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健康醫藥
 

愛發脾氣 肝也會受傷
 

【元氣周報/記者王長鼎/台北報導】

台灣肝病患者很多,不少人都會詢問醫師能否吃中藥,建全中醫診所中醫師黃振家說,中醫學認為肝的功能是養肝血和藏肝血,與膽互為表裏。所以,中醫所謂的肝病可表現為血液、筋脈、消化、情緒、眼睛等方面的疾病。

中醫看肝病 氣塞肝鬱卒

黃振家說,中醫肝病的症狀和表徵,為全身衰弱、容易疲倦、食欲不振、倦怠無力、黃疸、異常出血,及下肢水腫或腹水;而現代醫學所指的「肝炎」是傳染性病毒性肝炎,主要是由肝炎病毒入侵,使肝細胞功能發生障礙,或損害肝細胞而出現肝臟本身的一種病變。所以,中醫的肝病不能與現代醫學的肝炎畫等號。

黃振家表示,氣血在身體運行,本來是輕鬆活潑、路路暢通,但當情緒出了問題,比如大發脾氣、憂思重重,便會影響氣血的循行,由活潑變鬱悶,由暢通轉呆滯,首當其衝的是肝氣,肝氣鬱悶呆滯,中醫稱為「肝鬱」。

代謝出問題 肝收拾殘局

他指出,人體的五臟六腑,彼此功能密不可分,而肝是代謝器官,功能在於解毒,當身體其他器官代謝功能出了問題,日常活動中、工作中所產生的毒素、自由基無法順利排除時,肝臟便是最後一個出來收拾殘局的角色。所以,肝病並非只是肝臟出了狀況,其可能造成的原因非常多。

他表示,工作過於勞累、飲酒過量、免疫系統不良、飲食毒素過高以及病毒性感染等,是導致肝功能惡化的主要原因。

吃保肝藥前 請醫師評估

1.中醫方藥

調適肝胃不和的柴胡疏肝散、抑肝散、四逆散;疏解肝脾不和的逍遙散、加味逍遙散。

龍膽瀉肝湯:屬清熱劑,可瀉肝火,利濕熱。

●逍遙散:可疏肝解鬱,養血健脾。

●加味逍遙散:疏肝解鬱,清熱涼血。

●柴胡疏肝散:可調和肝脾,達到疏肝行氣,活血止痛功效。

●四逆散:可疏肝理脾。

●抑肝散:具清肝熱功效。

2.坊間販售

常見保肝丸、保肝片等保肝產品,通常以改善肝功能、修補肝損傷、促進肝再生等三方面為主。有牛樟芝、蜆精、五味子等。

台灣有生技公司研發台灣特有種的多年生蕈菌菇類「牛樟菇」,稱之為「台灣森林中的紅寶石」。牛樟菇,嘗起來有強烈苦味,成分主要有三類化合物多醣體、腺、超氧歧化酵素、微量元素等多種,可調整體質,增強體力和減少疲勞。

黃振家表示,不管選用何種保肝品,民眾必須先向醫師諮詢,別吃來路不明的藥物或未經診斷的成藥。而肝的保健,從生活飲食著手是最實惠的,再配合醫師的治療,便可降低肝臟病變的機會。

【2010/07/18 元氣周報】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健康醫藥
 

傷肝5大壞習慣
 

【元氣周報/記者王長鼎/台北報導,資料來源/建全中醫】

1.熬夜:肝臟在凌晨1時至3時進行排毒,熬夜影響肝臟休養和調理。

2.喝酒:90%~95%的酒精,是靠肝臟代謝排出體外。

3.抽菸:主要是傷肺,也傷肝。

4.不吃早餐:易導致脂肪肝。

5.吃高脂肪食物:易導致脂肪肝。

【元氣周報】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健康醫藥
 

小姐先生別生氣/情緒起伏大 肝就不聽話
 

【元氣周報/記者王長鼎/台北報導】

建全中醫診所中醫師黃振家指出,情緒和身體看來是兩回事,其實兩者互相影響,情緒出問題會累及身體,身體有毛病會影響情緒。

「肝主情緒」,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師李彩鳳說,不想傷肝、爆肝,就得保持愉快心情、調整情緒,避免生氣、氣上衝,肝氣鬱結可會生出許多毛病。

黃振家也強調,少熬夜、喝酒、控制情緒不要有太大的起伏變化,不吃冰涼及油炸食品和太多的化學製劑,多吃菊科植物像蒲公英、萵苣,對防治肝病絕對有益。

黃振家表示,有關慢性肝炎的飲食與保建之道,三餐飲食一定要正常,攝取足夠的熱量和蛋白質,一天五蔬果最佳,配合適度的運動,盡量在晚上11時以前上床睡覺,讓肝有足夠的休息,且嚴禁煙和酒。

【2010/07/18 元氣周報】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健康醫藥
 

長期服抗病毒藥 肝硬化風險降
 
 
【元氣周報/中央社】

慢性B型肝炎病毒感染,是造成肝硬化的主要原因之一。台中榮總胃腸科醫師楊勝舜表示,如能長期使用口服抗病毒藥物,確實可降低未來產生肝癌或肝硬化持續進展的風險。

「國內肝硬化患者約30萬人,其中慢性B型肝炎病毒感染是造成肝硬化的主要原因之一。」楊勝舜說,一名不到30歲的碩士班學生有B型肝炎家族史,患者母親在40多歲時就因B型肝炎合併肝癌去世。今年寒假時,該學生因茶色尿及身體倦怠,到醫院檢查肝功能,發現有肝硬化跡象,楊勝舜建議患者接受口服抗B肝病毒藥物治療。

楊勝舜指出,健保局於去年11月起實施B肝用藥擴大給付,但肝功能指數正常的肝硬化患者不在給付範圍內。根據臨床經驗,慢性B肝病毒感染合併肝硬化患者,長期使用口服抗病毒藥物,確實可降低未來產生肝癌或肝硬化持續進展發生併發症的風險。

楊勝舜說,從今年7月起,健保局進一步開放肝硬化患者納入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給付範圍,給付對象需符合血中病毒量大於每毫升2000單位(換算為每毫升1萬病毒顆粒),且經超音波診斷或肝穿刺證實為肝硬化患者。預估肝硬化患者每人每年可省下約新台幣5萬元的藥費。

【2010/07/18 元氣周報】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健康醫藥
 

中醫看爆肝/肝火旺涼飲澆不熄 要補氣勸你多休息
 

【元氣周報/記者劉惠敏/報導】

「爆肝!」根據中西醫理論不同,其實此「肝」非彼「肝」,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師李彩鳳說,一般人如果感到疲累、出現黑眼圈,甚至嚴重到頭重腳輕、眼前一片黑,「爆肝」往往就是形容詞,說的是中醫概念的「肝氣」。

中醫對「肝」的定義是較抽象的,中國最古老的醫學典籍《黃帝內經》就提及丑時(凌晨1點到3點),是肝經當令,也就是值班時間。李彩鳳說,這是養肝時間,因此若長期熬夜,長久下來會損及肝的功能,進而產生類似火氣大症狀,包括特別容易疲累、口苦、口乾、眼睛乾澀、頭暈目眩。

但這些症狀都是因為過度消耗氣,而感到氣虛,一般人以為此時火氣大,就得以涼性飲食去火,例如多喝清熱瀉火的青草茶,殊不知如此問題反而更大,必須同時補充修復氣、才可配合降火,最簡單的補氣方式,就是「多休息」。

在中醫理論中,臟腑之間、氣血循環都會相互影響,除了多休息,李彩鳳建議,運動是最好的藥方,不僅讓氣血通暢、也能讓心情更好。

【2010/07/18 元氣周報】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健康醫藥
 

誰是肝病高危險群? 肝炎者須勤追蹤 多管齊下
 

【元氣周報/記者劉惠敏/報導,資料來源/王志堂醫師】

肝病的檢查包括:

1.肝功能檢查(GOT、GPT)

2.B型肝炎、C型肝炎檢查

3.甲種胎兒蛋白(AFP)檢查

4.腹部超音波檢查

王志堂說,非肝炎帶原者基本上可以肝功能檢查為基礎、定期追蹤;至於肝炎帶原者,一定要進行多項檢查。

很多人以為肝指數正常,肝就沒問題。事實上,由於GOT、GPT是儲存肝細胞裡面的酵素,肝細胞壞死時,才釋放至血液中,不過會因疾病的過程而有上下的波動。

有些肝炎患者的發炎情形已經停止了,可是肝纖維化、硬化已形成,但GOT、GPT指數並不高,由於肝機能複雜,不能完全由肝指數來判定是否1正常。

誰是肝病高危險群?

1.B型、C型肝炎帶原者

2.有肝炎、肝癌家族史者

3.肝功能指數曾經異常者

4.有飲酒習慣者

(男性長期每天攝取超過80克、女性超過40克酒精)

【2010/07/18 元氣周報】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健康醫藥
 

世足後遺症 肝炎帶原熬夜真要命
 

【元氣周報/記者劉惠敏/報導】

將近一個月的世足賽事,在「章魚哥」的喝采聲中落幕。這段時間,不少球迷過著「南非時間」,幾乎天天熬夜看球賽,吆喝同好一起來「爆肝」,有人體檢表一出來,肝功能指數狂飆破表,像這樣短期熬夜對肝臟的傷害究竟有多大﹖能夠隨著作息回復正常而逆轉回來嗎﹖

猛爆肝炎 異於中醫肝火旺

熬夜、疲倦真的會爆肝嗎?在西醫理論上,短時間之內肝細胞大量的發炎、壞死,肝無法維持正常的生理機能,即所謂的「猛爆性肝炎」,肝指數會超過1、2千,出現嚴重疲倦,部分患者會因肝昏迷,於6至8周後死亡。

所以,平時因熬夜、過度壓力、感到疲倦所稱的「爆肝」,大多是指傳統醫學的肝火旺,影響整體的氣血循環,跟西醫猛爆性肝炎不同。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王志堂說,發生猛爆性肝炎,多因B型肝炎急性發作引起,或是藥物中毒。

肝炎患者 長期熬夜風險大

雖然兩者不同,但對於肝炎帶原者而言,過度的忙碌、壓力,長期的熬夜都是有風險的。雖然真要出現「猛爆性肝炎」,並不是1、2天的勞累壓力就可能造成,但如果本身就是帶原者,習慣天天熬夜、長期處在過度壓力下,在世足賽期間還每天啤酒配轉播,也難保肝臟不會出現激烈的抗議行動。

肝病喪命 每年超過一萬人

王志堂說,在台灣B型肝炎患者約有300萬人,不過自從74年全面施打B肝疫苗後,B肝患者大幅下降,從原本約15%下降至1%。

根據肝病基金會估計,每年平均都有超過一萬人因肝病喪命,每年死於肝硬化者約有5千人,而慢性肝病及肝硬化多年名列國人十大死因,肝癌也是國人男性癌症死因第一名。

及時控制 別讓肝炎變肝癌

肝炎、肝硬化、肝癌被稱為肝病三部曲,肝炎帶原者的病毒會一直存在肝臟,沒有及時控制病毒量,轉變為慢性肝炎,容易引發肝臟纖維化,更進一步形成肝硬化,而長時間酗酒、不當用藥,甚至脂肪肝,都可能造成肝組織發炎壞死,而形成肝硬化,而不論是何種肝硬化,都容易發生肝癌。

如果是因為肝臟問題而感到疲倦,肝的問題「可就大條了」,因為肝臟是沉默的器官,罹患肝病不一定會出現症狀,這也是為什麼許多患者並不知道自己患肝病。

【2010/07/18 元氣周報】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健康醫藥
 

青色、酸味食物 照顧小心肝
 

【元氣周報/記者林宛諭/報導】

與其等肝壞了,才拚命亂補一通,不如趁肝還是「彩色」的時候,用天然食物為它滋養。那麼,哪些食物對肝臟有助益呢?

彰濱秀傳醫院中醫師林哲民表示,肝在五行中屬木,青綠色在五行中也屬木,青色對應到味覺是「酸」味,所以青色、酸的食物有益於肝臟。

蜆精消疲勞 有賴氨基酸

青色食物如奇異果、檸檬、綠豆、芹菜、菠菜等,再如五味子、烏梅、白芍等酸味食物也可養肝。

近來最為大家熟知的養肝食品要算是蜆精,彰濱秀傳醫院中醫部主任呂友文說,中醫認為蜆、牡蠣等有退目黃、解酒毒等效果,一般人也認為喝蜆精可消除疲勞,其實是和蜆有豐富的氨基酸、能修復受損的肝細胞有關。

維他命A、C 卵磷脂護肝

彰濱秀傳醫院營養科組長王馥祁說,抗氧化的食物都對肝臟有益,可以促進肝臟的代謝功能。

例如含維他命C的食物如柑橘類、檸檬、青椒等。含維他命A的食物如黃色的南瓜、木瓜、胡蘿蔔等,含維生素B群的食物如五穀雜糧類,還有微量礦物質如硒、鋅都有抗氧化的作用,如蒜。

卵磷脂可以促進肝臟的代謝,如蛋黃、大豆、玉米、花生都有含有卵磷脂。

吃保肝食物 也有禁忌

保肝食物是不是吃愈多愈好?彰濱秀傳醫院中醫部主任呂友文說,有些保肝食物在急性期不應該吃,吃再多不但沒有療效,甚至延誤病情。

●肝炎急性期 千萬別亂補

呂友文說,有肝炎病患猛喝蜆精、喝鱉血顧肝,喝再久也沒用,因為肝炎急性期,若在中醫,是需要用清熱利濕的藥,更不能喝鱉血等溫補食物,像入肝經的龜鹿二仙膠燉排骨,平時可當養肝食膳,但若有肝炎症狀時,也不能吃。

●酸食物雖好 春天宜忌口

雖說酸味食物可養肝,不過在春季肝氣較旺時,宜少吃酸味食物。彰濱秀傳醫院營養科組長王馥祁說,像維生素C很多的奇異果、檸檬、柑橘等都是抗氧化食物,但因屬性較生冷,腸胃不好的人也不能多吃。

●貝類吃過量 反成肝負擔

再如蜆精、文蛤、牡蠣等吃過多,過量的蛋白質還是可能造成肝、腎負擔,而且海產類熬煮的湯,若是痛風患者更不能多喝。

●卵磷脂食物 注意膽固醇

能促進肝臟的代謝、富含卵磷脂的蛋黃、大豆、花生等也不能吃多,會產生膽固醇過高問題。

【2010/07/18 元氣周報】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健康醫藥
 

教你煮出3道養肝、美味食膳
 
 
【元氣周報/記者林宛諭/報導】

中醫師和營養師均認為飲食均衡是保肝不二法門,不過呂友文醫師也提供幾個食療飲食配方,民眾可參考。

●五味子糖漿

材料:2錢五味子、50cc蜂蜜、200cc水

做法:以上材料放電鍋燉煮成五味子糖漿飲用。

功效:呂友文說,五味子養肝功能不輸蜆精,五味子有刺激肝臟再生、解毒作用,也能復原衰弱體質,部分養肝食療不能在肝炎急性期使用,但五味子具有降低發炎現象、保護肝細胞功能。

●黑芝麻糯米粥

材料:黑芝麻、糯米、杏仁、冰糖

做法:

1.黑芝麻下鍋小火炒香,碾碎。

2.將泡好的糯米冷水下鍋,大火熬10分鐘,放入黑芝麻,杏仁等。

3.糯米容易粘鍋,最好慢慢攪和,20分鐘後放冰糖。

功效:黑芝麻有豐富蛋白質、脂肪、芝麻酚、維生素等,歸於肝經有藏血、補血功能,又含自由基,也可變化成「桑椹枸杞芝麻糕」等餐點。

●蟲草首烏雞湯

冬蟲夏草、何首烏等也入肝經,有保護肝細胞功能,平常可以燉煮蟲草首烏雞湯,不過若在肝炎發炎期不建議用這種溫補,有時會讓發炎更嚴重,需等肝炎緩和後,再當保健食療。

連結圖片

【2010/07/18 元氣周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