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肝硬化基本知識
 
  
什麼是肝硬化?

肝硬化就是肝臟變硬

肝硬化就是肝臟變硬。當肝發炎太厲害時,超過它的修復能力,便由纖維組織來加以修補,久了,便形成了肝硬化。嚴重時,肝的表面凹凸不平有如苦瓜。

什麼原因會造成肝硬化?

肝硬化的原因有很多種,在台灣最常見的是:
B型肝炎、C型肝炎。

也有少部份是因:
酗酒(酒精性肝病)
亂服用藥物
膽管阻塞(原發性或次發性)所引起的。
不管是哪種原因所導致的,在臨床上的表現都差不多。

肝硬化早期有哪些症狀?

大部分的早期肝硬化的病人都沒有症狀,
而且肝功能 (GOT,GPT) 是正常的。

所以若不經由定期檢查,根本不知道自己已有肝硬化。

肝硬化有哪些併發症?

肝硬化的可怕在於它的併發症,肝硬化常見的併發症有下列五種:
1. 食道靜脈瘤曲張
2. 肝昏迷
3. 腹水
4. 腹膜炎
5. 肝癌(每年有百分之五的機會會發生)

1.食道靜脈瘤曲張

食道靜脈瘤曲張,乃是由於肝硬化之故,使得血流阻力增加,肝門靜脈壓力上升,回流的血流為了尋找出路,乃回堵至食道的靜脈,使其產生曲張。嚴重時,會破裂而導致大量出血。

常見大量吐血的危急情況臨床上可見到解黑便及口吐大量鮮血等情況。這是一個相當危急的併發症,如不趕快處理,病人常會出血過多而致死。

治療食道靜脈瘤出血的方法有許多種,目前比較常用的是經內視鏡做靜脈瘤結紮,或硬化治療。此兩種治療都可以達到很好的止血效果,而且可將食道靜脈瘤消除,以降低下次再出血的機會。另一種方法便是打止血針,不過此種方法只能達到止血效果,並無法將食道靜脈瘤消除。有時上述這些方法都無法達到止血效果,便須要外科手術治療。

2.肝昏迷

肝是人體最大的解毒器官。肝硬化時,此種解毒功能受到影響,原本要在肝解毒的一些毒素,就跑到全身去了。嚴重時,就會造成肝昏迷(肝腦性病變)。

肝昏迷有四個階段,剛開始時,病人所呈現的不是昏迷,反而是異常的興奮,有點多話,之後才會變得比較沈默、嗜睡,最後進入重度昏迷,然後因腦水腫而死亡。

肝昏迷到底是哪種毒素所造成的,目前並無最後的定論,不過臨床上常可以測到血中氨值的升高。

治療上,常會給病人一種藥水(用喝的或者是用灌腸的),以便將體內的氨帶出。不過這種藥水有個副作用,就是會造成輕微的腹瀉。

3.腹水

腹水的產生乃因肝門靜脈壓力上升以及血中白蛋白濃度太低等因素所造成的。

治療腹水的方法通常是限制鹽份的攝取,並給予利尿劑。必要時就得「放水」(將腹水釋放至體外)。白蛋白太低者,就補充白蛋白。如果上述這些方法都失效時,目前有一種方式,就是放一條管子到肝臟,用來連接肝門靜脈及肝靜脈。不過這種技術,目前只有少數幾個醫院在做。缺點是:此管子有可能會塞住。

4.自發性細菌性腹膜炎

若併發自發性細菌性腹膜炎,臨床上可見到發燒、腹部疼痛等現象。為了確定腹膜炎的診斷,必須抽取腹水來做檢查及細菌培養,治療的方式則是給予抗生素。

肝硬化如何治療?

硬掉的肝軟不回來~
肝硬化有沒有藥可以醫治呢?

到目前為止,尚無一種藥物,可以使已經硬化的肝軟化回來。也就是說,肝硬化是不可逆的。然而,好好的保養可以控制你的肝硬化惡化速度。生活規律、不喝酒、不亂服用藥物、與您的肝膽專科醫師配合,就是最好方法。請記住,您的寶貝肝若已硬化,如再隨便服藥只是加重它的負擔而已。

目前"根治"肝硬化的方法, 就是做肝移植。

怎樣發現肝硬化?

那麼要如何知道自己的肝有沒硬化呢?
可以從幾個方面著手。

一、肝功能檢查。有時肝功能可以透露出一些肝硬化的跡象,但有不少肝硬化的病人,其肝功能是正常的。所以肝功能正常並不能排除肝硬化的可能性。

二、腹部超音波檢查。百分之八、九十的肝硬化都可在超音波下「原形畢露」,只是超音波診斷肝硬化並非百之百,這是美中不足的地方。

三、肝穿刺。此項檢查比超音波要準確得多,缺點是有一點點痛苦。

四、腹腔鏡檢查。可以直接看到肝臟表面,看看有無肝硬化的情況 。

肝硬化如何得知、判斷?

●如何得知肝硬化?

肝臟雖然硬化了,但只要肝臟還能維持正常的生理機能,一般是沒有什麼感覺或症狀的。 所謂的「肝功能」(GOT,GPT)也可能是正常的。所以,沒有症狀、肝功能正常,不一定代表沒有肝硬化。那麼要如何知道自己的肝有沒有硬化呢?除了剛才提到的那些臨床表現可以看出端倪之外,醫生會從下面幾種檢查據以判斷是病人否有肝硬化﹕

一、抽血檢查:肝硬化較嚴重時,抽血檢查有時可以透露出一些肝硬化的跡象,例如白蛋白(albumin)減少、球蛋白( globulin )增加、膽紅素升高、血小板減少,或凝血時間延長等。

二、觸診:肝硬化較嚴重時,可能肝臟、脾臟都會腫大,醫師觸診若發現肝臟觸摸起來變硬,就可以斷定肝臟有硬化。

三、胃鏡檢查:透過胃鏡檢查若發現食道或胃有靜脈曲張(俗稱靜脈瘤),就有可能懷疑是肝硬化引起。

四、腹部超音波檢查:這是最簡單的方法。百分之八十至九十的肝硬化都可在超音波下「原形畢露」,但並非百分之百,這是美中不足的地方。因為慢性肝炎引起的纖維化與早期的肝硬化在超音波下可能不易區分;脂肪肝與酗酒引起的肝硬化也不易區別。

五、肝穿刺:用針穿過皮膚取一點肝組織做病理切片檢查。這是最直接而又能正確診斷肝硬化的方法,缺點是病人會有一點痛苦。

六、腹腔鏡檢查:在肚皮上穿個小洞,然後放入類似針孔攝影機一樣的鏡頭,直接觀察肝臟表面,看看有無肝硬化的情況。由於病人會有一點痛苦,而且檢查費時,目前很少單獨為診斷肝硬化而做腹腔鏡檢查。

在台灣,如果抽血檢查沒有B型及C型肝炎,肝功能及超音波檢查都正常,也沒有酗酒,則大概可以判斷沒有肝硬化。

●如何判斷肝硬化的嚴重程度?

肝硬化的程度到底嚴不嚴重,可分為兩個不同的觀察重點,一方面是病人肝臟機能的變化,另一方面是食道靜脈曲張的嚴重程度。

◎肝臟機能的變化

在肝臟機能方面,可依據以下五個項目的綜合評分,將肝硬化分為初期、中期,及嚴重三個階段:

一、血中白蛋白的濃度:肝臟負責血中白蛋白的合成,如果肝不好,白蛋白的濃度會降低。

二、凝血脢原時間:血中凝血因子也是在肝臟合成的,所以肝不好的人凝血因子比較低,凝血酶原時間會比較長(血液比較不容易凝固的意思)。

三、血中膽紅素值:肝有排泄功能,肝不好時膽汁無法由肝臟排至膽管,會造成膽紅素升高。

四、是否有肝昏迷,以及肝昏迷的嚴重度。

五、是否有腹水,以及腹水的嚴重度。

◎食道靜脈瘤的嚴重程度

食道靜脈曲張也是肝硬化嚴重程度的評定重點之一。這是肝硬化病人常見的併發症及致命的原因之一,本文將在肝硬化的併發症中詳細說明。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目前肝硬化還沒有特效藥可消除,但肝硬化的程度卻是可以控制或改善的。例如初期肝硬化病人可能因為併發症的發生而變成中期、甚至嚴重,但如果這些併發症獲得妥當的處理,則病情有可能因控制得當而獲得改善。至於是否都能再回復到初期的狀況則不一定。也就是說,肝硬化程度的變化並非完全不可逆的。

肝硬化的併發症

肝硬化的可怕在於它的併發症。除了食道靜脈曲張、肝昏迷、腹水…之外,每年有百分之五的肝硬化的病人有機會發生肝癌。

●食道靜脈瘤(食道靜脈曲張)

在胃和小腸消化吸收的養分,經由一條稱為「肝門靜脈」的血管流入肝臟。如果肝臟硬化了,肝門靜脈壓力增加,血流就不容易進入肝臟,結果這些無家可歸的血液就抄捷徑從胃的上部另謀出路,形成所謂「食道靜脈瘤」(或稱食道靜脈曲張)。

這些血管暴露在食道內壁,很容易破裂出血而引起吐血、黑便,甚至便血。這是一個相當危急的併發症,如不趕快處理,病人常會出血過多而致死。

⊙食道靜脈瘤為什麼會破裂出血?

食道靜脈瘤多半在食道下方三分之一,因為位置很接近胃,比較容易受到胃酸的侵蝕。因此食道靜脈瘤破裂可能跟胃酸有關係。此外,如果吞嚥的食物咀嚼不完全,也可能會和食道摩擦造成食道靜脈瘤破裂。

在藥物方面,例如治療關節炎的藥物容易導致胃潰瘍出血;吞服某些感冒藥或消炎藥時如果沒有飲用足夠的水分,藥丸停留在食道下方,容易造成食道靜脈瘤破裂。此外,某些中藥草藥可能含有抗凝血成分,讓血液無法凝固,可能造成食道靜脈瘤大量出血。

⊙食道靜脈瘤有沒有什麼前兆?

食道靜脈瘤破裂跟血管壓力升高或血流增加有密切關係,但這些現象通常是沒有感覺的。因此食道靜脈瘤破裂常常是沒有預兆的,有些人一早起來口吐鮮血,或者是吃飽飯後突然出血。

⊙肝硬化患者都會有食道靜脈瘤嗎?

並非所有肝硬化患者都會有食道靜脈瘤,只有在肝臟的門靜脈壓力高到一定程度時才會出現。肝硬化患者大約有三分之二的人有食道靜脈瘤,其中三分之一會破裂引起大出血。

⊙怎樣才能知道有沒有食道靜脈瘤?

傳統的檢查方法是做「上消化道攝影」,喝一杯「照影劑」(像石膏一樣的藥水)將食道顯影,再照X光。這種檢查就像一般的X光檢查一樣,比較舒服,但敏感度差,也無法看出食道靜脈瘤的危險性如何。

目前最簡單正確的方法是利用胃鏡檢查,胃鏡檢查可以看出食道靜脈瘤的大小、顏色、有無紅色標記、合併胃靜脈瘤,可判斷出血的機率有多大,作為治療的參考。

● 腹水與細菌性腹膜炎

⊙什麼是「腹水」?
顧名思義,腹水就是腹腔積水。正常人腹腔裡有胃、小腸、大腸,以及腎臟、胰臟等器官。肚子裡除了這些器官以外,通常只有一點點的體液潤滑。只有在生病的狀況下腹腔內才會大量積水,形成腹水。

⊙什麼原因會引起腹水?

血液中的白蛋白不足、血液的滲透壓減少,水分就會從血管中跑到腹腔形成腹水。肝硬化嚴重時,肝臟製造白蛋白的能力會下降,使得血中白蛋白的濃度降低,白蛋白濃度太低時就無法將水分留在血管內。另一方面,肝臟硬化以後血流不容易進入肝臟內,造成肝門靜脈壓力升高,就好像高速公路的車流要進入市區塞車進不去一樣,一大堆車子就幾在閘道口越堵越嚴重,就是所謂的「肝門靜脈高壓」,這個壓力會將血管內的水分往外壓。這兩種情況加在一起真是雪上加霜,血管內的水份就這樣被逼到腹腔,聚集多了就形成所謂的「腹水」。

⊙怎麼知道有腹水?

少量的腹水一般人不會有感覺,但可以用超音波檢查出來。腹水量多時,可能會感到肚子脹、胃口不佳,嚴重時甚至肚子越來越大,形成大腹便便的樣子。

⊙有腹水會怎樣?→引起細菌性腹膜炎

腹水不但會讓病人大腹便便不舒服,且由於腹水富含養份,容易滋生細菌、造成發炎,再加上肝硬化時免疫力較差,發炎情況往往不容易控制而引起細菌性腹膜炎。較嚴重的細菌性腹膜炎可能併發敗血症,甚至引發敗血性休克而導致死亡。

●肝昏迷

⊙什麼是「肝昏迷」?
人體的代謝自然會產生一些有毒物質,這些毒素主要是仰賴肝臟加以解毒。肝硬化時,此種解毒功能受到影響,原本要在肝內分解的一些毒素,就跑到全身。這些毒素隨著血流到達腦部,就會造成肝性腦病變,俗稱肝昏迷。

⊙那些人容易產生「肝昏迷」?

肝昏迷常見於末期肝癌、嚴重的肝硬化、或猛爆性肝衰竭的病人。人體正常的肝臟只要20%就可以維持正常的生理機能,所以只有肝機能嚴重失調的病人才可能產生肝昏迷。但如果肝細胞大量壞死,例如猛暴性肝炎,肝細胞大量壞死,剩下的肝功能無法處理體內毒素進入腦內就會產生肝昏迷;肝硬化末期病人,肝機能越來越差,體內之氨無法處理,也常會產生肝昏迷。

⊙哪些原因會讓肝硬化病人發生肝昏迷?

肝硬化患者平常生活正常、腦筋清楚,但某些狀況會導致肝昏迷的發生。

一、上消化道出血:
肝硬化患者常有食道靜脈瘤出血,或胃潰瘍、十二指腸出血,血液積在腸子裡,經過細菌分解變成氨,這些氨流到腦部就會引起肝昏迷。因此,肝硬化病人要密切注意是否有出血的情況。

二、細菌感染:
肝硬化病人抵抗力差容易受到細菌感染,細菌一感染,體內氨增多,引起肝昏迷。

三、便秘:
正常人一、二天沒大便對身體沒有多大妨礙,但肝硬化病人如果便秘,細菌在大腸道作怪,氨氣大增,腦袋瓜很快就迷糊了。

四、服用安眠藥:
肝臟對藥物代謝、解毒功能差,肝不好的人服用安眠藥,很可能就昏迷不醒。

五、吃高蛋白食物:
初期肝硬化病人應該多吃高蛋白食物,以維持肝臟生理機能;但肝硬化非常嚴重、肝功能失調時,如果大魚大肉毫無節制,過多的蛋白質代謝後變成氨,就容易引起肝昏迷。

六、使用利尿劑:
利尿劑使用多,脫水太快,使腎臟加速製造氨,或是血液中鉀離子過低,使氨容易進入腦中,也會引起肝昏迷。

●肝癌

無論是B型肝炎或C型肝炎所引起的肝硬化,每年約有百分之五的病人會長肝癌,終其一生,約有三分之一的機會會發生肝癌。肝硬化早期並不會有症狀,到了末期才會有體重減輕、黃疸、腹漲、腹水等併發症發生。因此,肝硬化病人一定要定期追蹤檢查。

肝硬化的治療

到目前為止,尚無一種藥物經證實可以使已經硬化的肝軟化回來。雖然有報告指出,干擾素注射可能對初期的肝硬化具有療效,但仍有待進一步的臨床實驗證實。

目前要想真正治療末期肝硬化唯有做肝臟移植。在以往,因B型肝炎而導致的肝硬化並不適合做肝移植,但現在由於抗排斥藥物及抗病毒藥物(例如最近核准上市的Lamivudine "肝安能" )的出現,已經打破了這個禁忌。問題是由於國人捐肝的風氣不盛,等待肝移植的病人往往「一肝難求」。因此,現階段肝硬化的治療大致著重於兩個部分——併發症的控制及病患平時的保養。

1.食道靜脈瘤的控制

食道靜脈瘤出血的治療方法有許多種,目前比較常用的是「靜脈瘤結紮」或「硬化治療」,都可以達到很好的止血效果,而且可將食道靜脈瘤消除,以降低下次再出血的機會。這兩種方法各有優缺點,靜脈瘤結紮的方式,病人會較痛苦,但副作用較小,危險性低。而硬化治療副作用較大,危險性稍高,但病人較無痛苦。

此外,也可以打止血針控制出血。不過此種方法只能達到止血效果,並無法將食道靜脈瘤消除。

如果這些方法都無法達到止血效果,便須要外科手術治療。

2.腹水的處理

治療腹水的方法通常是限制鹽分的攝取,並給予利尿劑。必要時就得「放水」將腹水釋放至體外,若白蛋白太低者,就補充白蛋白。至於何時該「放水」,何時該補充白蛋白,必須視每個病患的病情做個別的判斷。如果上述這些方法都失效時,可以考慮開刀治療。

如果病人有發燒、腹部疼痛等現象,則可能是併發細菌性腹膜炎,必須抽取腹水來做檢查及細菌培養。細菌性腹膜炎的治療方式則是給予抗生素治療。

3.肝昏迷的治療

導致肝昏迷的究竟是哪一種毒素,目前尚無定論,不過臨床上肝昏迷的病人通常血中的「氨」(阿摩尼亞)含量有升高的現象。所以,治療肝昏迷通常會給病人喝一種藥水(或是用灌腸的方式),以便將體內的氨排出。這種藥水的副作用是會造成輕微的腹瀉。

此外就是要改善誘發肝昏迷的因素,像細菌性腹膜炎、敗血症、食道靜脈瘤出血、電解質不平衡等。通常是那些誘發因素控制住了,肝昏迷的情況也會跟著好轉。不過,並不是所有的肝昏迷都是可逆的,若肝硬化太嚴重,也有可能造成慢性的肝昏迷,此時就必須靠長期的藥物治療或做肝移植了。

肝硬化病人如何保養?

既然肝硬化沒有特效藥,那麼得了肝硬化豈不是就束手無策了嗎?其實不然,好好保養,是可以控制肝硬化的惡化速度。只要肝硬化的程度仍然維持在初期的階段,依舊可以活得很快樂。

肝硬化病友的保養之道,不在於吃一大堆的什麼「保肝」、「強肝」之類的東西,而在於嚴守以下原則:

一、不亂服用藥物

這點非常重要,但很多病人做不到。有不少病人實在無法接受「有病不必吃藥」的觀念,醫師苦口婆心的告訴他,初期的肝硬化追蹤檢查即可,他卻道聽途說,私自服用草藥偏方,或聽信不實的廣告吃一些號稱能「保肝」、「強肝」、「活化肝機能」的藥劑。結果這些療效未經證實的藥物不但沒把肝硬化治好,反而加重肝臟的負擔,病情加速惡化,有些人因而弄得肝衰竭才後悔莫及。

二、禁酒、戒煙

喝酒會使肝硬化病情加速惡化,所以務必要做到滴酒不沾。

三、生活規律、不熬夜

四、天然的食物、均衡的營養

多吃天然食物,避免含有防腐劑、人工色素及人工香料的食物或醃漬食品;發霉的東西含有黃麴毒素,容易導致肝癌,尤其要避免。肝硬化初期病人可以多吃富含蛋白質的食物,但仍要注意營養的均衡;有肝昏迷現象時就應該控制蛋白質的攝取。

五、天天便便

糞便外積存在腸子裡容易產生「氨氣」,所以肝硬化的人一定要保持每天排便的習慣,以避免有毒物質一旦跑到大腦,引起肝昏迷。此外,有些肝硬化的人容易有痔瘡,每天到廁所「嗯嗯」也可以避免痔瘡。

此外,便便之後別忘了好好欣賞一下自己的「傑作」,如果沒有吃什麼深色食物卻發現大便顏色變黑,有如瀝青一般,就可能是食道靜脈曲張破裂出血,要趕快就醫檢查。

《肝硬化防身術》

武俠片中的獨臂刀王雖然少了一條胳臂,仍然可以獨霸武林;
肝硬化的朋友們別洩氣,只要天天勤練以下幾招,您硬化的肝還是能夠唱起健康進行曲,明天會更好!

一、正常作息、避免熬夜
二、禁酒戒煙、天天便便
三、營養均衡、不亂吃藥
四、定期檢查、正規醫療

---------------------------------------------------------------------------------


資料來源及版權擁有:消化系統保健園地
 

怎麼就是肚子大大的?

肝硬化的併發症之一 腹水

「醫生,你看我先生全身沒點肉,就是肚子大的很,怎麼辦!」

「你也想想辦法。一直吃藥,效果也不好!」

阿明的年輕太太,半抱怨,半不解的問著。

有時實在不知如何答覆這樣的質問。人的身體不像機器,那兒零件壞了,拆下換了就是。醫學能做的常常僅是解決症狀,預防併發症罷了!當醫生又如何能說:「那是你前日種下的因,才有今日果,能維持就不錯,怎可能痊癒。」

阿明夫妻兩個都是勞工階級,有工作才有飯吃,這陣經濟的不景氣,關廠的關廠,裁員的裁員,令他們膽戰心驚,請個假來看病,都覺得心裡不踏實,唯恐假請多了,生病了工作不力,被老闆列入下波資遣名單,巴不得阿明所有的問題都能消失,恢復健康。

可是這怨得了誰!阿明四十歲不到,卻沈醉酒國多年,自退伍後就是公賣局的忠誠支持者。水可不喝,酒不能不飲,十幾年下來,不知不覺進入了肝硬化,漸漸的一些肝硬化的併發症,近幾年也慢慢出現。吐了幾次血,住了幾次院,阿明是學乖了點,酒少喝了,但是相隨的疾病就揮不開了。肚子是一天一天大,彷如懷孕般。轉了幾間醫療院所,狀況是起伏不定,服藥也愈來愈沒信心,其間更幾次接受腹腔穿刺腹水放流,效果通常可維持一陣子,但隔些時候又讓他漲的難受。於是又逛呀逛,逛到我們醫院來。一樣的治療原則下,腹脹積水還是反反覆覆,時好時壞,怪不得幾次門診後,阿明太太又開始喪失耐性,露出失望了。唉!要知道,頑疾纏身時,藥效難得久,除草不拔根,豈有痊癒日。醫學也有能力盡頭!

那阿明究竟是什麼病,難以根治?

阿明身上就是隨肝硬化併發的頑固性腹水。目前除了換個新的肝,怎有可能使所有問題消失,該後悔的是繳太多費用給公賣局,無法收回了。然而現在身穿白袍,可不能太過教訓病人,不然有人會告說,醫病關係不良。顧客,不,病人永遠是對的,只好慢慢再次、再次解釋一番,說明著腹水來龍去脈,希望阿明太太這次聽進去,也能了解這腹水的由來、去向,有那些手段可對付?還有那些終極方法可施用。

追根究底道來,無論任何原因肝硬化進行到一個程度,一些併發症就會跟上來,換句話說肝硬化初期常沒有臨床症狀,等到剩下的肝細胞無法應付身體代謝所需時,一些代償失調的問題即會顯現出來。常見較令人困擾的問題包括食道靜脈曲張破裂出血、肝因性腦病變、腹水、脾臟功能亢進、凝血失調等等。

那其中之一的腹水是什麼?簡單說,就是腹腔裡面,肚皮內,腸子臟器外,中間腔裡積水了!正常時候,其間僅有一點點液體,在臟器間潤滑著,身體生病時水就變多積聚起來。

我思故我在,那又如何知道有腹水存在?假使只有少量的腹水,一般人不易察覺,只能靠超音波等檢查方能知曉。腹水若多些就容易注意到,有人可能稍有脹意,可能會胃口不佳。若再增加,肚子鼓脹更厲害了,肚子變大、肚皮會發亮,彷如婦女懷胎似的,而肚臍也可能膨出形成疝氣。患者行動也漸感不便、舉步維艱。而且由於肝硬化本身的問題,加上營養不良,患者四肢可能骨瘦如柴,唯獨腹部圓滾滾,如兒歌描述般“雙支手金剛錘,雙支腳阿草蜢腿““胸膛如樓梯,肚子像水櫃“讓人不解!

而萬元歸宗,事有源頭,這黃河之水天上來,腹水又是那裡來?源頭在何方?其實產生腹水的疾病,不只有肝硬化,還有心臟病、腹膜炎…等等等,各有起緣,生成機轉。在肝硬化時,簡單說來,硬化的肝導致肝門靜脈血流受阻,引起肝門脈高壓,肝臟裡血管壓力增大, 而身體其它週邊動脈血管卻擴張,結果是腹內臟器與膜膜上的微血管滲透壓增加,使得血漿、組織液滲漏至腹腔形成腹水。這滲漏的主要地點還就是在肝臟,在一些實驗可發現由硬化肝臟的表面不斷的滲出體液。過程中會使得血管內有效血容量減少,結果又會再刺激交感神經,改變身體留鹽激素濃度,激發所謂的 Renin 系統,使得腹水生成陷於萬劫不復的惡性循環裡。這般解釋太學術了,更簡單說就是肝硬化使得肝門靜脈發生高壓,體液滲到腹腔,身體的調節反應,內分泌功能變化,以及鹽及水的貯留加重腹水產生啦!

腹水一來,又有何問題?除了腹脹、行動難過、外觀不美外,它又會如何作怪?除前面提到的一些症狀,它會造成腹壓增加,造成疝氣,肚臍疝氣、腹壁疝氣、下陰疝氣,有些男性的子孫袋會因之變大好幾倍。腹水一多,往上頂橫膈,胸腔受到壓擠,會有呼吸不暢順。若是腹水由橫膈小孔滲流入肋膜腔,造成肝性肋膜腔積水,呼吸更加困難,臨床更是棘手問題,本科對此倒是發表不少研究心得,不過治療上還是尚缺突破。另個令人擔心的就是自發性細菌腹膜炎,腹水是個很好的培養基,不少細菌不請而來,身體抵抗力不佳無法清除時,它們就將腹腔當作家,有住有營養,腹膜炎便隨之而來。患者會有腹痛與感染、發燒現象。治療雖以抗生素為主力,但擒賊先擒王,腹水若不見,問題當然也少了。

話又說,兵來將擋,水來土淹,腹水生來,如何應付?那即是飲食與內科藥物做先鋒了。要求肝硬化合併腹水病患限鹽,與維持一定的體重相當重要,這是控制腹水的基本法門。因為鹽分、鈉離子導致體內水分滯留,若拼命喝水,不脹也難。假使腹水不多,通常容易控制,鹽每僅能攝取1到1.5克,水份一天不超過1.5至兩公升。若低鹽飲食不足以對付腹水,那就要服用利尿劑幫助排除水分。常用利尿劑為furosemide 及 spironolactone,後者為首選藥物,必要時兩者合併使用,治療效果可達90%以上,不還是要注意副作用,需定期監測血清內各種離子與及腎臟功能。臨床上醫師都會建議患者每日秤體重,一般原則是在無下肢水腫時,每天脫水以0.5kg以下,若有下肢水腫時可增加至1~1.5kg。事緩則圓,慢慢減重以防影響腎功能,免得達不到排除腹水目的,又帶來新問題。

此外也有些學者認為臥床休息可降低Renin濃度,增加了血管裡有效血容量,降低留鹽激素作用,而促進排尿,排除過多腹水。肝臟硬化時合成白蛋白的能力也下降,而血中的白蛋白有吸附水份能力,維持正常滲透壓,因此患者有腹水會因此更加重,所以臨床治療腹水必要時也得注射白蛋白製劑,來幫忙改善症狀。這種好貴的白蛋白製劑,在目前健保制度下,自有一套使用規範,只是通常得等狀況不佳時才能符合條件,少了預防之用。

大約九成以上的患者,採以上這樣的治療就夠了。若還是脹來脹去,內科藥物治療還是不行,就是所謂的頑固性腹水病患了!頑固性腹水之發生率目前為止並無完整確切之統計資料,可能佔肝硬化合併腹水病人10%左右。這些人只有此時就得採非常手段,直接把水抽掉、引流走等法了。這些侵入性的治療,包括了穿刺放液,腹水體外透析及再注入,腹腔-頸靜脈分流術、TIPS,或進行肝臟移植。穿刺放液可從少量到大量,依醫師的臨床判斷來作,缺點是效果常是暫時,大量放液加上注射白蛋白效果較好,但成本相當大,隔段時日可能還是得重來一次。腹腔-頸靜脈分流術是藉手術以單向導管將腹水再注入上腔靜脈,有 Denver 及Cordis-Hakim shunt 等,缺點是管子會阻塞,也有感染可能。所謂的TIPS,可利用降低肝門靜脈壓力,來減少腹水生成,但費用在台灣也是相當貴,一次施術可能要十來萬,健保據說也是很抱歉的不給付,因此在台灣也很少人接受此治療。釜底抽薪之手段,當然就是肝臟移植了,不過台灣是需要的仁太多,捐贈可用肝又太少,此法是可遇不可求。

更要知道頑固性腹水的出現,常意味者肝硬化病患病情嚴重,治療腹水大多時候並非在有效延長肝硬化患者壽命,而是改善症狀、改善生活品質罷了!甚至不當的治療反而會帶來併發症!要求不擇手段,立即去除腹水,是愛之切,害之深!

「首先,一定要完全戒酒。假使還喝,那什麼機會沒了!腹水更不用想會消些!」講了半天,一再告誡著,若繼續喝酒,醫藥又有何用?

不知阿明太太瞭解了嗎?

她轉身離開診間時,又問著:「可是醫生,他不喝一點,晚上睡不著啊!」
 
作者:王蒼恩醫師 2001.6.1


回想起三年前
本文便是我的最佳寫照
當時的我
形銷骨立臉頰削瘦
臉色黯沉又眼眶凹陷如骷髏
手臂的肌肉與胸肌全部消失
只剩一個凸出的腹部與腫脹的四肢
走路時還能感受到腹水在左右晃動
最後腹水甚至流至肺部造成肺積水
如此夜間更是難以成眠
怎麼躺都不對
所以每三個月回去住院
這都只是要消除腹水維持生活品質而已
只要肝功能沒有恢復
這便永是揮之不去的夢饜
無怪乎人們都說
"肝哪不好,人生是黑白的......" smiles-53-175.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