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新光醫院
 
食道靜脈瘤出血生活須知

一、何謂食道靜脈瘤出血?

    食道靜脈瘤出血是肝硬化及其他門脈高壓疾病的併發症。肝硬化後,血液無法由肝臟血流系統回到心臟,只好另闢新通道,其中一條通道便是從胃部往上經食道的靜脈,導致食道靜脈曲張,會使靜脈薄壁膨脹成宛如一個腫瘤般,這就是食道靜脈瘤。食道靜脈瘤在呈受較大的壓力下,即可造成靜脈瘤破裂而引起大量出血。

二、會有那些明顯症狀?

1. 吐血

2. 解黑便或血便

三、會有那些重要治療處置?

1. 輸血、靜脈輸液。

2. 暫時禁食,並插置鼻胃管或食道球管。

3. 使用血管收縮劑及抑制胃酸分泌藥物。

4. 經上消化道內視鏡(胃鏡)作靜脈瘤結紮或硬化治療。

四、日常生活注意事項:

1. 治療期間避免擅自拔管,請儘可能與醫護人員合作。

2. 吐血時,請保持頭側一邊,以減少吸入性肺炎發生。

3. 出血期應臥床休息,勿下床活動,包括大小便皆應限制於床上處理。

4. 避免劇烈及使腹壓升高的活動:如,用力咳嗽、打噴嚏、便秘、提重物等。

5. 若出現出血徵狀如臉色蒼白、心悸、冒冷汗、頭暈、解黑便、血便、吐血、煩燥不安、呼吸變喘時,請告知醫護人員。

6. 治療期間飲食調整:

(1)        作完食道靜脈瘤結紮或硬化治療後,應禁食6-12小時。

(2)        開始恢復飲食時,少量多餐,採用溫流質飲食。並避免快速進食或大口進食情形,選用食物以易消化為原則。

(3)        禁止抽煙、喝酒。

7. 返家後飲食採少量多餐溫和軟質飲食,以易消化為原則。

8. 出院後定期返診就醫,並配合醫護人員指示避免使用其他成藥。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成大內科部
 

食道靜脈瘤結紮後須知  
 
食道(胃)靜脈瘤是什麼?為什麼要接受硬化或結紮治療?

食道(胃)靜脈瘤是由於肝硬化造成靜脈高壓,使食道(或胃)之靜脈股起突出食道(胃)中。由於靜脈瘤容易破裂、併發大出血,死亡率達70~80%。對於靜脈瘤出血之緊急處理:先以藥物注射、或合併食道球壓迫止血。待出血停止,在接受硬化(結紮)治療或手術(依病情決定),以減少再次出血危急生命。

硬化或結紮治療是什麼?

硬化治療適用注射針經由胃鏡將硬化劑打入靜脈瘤內。結紮治療是利用胃鏡將靜脈瘤結紮,使靜脈瘤栓塞、變小、甚至消失。治療次數依靜脈瘤大小、嚴重度、及治療反應而不同,共2~10次不等,平均4~6次。治療成功後,隔4~6個月再追蹤檢查。

硬化或結紮治療之併發症有哪些?

早期:胸部灼熱或疼痛(60%,大多於一天內消失)、食道潰瘍(50%)、頭痛(50%)、發燒(10%);其他少見的有:大量出血休克(3%,大多於第一次注射時)、菌血症等。

晚期(5~14天後):吞嚥困難(30%)及少見的食道狹窄(1.5%)、穿孔、形成廔管等。較為嚴重的併發症在5%以下;其中有些需要手術治療。

食道靜脈瘤結紮後須知?

施行胃鏡檢查前,病患會接受口服咽喉麻醉劑,以減患檢查時之不適。因此,檢查後約半小時至一個小時,咽喉麻醉感消失後,才可進食。
實行食道靜脈瘤結紮術後,請暫時食用稀軟飲食。

實行食道靜脈瘤術後,會有胸口上腹悶痛之情形,為正常之現象,但如有出現喉嚨、胸口劇痛、腹脹腹痛、呼吸困難之情形,請至急診求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