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水果日報
 

母B肝帶原 寶寶打疫苗免錢  
 
 
年滿1歲 可免費檢測抗原抗體

連結圖片
母親為B型肝炎帶原e抗原陽性的1歲幼兒,後天起可免費檢測B肝抗原和抗體。
資料照片

【甯瑋瑜╱台北報導】國內百分之三孕婦是B型肝炎帶原e抗原陽性,生下的寶寶即使打免疫球蛋白與B型肝炎疫苗,仍有一成可能成為B肝帶原者。因此衛生署宣布,後天起e抗原陽性母親所生的寶寶滿一歲可免費檢測B肝抗原與抗體,若未產生抗體,可免費加打一至三劑B肝疫苗。

仍有1成會染病

兒科醫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兒科教授張美惠說,孕婦體內病毒恐經胎盤傳染給寶寶,因此出生二十四小時內須接種一劑免疫球蛋白,並在出生半年內分三次各接種一劑公費B肝疫苗。

張美惠說,不少媽媽以為孩子打了疫苗就沒事,但若母親病毒量太高,仍有一成寶寶會成為B肝帶原者。未來肝炎、肝硬化、肝癌風險高。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周志浩說,後天起母親若為B肝e抗原陽性,二○○八年七月一日後出生且寶寶滿一歲,可免費檢測表面抗原與抗體。

周志浩說,若幼兒沒有產生抗體,可免費追加一劑B肝疫苗,一個月後抽血,若抗體量仍低,再接種第二、三劑。張美惠說,若確認是B肝帶原者,應定期追蹤肝功能,並評估用藥治療。

B肝防治新措施

★對象:母親為B型肝炎帶原e抗原陽性,2008年7月1日後出生且滿1歲幼兒
★重點:
*寶寶滿1歲,可免費至內兒科、消化科、感染專科的醫院診所檢測B肝表面抗原與抗體
*若無抗體,可免費追加1劑B肝疫苗;一個月後再抽血,若抗體量仍低,免費補接種第2、3劑
★時程:後天(9月1日)起
★查詢:各縣市衛生局
資料來源:衛生署、張美惠醫師

-------------------------------------
自1984年國內為新生而全面接種B型肝炎疫苗之後
國內的感染B肝人口已逐漸降低

從民國74年新生兒全面接種B型肝炎疫苗之後,已可見防治成效,不但兒童B型肝炎帶原率降至2%以下,兒童因肝硬化、肝癌死亡的個案也明顯減少,這都確認了B型肝炎疫苗推動的成效。

臨床上發現,有些兒童在接種疫苗幾年後抗體會消失,但初步的實驗也發現,只要人體免疫記憶仍存在,當人體再受B型肝炎病毒攻擊時,淋巴球還是會製造出抗體來保護,但如果連免疫記憶都消失時,就可能真的沒有保護力了。

目前有關20%接種者其免疫記憶會消失的研究尚不是定論,而且也是少數,民眾也不必太憂心。 許金川 博士建議,民國74年後出生的社會新鮮人,如果家中有B肝帶原者,或工作上容易接觸到B型肝炎患者,不妨檢驗一下自己是不是還有抗體,如果沒有抗體了就再補接種疫苗,以達到保護效果。

上文轉載自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d=1507082812370

所以衛生署宣布
e抗原陽性母親所生的寶寶滿一歲可免費檢測B肝抗原與抗體
若未產生抗體
可免費加打一至三劑B肝疫苗
的確具有補破網的效果
個人十分贊成
smiles-yes.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