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馬偕醫院消化系內科
 
似是而非的醫療傳說  膽囊結石與蘋果汁的故事
 
 
王蒼恩醫師
 
  回家時看到塞滿廣告信函信箱時,會不會覺得很浪費,很煩!從塞暴信箱,得費力取出,要花時間去分別那些是有意義的信件,還是廣告傳單。不過有時看看這些五花八門的廣告信,不覺得也可窺知社會的脈動嗎!當房地產大好時,印刷精美,景氣不好時,則都是一些銀行低率借貸,社區大廈未完全住滿時,大堆鋁門窗廣告,不然就是附近又開了那些店。這些廣告瞄一幾眼後,大都拿來折紙盒,或進回收袋。

  或許是職業的本能,前幾天其中一張傳單引起我的注意。「膽結石免開刀」,好吸引人的標題。不由想起過去傳說泰國有位神醫,可隔空入腹取出石頭。還真有人相信,甚至有醫療前輩也隨包機前往,結果呢?當然是鬧劇一場,出發前超音波檢查顯現的膽囊結石,回來後一顆不少,但也從神醫處拿到幾個不知名的礦石。魔術幻覺吧!知道的人都說就當到泰國看了場表演。這傳單該不會,又是另一場表演?

傳單寫著:

位於XX路XX號的『慈X講堂負責人果X居士」,患有『膽結石』,嚴重到引起『胰臟發炎」,時常發作痛苦不勘,其夫人由友人處獲一秘方服用一周,終於順利排出大小約50顆翠綠、淺綠結石;事隔一年,尚發現有結石,依本藥方服用蘋果汁一周,再排出20餘顆結石;果X居士為了杜絕後患,每隔三個月,繼續服用100%蘋果汁,以達預防效果。本法亦經雷久南博士台中親友及很多人試過,証實有效,特將此力提供給XX居民參考

第一至第五天,成分100%紙盒裝蘋果汁,每天早、中、晚、睡前各喝一杯 250西西,一天四杯,在飯前或二餐之間食用。連續飲用五天,飲食一如平常。蘋果汁的作用是軟化結石,使其易於排出。

第六天:

下午一點開始禁食,並停止飲用蘋果汁,晚飯不吃。(從下午一點起,一直到第二天早上瀉完為止,期間除本表規定外,其他東西一概不得進食)。

下午六點喝 250西西瀉鹽溶液,(用一匙瀉鹽『硫酸鎂」50克溶於溫開水中攪拌飲用)。

晚上八點再喝一杯同樣的溶液。(同上瀉鹽液)

晚上十點喝半杯125西西新鮮檸檬汁(以中等大小檸檬一至二個壓汁)與半杯食用橄欖油的調和液。(先用兩個杯子分開來盛,然後兩個杯子來回倒來倒去,大致混和,再用湯匙攪勻後服下,否則可能會反胃)。

在飲用瀉鹽、檸檬汁時可熱敷腹部,以使膽管充血擴大,便利排石。

檸檬汁可軟化膽管,橄欖油促使膽囊分泌大量膽汁,可把結石沖出膽囊,排出體外。

第七天;早上上廁所恃,就會排出結石,浮在水面上的綠色圓形物(綠色半固體顆粒)即是結石。(便後,請稀釋排出物,就可發現結石浮在水面上。)

註:
《1》如石粒較大或量多,排後會有不舒服的感覺,只要修息一、二天就好了。

《2》結石排出後,胃口較好,切忌馬上吃大飽以免傷胃。

《3》硫酸鎂即瀉鹽,藥效很大,價格低廉,使用時切勿過量。

《4》如果曾患膽結石,經開刀割除膽囊後又發現膽管有結石,亦不妨用此法一試。

《5》食用橄欖油、蘋果汁可在超市購買。硫酸鎂(瀉鹽)可在台北圓環天水路一帶化工原料行買到。

《6》腎結石或膀胱結石,使用此法,不會有效。

這裡除了關鍵處外,將傳單全文紀錄,不過這不是說這個方法有用,而是要真實呈現其中荒謬。

  聽說過「蘋果汁的作用是軟化結石,使其易於排出」的偏方吧!我一直懷疑這是否是賣蘋果汁的促銷方式。門診真的常碰到一些人喝大量蘋果汁,禁食其它食物,一段時日後,就來要求檢查膽囊結石是否還存在。個人當醫師也不是一兩天的時間了,即使是科裡的前輩醫師,檢查過那麼多案例,也從沒見過蘋果汁將膽囊結石變不見了!即使效果真的很差,也應該見過幾例才對呀!不過想想看,日常生活裡,老外的蘋果汁消耗量比我們多多少,而膽囊結石的盛行率,為什麼還是歐美人士比東方人多。他們喝的蘋果汁都喝到那裡去?有興趣的人真的可找外科醫師,跟他要幾顆手術取出的膽囊結石,用蘋果汁泡泡實驗看看,什麼時候結石可以軟化掉。喝進去的蘋果汁會不會原封不動從膽汁排出來,跑到膽囊軟化結石?為什麼蘋果用吃的不行,一定要用打成汁?喔!傑克,太神奇了!

  「檸檬汁可軟化膽管」,更是離離譜,把膽管當什麼?塑膠管還是玻璃管,用酸來軟化。若是酸可軟化,那為何不乾脆用醋呢?

  「橄欖油促使 膽囊分泌大量膽汁,可把結石沖 出膽囊,排出體外。」這話又是利用半對半錯來騙人,邏輯推理與事實都不對。進食油脂的確會促進膽囊縮收,但不見得就會將石頭排出,否則天天吃肥肉的人不就更不會有膽囊結石。結石所以產生是因為膽汁的成份失去平衡,膽囊功能異常為主因。再喝大量油脂,搞不好石頭沒出來,反而卡住造成急性膽囊炎。

  「硫酸鎂」的確作為瀉鹽,可清腸,但絕對無法清除膽囊裡的結石。最可怕的是,居然說硫酸鎂(瀉鹽)可在台 北圓環天水路一帶化工原料行 買到。化工原料行買到的,可用來服用。真是要命,有人拿動物飼料來當三餐的嗎?藥物之所以叫做藥物,就在於它經過製造,無菌,無不必要雜質,有時須添加佐劑,或賦形劑等等使適合人使用。即使是絕對純化的化學物,雖是無菌,但濃度過高,也不可直接服用,否則可能造成接觸性傷害。

  還來一段見證,「本法亦經雷久南博士台中親友及很多人試過」。我無緣認識雷久南博士。據說雷久南博士畢業於麻省理工學院,取得化學博士後進入德州大學癌症中心,曾任腫瘤研究所研究員,去過尼泊爾或是印度靈修,是台灣生機飲食倡導先驅之一。雖然回復自然飲食,採低污染、低油、低鹽、高纖食物,本就是維護健康之道,是值得推廣,值得用來預防疾病。可是將這樣亂七八糟的除石偏方,也掛上雷博士背書,就未免太…。

  認真說來,膽囊結石的確是惱人的文明病,隨著飲食西化,壽命延長,愈來愈多可能面對這問題。可是目前看來,還是預防勝於治療,從年輕時就要養成良好飲食習慣,少西化精緻飲食,減少發生機會。若不幸有了膽囊結石,該以正確態度面對,勿信偏方。膽囊結石成份也有多種,每個人狀況不一,採取的對策,也會有些許不同。希望免開刀,純藥物即可去除結石是大家的希望,但目前還有大段路要走。現在即使以藥物來治療純膽固醇結石,都需服用藥物一、兩年以上,也不見的能成功。常開玩笑說,若真的有人開發出口服數日就能排出膽囊結石的藥物,那各醫院的醫師若得知此消息,早就傾家蕩產投資去了,誰還會窩在開房、診間裡!

  再細看這張傳單,也不像是在賣蘋果汁,也沒其它營養食品廣告,大概是在社區打打知名度吧!但是,唉!要做善事,也不可亂傳播似是而非的常識,有時不是在救人而是在害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