具引流膽汁及治療的功能,進而解除膽道阻塞引發之黃疸。

五、飲食注意事項

(一)手術前

1.急性期,患者會有嚴重的嘔吐症狀,同時伴隨著劇烈上腹部疼痛,此時最好是暫時完全禁食,減輕疼痛。

2.每日脂肪限制20-30公克,應避免動物性脂肪的攝取,植物油具有幫助膽汁排泄作用,可以酌量食用。

(二)手術後

1.手術後第一至三天,以完全禁食為原則,由靜脈注射葡萄糖、電解質以及維他命等營養物質,等待腸道開始恢復蠕動後, 才可嘗試進食低脂肪清淡流質飲食。

2.恢復期可逐漸攝取易消化的低脂肪軟質飲食,因碳水化合物較易消化吸收,對膽囊的刺激比脂肪或蛋白質來得弱,但不宜過度攝取,以免引起腹脹的不良反應。

3.手術後,盡量少攝取富含膽固醇高的食物,以免造成膽固醇代謝的障礙,而再次使膽結石發生。

4.適量補充蛋白質可以維持氮平衡,增強個體的免疫力,每日蛋白質供給量為80~100公克,魚、蝦、瘦肉、雞肉、豆腐都是值得推薦的高蛋白質及低脂肪食物。

(三)居家注意事項

1.出院後應多攝取維他命及礦物質,包括維他命A(魚肝油、牛奶、紅蘿蔔)、維他命B群(深綠色蔬菜、大豆食品)及維他命C(橘子、葡萄),可抑制膽固醇的吸收,減少膽結石形成的發生率。

2.平日應多喝水(每日飲水量約2000~3000cc),因為水份可稀釋膽汁並促進膽汁的排泄,以預防膽汁滯留來避免感染或阻塞。

3.養成少量多餐、定時定量的飲食習慣,特別應戒酒及忌食辛辣食物(如辣椒、咖哩、芥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