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健康醫藥
 

看懂健檢/健檢≠愈貴愈好 貴在醫師判讀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 
 

躺著進入高階電腦斷層掃描儀(圖後),身體異狀如心血管疾病、腫瘤等將在電腦螢幕上現形。
記者蘇健忠/攝影

「640切電腦斷層掃描」、「低噪音磁振造影掃描」、「正子電腦斷層掃描」……,標榜昂貴儀器、尖端設備的健檢到處可見,儼然成為醫院、診所賺錢金雞母。

早年,要有錢有閒才能做健檢;近幾年,上班族職場競爭壓力大,再加上人們重視健康,平價、快速的健檢應運而生。從一日健檢,到「CEO專屬健檢」、「菁英健檢」,琳琅滿目,不禁教人疑惑:健檢一定愈貴愈好嗎?健檢項目愈多愈保險嗎?

台大醫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吳明賢說,健檢是疾病篩檢,像汽車要定期檢查、保養一樣;現今健檢,以篩檢癌症、心血管疾病,及新陳代謝造成的老化等三大問題為主,避免等到出現症狀才來治療。

他強調,健檢價格不等於價值,不是愈貴的愈好,像子宮頸抹片,仍是揪出子宮頸癌的有效方法;大腸癌透過大腸鏡,也能有不錯的檢出率。

以台大醫院在二○○三年六月至二○○四年九月,共七千七百多位受檢者,有七十一位發現腫瘤,透過腸胃鏡發現其中的四十八位,可見若因為怕痛而不做腸胃鏡,是因小失大。

現今的健檢潮流,是依受檢者的年齡、性別、先天遺傳及後天環境等危險因子,因人而異去「客製化」,期待發現微小或潛在的身體機能變化。

高貴儀器有其優勢,但也有其盲點和缺點。如果事先未評估受檢者狀況,事後又只看數據,吳明賢提醒:「數字是死的!」醫師的判讀、解釋,和受檢者面對面的互動,針對問題提出建議,才是健檢的寶貴之處。

專家建議,健檢需要發現的疾病是:

(一)不是很罕見;(二)對健康有真正危害;(三)早期有一段無明顯症狀的潛伏期;(四)在潛伏期,有適當方法可找出疾病存在;(五)疾病早期能有效治療,才不會浪費健檢。

若是有癌症家族病史的人,最好在家族最年輕病人年齡的五到十年前,開始每年定期健檢及做癌症篩檢。

另外,也沒有所謂「完美」健檢。別以為有固定健檢,一樣酒照喝、菸照抽、不運動、熬夜、飲食不均衡,否則,再多的檢查也不夠。

好好管理自己的健康,才是健檢的終極目標。





【2010/06/07 聯合報】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健康醫藥
 

看懂健檢/數據掛保證 沒這事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 
 
健檢對身體來說,其實也具侵入性,除了要耗去不少時間,會為受檢者帶來不適,而檢查產生的風險,都必須由受檢者承受。

寧可錯殺 不放過

台大醫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吳明賢指出,健檢儀器敏感度不夠,會有偽陰性,可能看不出病灶;但有些儀器,卻是特異度不足,易有偽陽性,像正子電腦斷層掃描顯示發炎,好像有問題,實際上卻不是。

對此,西園醫院、永越健康管理中心院長林澤安的看法是,「偽陽性總比偽陰性好」,寧可錯殺一百、不要漏掉萬一;尤其有的癌症發展快速,可能檢查時看不出來、甚至是良性,但過三、四個月,腫瘤已長得很大或轉移。

林澤安舉例肺癌,當腫瘤在一公分到一點五分公大,胸部X光才看得出來,有的舊機器,甚至要兩公分腫瘤,才看得見;有人去年照沒事,今年照可能已肺癌晚期,所以才有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問世。

微小病灶 多追蹤

此外,心血管疾病,不能只靠心電圖,但用磁振造影,也無法診斷冠狀動脈狹窄;有的健檢中心,是以「心肌灌流」或「電腦斷層冠狀動脈攝影」檢查,來了解心肌缺血問題。

任何健檢中心都會承認:檢查無法「掛保證」,發現有可疑微小病灶,暫時無法確認,都會安排密集追蹤檢查。林澤安說,以肺部檢查來說,一般建議三、六個月各回診一次。

了解症狀 多自摸

和信醫院院長黃達夫則認為,多留意身體變化,了解癌症可能出現的症狀,具備正確知識,有助早期發現,檢查儀器並非萬能。

作家趙寧因胰臟癌過世,以胰臟癌來說,胰臟由於位於較深層部位,肥胖者做腹部超音波,可能會被腸道或胃擋住看不見,有些病人是腫瘤壓迫十二指腸造成黃疸,才被診察出來。

還有,早期膀胱癌,常沒有症狀,有症狀時,又伴隨結石、攝護腺炎等泌尿科疾病;也有的腎臟癌病人會血尿,所以,有時需透過這些症狀幫忙診察是否癌症上身。

而四十歲過後女性,應定期做乳房超音波或乳房攝影,但最好也要自我觸摸檢查,有不少病友都是應此而發現乳癌,除非有家族史或做過隆乳手術等高風險者,才需其他精密儀器輔助。

【2010/06/07 聯合報】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健康醫藥
 
看懂健檢/健檢有風險 莫輕忽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 
 
健檢儀器需用到的顯影劑,如磁振造影,常得注射顯影劑釓,以提高診斷率;與X光比起來,電腦斷層掃描,可看到肺部更小的病灶,但受檢者所承受的輻射劑量更高,及所使用的顯影劑碘,也有腎毒性的風險。

即使大多數的人,可由腎臟將顯影劑排出,但仍有極少數受檢者有打噴嚏、惡心、嘔吐或蕁麻疹等不良藥物反應,特別是重度腎臟疾病或洗腎的患者,發生機率更高。

對於正子電腦斷層掃描,黃達夫指出,它常在只是良性病變,或某些部位發炎就出現亮點,醫師為了確定是否為癌症,就做侵入性檢查,產生危害身體風險,正子最好是用來做為罹癌後的追蹤檢查。

不管是X光、電腦斷層或磁振造影掃描,都有其優缺點,最好是針對病灶解剖位置、組織特性,及與鄰近組織的關係,和醫師討論適合的檢查儀器。

例如,磁振造影對檢查空腔器官,如腸胃道、子宮頸有其限制,應配合內視鏡檢查或抹片檢查,因此內視鏡和抹片,仍有其不可取代價值。

報好康/陽春也能立功

不少民眾可能不知道,現在政府提供幾項免費的健檢項目,如大腸癌、口腔癌、乳癌、子宮頸癌等,在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網站都找得到。

即使是以抽血和糞便檢查為主的陽春健檢,吳明賢說,它們「本小利多」,能檢查出八成五到九成毛病。

【2010/06/07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