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自由電子報

 
週六免費保肝篩檢 早鳥送彩券
 
 
記者張傳佳/台北報導

 
本週六在國父紀念館肝病免費篩檢,(左起)北市衛生局長林奇宏、名模張瓊姿、棒球投手郭泰源夫婦,北市長郝龍斌、國際扶輪3520地區總監黃金豹,肝基會執行長、台大醫師許金川,昨天共同出席記者會,呼籲全民參與保肝。(圖︰記者廖振輝/文︰記者陳曉宜)

去年癌症蟬聯全國十大死因首位,男性肝癌死亡率更高居癌症死亡率第一,國內平均每四十一分鐘就有一個家庭因為肝病而破碎。近廿年跑遍全台,已為四十萬人免費B、C肝帶原篩檢的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週六上午八點將於國父紀念館舉辦萬人免費保肝篩檢活動,由郭泰源與張瓊姿擔任代言人,台北市長郝龍斌昨亦出席記者會,分享廿多年前切除肝臟腫瘤手術的心路歷程。

昨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獲扶輪社三五二○地區捐贈一台價值三百萬元、含有超音波儀器的保肝篩檢車,未來將走遍窮鄉僻壤,為全台居民免費篩檢;昨記者會也為將於週六早上在國父紀念館舉辦的「全民驗B、C肝,大家保平安」活動熱身。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前台大醫院內科教授許金川表示,國內成人B肝帶原率為十五至廿%之間,C肝帶原率約為二至五%之間,且肝臟沒有神經,發現自己罹患肝病常為時已晚,故得知自己是否是B、C肝帶原者,並定期追蹤,是保養肝臟的第一步。

早發現早治療 郭泰源夫婦代言

久未露面的前旅日棒球明星郭泰源與藝人張瓊姿夫婦,亦特別出席擔任公益代言人。郭泰源於十多年前意外發現肝腫瘤,經過手術治療切除,迄今身體狀況良好。郭泰源表示,開完刀後第一眼就看到家人,讓他在治療過程獲得很大的安全感。張瓊姿也說,將帶著郭泰源一起成為基金會的終身志工,協助推廣保肝活動。

郝龍斌表示,他有位朋友發現肝病後,很快於二週後就過世了,親友都措手不及;而他廿多年前也曾動過肝臟腫瘤切除手術,很能了解病人的無助,對人生也有不同看法。郝呼籲,早期發現早期追蹤、治療,可避免走上肝炎、肝硬化、肝癌的「肝病三部曲」。

活動將於廿一日上午八點至十二點,於國父紀念館近光復路口廣場舉辦,篩檢項目包括B型肝炎表面抗原、B型肝炎表面抗體、C型肝炎、甲種胎兒蛋白、肝功能指數等。凡廿七歲以上民眾,不必空腹、不限居住地,只要攜帶身分證並填寫資料就可免費篩檢,前一千名參加抽血的民眾,還可獲得扶輪社捐助的大樂透彩券一張。有疑問的民眾可打0800-000-583洽詢。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健康醫療網

 

肝臟沒有神經 保肝就要篩檢!
 
 
記者郭庚儒報導

 
旅日棒球明星郭泰源、知名藝人張瓊姿夫婦共同擔任肝病防治公益活動代言人

肝臟沒有神經,且肝病早期也沒有明顯症狀,大多數人等到發現時已末期,國內每41分鐘就有1人死於肝病;根據肝病防治基金會調查顯示,國內約有300萬B型肝炎帶原者,其中只有3分之1知道自己是B肝帶原者,而30萬至60萬C肝帶原者,也僅有10分之1知道自己是C型肝炎。為此,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將於12月21日,在台北國父紀念館舉辦免費肝病篩檢活動。

「保肝第一步就是人人驗B、C肝!」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許金川指出,85至101年在台北市各地共篩檢5萬3645人,發現B肝帶原者7871人,C肝帶原者977人。一般民眾普遍缺乏肝病防治的正確知識,甚至連自己有沒有B肝、C肝帶原都不清楚,大多數都是等到肝病末期,症狀出現才求醫診治,往往為時已晚,造成國內每年有1萬多人死於肝病,平均每41分鐘就有一個家庭因肝病而破碎。

旅日棒球明星郭泰源、知名藝人張瓊姿夫婦共同擔任肝病防治公益活動代言人,呼籲民眾抽血驗B、C肝。身為B肝帶原者的郭泰源分享親身經歷指出,他在多年前的一次肝病檢查中,意外發現罹患肝腫瘤,幸好及早發現經手術治療,10多年來持續追蹤,目前情況良好。

台北市長郝龍斌則表示,加強肝病宣導、普及肝病篩檢,讓肝病患者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解救國人「肝」苦的首要途徑,呼籲民眾不分區域一起響應免費肝病檢驗活動,以免造成肝炎、肝硬化、肝癌的遺憾。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將於12月21日上午8時至12時,在國父紀念館近光復路口廣場舉辦免費肝病篩檢活動,篩檢項目包括B型肝炎表面抗原、B型肝炎表面抗體、C型肝炎、甲種胎兒蛋白、肝功能指數。凡年滿27歲以上民眾,不必空腹、不限居住地,只要攜帶身分證並填寫資料就可篩檢。

為響應篩檢活動,國際扶輪3520地區也捐贈一台300萬的保肝篩檢車及超音波儀器,未來將在全台偏鄉地區為民眾保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