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水果日報
 

肝硬化男 肚凸如懷胎九月  
 
 
腹積水等換肝 受八八災民激勵戒酒

連結圖片
陳先生(左)因酗酒肝硬化造成腹部積水,挺個大肚子出席記者會。曾雪蒨攝

【曾雪蒨╱台中報導】五十二歲的噴漆工陳先生酗酒超過三十年,酒後車禍超過十次,甚至因肝硬化需等待換肝重生,肝硬化更讓他腹部積水有如懷胎九月、即將臨盆的孕婦。他去年參加台中榮總戒酒班,至今未再沾酒,昨天他頂著大肚子站出來勸誡酒癮患者,勇敢跟酒說不,改變自己的人生。

醉到喝下硬化劑

陳先生說,以往每天都要喝掉二到三瓶自釀黑豆酒,三年前酒後茫茫,誤將刷油漆用的硬化劑當水喝,硬化劑灼傷腸胃道就醫,才被醫師發現肝硬化末期,吐血、便血,三天兩頭掛急診,一年住院天數超過一百天。

身體不適讓他自暴自棄,直到去年八月他擔任慈濟志工,看到八八災民努力生活,才驚覺自己酗酒誤了三十多年,當下決定到台中榮總參加團體戒酒班,至今已經一年未喝酒。

陳先生昨天頂著像將臨盆孕婦般的大肚子現身,呼籲貪杯族早日覺悟,才不會走上換肝一途。

台中榮總精神部酒癮門診醫師林本堂說,酒精性肝炎不但可能導致肝硬化,酒後車禍、亂性更會毀了家庭與自己,呼籲酒癮患者勇敢面對自己,參與如台中榮總精神部等機構開設的戒酒團體治療,才能把黑白人生變彩色。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健康醫藥
 

醉30年 他戒酒等換肝
 
 
【聯合報╱記者洪敬浤/台中報導】 
 
30年來用酒精澆灌人生的代價是什麼?答案是肝硬化、腹積水、妻兒的眼淚與岌岌可危的生命。

47歲陳姓男子當兵時開始喝酒,從每天3瓶啤酒,喝到後來「呷飯配酒」,每天喝2、3瓶自己浸泡的黑豆酒,而且不喝就睡不著,他曾多次酒後出車禍,摔得鼻青臉腫,還差點撞死路人。

陳妻提心吊膽,見丈夫屢勸不聽,只得作罷,夫妻關係降到「冰點」,連兒女也疏遠愛喝酒的老爸。3年前,陳姓男子腹部腫脹又吐血,送醫被診斷為酒精性肝硬化,他仍然繼續喝酒,整天醉茫茫的,多次因肝昏迷掛急診。

陳姓男子被診斷肝硬化後,他與妻子都加入慈濟志工,每周兩次協助資源回收;去年八八風災後,飽受病痛之苦的他,決定徹底戒酒,夫妻倆還一起參加台中榮總精神科戒酒團體治療。

陳姓男子現身說法,勸酗酒患者不要喝酒,他以自己為例,去年住院超過100天,都是喝酒造成的。

台中榮總精神部主治醫師林本堂說,陳先生持續參加戒酒團療超過3個月,經醫師評估,徹底戒酒半年以上,將發給戒酒證明,並排入換肝名單中。

林本堂強調,長期喝酒、對酒精產生心理依賴者,不喝酒會影響生活、工作,甚至會發抖、幻覺、心跳、血壓上升等症狀,就屬於酗酒患者,應就醫並接受戒酒協助。

【2010/09/24 聯合報】


----------------------------------------------


看到這個新聞
真是讓我心有戚戚焉
同樣的悲劇
在這個社會不斷的發生
在生死邊緣掙扎的病患雖然辛苦
但只要努力戒除不良嗜好
力行正確的養生之道
好好的跟醫師配合追蹤治療
總還是有一線生機

我總覺得自己很幸運
在病情嚴重時碰到好醫師幫我處理穩住病況不致繼續惡化
又有好朋友介紹我去學魏老師發善心免費傳授的人電功
讓我在努力持續練功之後身體幾乎是奇蹟式的好轉
所以在我心裡
除了感恩,還是感恩
也希望大家都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