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華人健康網

肝病別吃錯!這4類飲食要設限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惠姍/台北報導  2015-12-18

肝炎初期若放任不管,可能會演變成肝硬化,甚至肝癌!日本順天堂大學內科教授表示,肝病初期幾乎沒有明顯的症狀,必須定期接受抽血檢查才能發現。一旦發現自己罹患肝病,就要改變日常的飲食結構,「脂肪、蛋白質、鹽、鐵質」這4類營養素的飲食,必須有所限制。         

 
肝炎初期若放任不管,可能會演變成肝硬化,甚至肝癌!

護肝飲食原則 多補充黃綠色蔬菜

日本順天堂大學醫學系消化內科主任教授渡边純夫,在其著作《保肝營養飲食全書》中指出,護肝飲食生活的大前提,就是規律的飲食習慣,首先就是要嚴格遵守「一天三餐」的原則,熱量攝取要適量,千萬別暴飲暴食。不規則的飲食習慣會打亂體內的生理時鐘,影響到肝臟的代謝。暴飲暴食也會形成內臟脂肪,或讓大量脂肪累積在肝臟,造成肥胖、糖尿病與脂肪肝。

罹患肝病時,要盡可能挑選各式不同的食材進行搭配,均衡攝取各種營養素。只要肝功能下降,各式維他命就會不足。維他命A、C、E能抑制造成肝癌的活性氧,所以要盡可能補充黃綠色蔬菜。便祕也會影響到肝臟,所以多吃能幫助排便的膳食纖維,如蔬菜、穀類、豆類或海藻。

肝病患者看過來!這4類飲食要注意

在有食慾,病情也穩定的慢性肝炎與肝硬化(代償期)階段,飲食攝取以蛋白質為中心的均衡飲食,吃的東西不需跟健康的人有太大的差別。由於肝病患者的飲食依其症狀、病情、原因等都會有些許不同,建議可以先跟醫師商量後,再來決定飲食療法的基本原則,以下介紹肝病患者需要留意的飲食重點:

1.限制脂肪飲食

肝病患者脂肪代謝的能力會下降,造成脂肪肝持續惡化,提高罹患糖尿病的風險。一大匙油的熱量為111大卡,再加上食物本身的脂肪量,熱量很容易就破表,因此煮菜時一定要以一大匙為標準,適量攝取。

2.限制蛋白質、鹽分的飲食

肝硬化惡化時,容易產生意識障礙的肝硬化(非代償期),原則上是需要住院的,因此必須遵從醫生、營養師指示。為防止腹水的產生,蛋白質、脂肪、鹽分、水分的攝取都必須有所限制。

3.脂肪肝飲食

當肝臟堆積大量脂肪,肝功能檢查出現異常時,就會發生脂肪肝的現象。脂肪肝的主要原因包括:酒精、肥胖、糖尿病併發症3種。解決方法分別是控制飲酒量、減肥、控制糖尿病。飲食療法基本上就是以「基本飲食」的方式進行。

4.限制鐵質飲食

若是C型肝炎、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NASH)、肝硬化的患者,C型肝炎患者必須控制鐵質攝取量。NASH患者也不能攝取過量鐵質,建議可控制在1天6mg以下。肝硬化患者也要避免攝取過量鐵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